民航局拟减少新设航空公司行政审批程序

2013年05月17日 10:35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梁士斌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今天召开的“2013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表示,今年年初,中国民航局已多次研究拟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并推进放松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对新设航空公司及航空公司设立分(子)公司、航线准入等方面减少行政审批。李家祥还表示,目前87%以上的国内航线已实行登记管理。

  李家祥说,2012年年底,民航局明确提出“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依托市场、促进发展”。民航局除了减少行政审批、国内航线实行登记管理外,还改进运输飞机引进管理办法,简化具体审核项目;下放部分审批权限,将除公务机外的通用飞机引进、机场建设部分项目等审批权,下沉至各地区管理局;进一步巩固航班时刻公开审批办法,完善航权分类分级管理办法,根据机场容量及单位小时高峰起降能力,公平合理地配置航班时刻。同时,放开部分航线票价,统一境内外航空公司国际航班的机场收费标准。

  李家祥强调,建机场,发展航空经济,对于中央政府来说是国家战略,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则是经济社会发展机遇。早建机场,早开航线,就可以早日融入全国乃至全球市场。所以,审批程序繁琐,周期过长,不仅仅是影响了工程项目建设投产的进度,更是可能导致一个城市、一个区域错过发展机遇。根据民航业发展实际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很有必要修订调整现有的机场建设审批程序,下放新建运输机场审批权限,简化并下沉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审批程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