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环境和审批等因素致国内热气球旅游不热

2013年03月06日 16:14  南方日报

  近日,埃及热气球事件让热气球旅游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实际上,热气球旅游在国内并非全新的旅游项目,但却一直未能掀起热潮。有人说,它存在种种安全隐患,也有人认为,开展热气球旅游存在政策壁垒。这种在空中漫游的奇特体验能在国内掀起热潮吗?本刊邀请业界及旅游部门的相关人士就此展开探讨与分析。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李进茂

  广东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副处长 孔宪辉

  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 劳毅波

  中航外企热气球运动俱乐部总经理 程鹏

  热气球运动注意事项

  国内为何开展不了热气球旅游?

  主持人:热气球旅游项目已在国外开启多年,但一直在国内未成气候,广东也尚未开展此类型的旅游项目,原因何在?

  李进茂:在国外,热气球项目已经逐渐成为热门的旅游项目之一。热气球旅游属于特殊旅游项目,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且运营成本较高,目前广东鲜有此类项目供游客选择。

  程鹏:热气球旅游在国内难以兴起的原因,主要是两方面。首先,国内允许生产热气球的企业是军工企业,但所生产的热气球只能取得民航局批准的特殊适航证,不允许热气球从事取酬式的载客服务,也就是不允许热气球用于旅游载客的商业行为,只允许用于表演、私人使用等。因此在国内,热气球旅游是不能拿上台面的。如果用国外的器材,那也要经过民航局的许可,但要完成审批项目,可能一个热气球所花的投入就要超过200万,但国内热气球旅游市场需求并不大,而这么大的投入何时才能收回本,没人敢打这个赌。

  另一方面,国内还存在场地和环境的问题,热气球运动还要受场地和气候的影响,类似加拿大、澳洲、非洲、埃及等地,热气球需要在空旷的场地上空飞行,因为它受风速和风向的控制,飞行员并不能控制它在哪降落,在国内它要是落到楼房或是农田里怎么办?另外,也不是所有空旷的地方都具有开展热气球旅游的价值,在土耳其坐热气球,是因为可以飞入峡谷之中,看峡谷的壮丽景色,在澳洲坐热气球,可以从空中俯瞰野生动物园,在柬埔寨,是可以从高空看到地面的佛塔。虽然内蒙古和新疆都有较为空旷的地方,但是否具有开展热气球游览的必要,还有待斟酌。从这两方面原因就可以看出,在国内做热气球旅游项目还是存在硬伤的。

  主持人:但热气球旅游仍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不是吗?

  程鹏:的确,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无论合法与否,都有热气球旅游项目,因为的确存在这样的旅游需求。它呈现的是一种三维立体式的画面,而且对于国外不少地方,搭乘热气球是当地独特的旅游项目,尽管花费不小,不坐也许你会觉得后悔。

  李进茂:在国外开展热气球旅游的地方,依然能吸引不少游客。也正因为如此,国外做热气球旅游已经日渐成熟,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市场方面,都已经具有较好的发展条件。

  热气球运动有无安全隐患?

  主持人:曾经在广西阳朔也发生过热气球坠落事故,各位怎么看热气球运动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程鹏:我不认为它存在多大的安全隐患,我甚至觉得它的安全系数其实挺高。相比飞机发生事故的频率,其实热气球发生事故的频率并不高。当热气球的燃料燃尽时,它所做的也是和大降落伞降落时的自由落体运动,速度约为5.2~5.5米/秒,而且最先着陆的是藤制吊篮。另外,在空中发生燃料泄漏问题鲜有发生,就算发生了,热气球所用的也都是耐高温材料,即使烧破一部分球皮,也不至于会烧毁整个气球。而埃及所发生的事故,很大原因是恶性竞争导致热气球运营公司压低成本,器材老化,人员培训不到位,监管部门失职等,发生事故是必然的。

  孔宪辉:这种特殊的旅游项目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的。像游乐场中的一些大型机械游乐设施,国家有严格的规定对其进行规范,要求其定期进行检查和维修。

  李进茂:我曾经在2006年搭乘热气球在非洲肯尼亚进行观光,这种游乐项目的确在当地很受游客欢迎,刺激又新鲜。但搭乘热气球的游客必须遵守严格的规定,上去之前须检查身上是否带有易燃易爆物,在热气球上不准吸烟不能随意走动等。尽管此类娱乐项目已在国外流行多年,操作技术和维修保养技术均较为成熟,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

  热气球旅游有无监管?

  主持人:我们调查发现,目前我国部分景区确有热气球游览项目,但很多组织活动的俱乐部不具备空中游览资格,且不提供保险服务。针对热气球旅游这种特殊旅游项目,有无相关的监管办法?

  孔宪辉:国家有针对热气球运动的相关规定,但热气球作为旅游的经营项目,目前尚未出台针对性的措施和管理办法。但对于游乐场具有风险型的特殊设备,旅游局则定期会同质监局对其进行监管与检查。旅游部门应该提醒景区,对此类风险性较高的旅游项目做好安全指引的工作,并建议游客购买保险。未来,针对特种旅游的管理办法和服务标准,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劳毅波:早在2009年,发生热气球坠落事故的广西桂林阳朔某俱乐部,持有民航管理局颁发的《通用航空经营管理许可证》,只可使用限制类适航证的航空器和轻于空气的航空器从事私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航空运动训练飞行,航空运动表演飞行,个人娱乐飞行,但不能经营空中游览项目。正是这种无资质俱乐部的鲁莽行为,酿成了祸根。如果不对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进行强有力的监管,并予以惩处,未来这种非法经营热气球项目的机构还会继续存在。

  未来国内会否兴起热气球旅游?

  主持人:各位怎么看未来国内的热气球旅游市场?国内是否有可能兴起热气球旅游?

  李进茂:随着低空管制的逐步放开,在沙漠、草原等适合开展热气球旅游的地方,热气球项目或在国内兴起。但在此之前,须完善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对此类特殊旅游予以规范。

  程鹏:去年以来,我们俱乐部接到前来报考热气球驾驶执照(即轻于空气的航空器驾驶执照)的人比前年增长了一倍,可见热气球运动在国内日渐为人所接受。考取执照的人,有的是从事飞行表演的,有的是飞行爱好者,有的也会打“擦边球”,经营热气球旅游。但实际上要发展热气球旅游,首先还是要突破政策壁垒。目前随着低空飞行管制的进一步放开,热气球运动或在未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而且拥有一个私人热气球的成本并不高,6~7万元就可以买到国内生产的热气球,大家可以它来圆一个飞行梦。

  劳毅波:我觉得低空领域的飞行旅游在国内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在新疆、内蒙古一带,同样可以尝试做类似的旅游项目,让人感受这种随风而行的乐趣,国内还是有可以发展这一类旅游项目的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和开发。

  小贴士

  在准备参与俱乐部热气球运动之前,首先要了解清楚俱乐部资质。在国外,经营热气球观光项目的航空俱乐部都要求有严格的资质认证,因此一般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公开经营热气球观光项目的公司,比较值得信任。在国内的情况也是如此。要详细咨询航空俱乐部的经营历史以及安全记录等数据,如成立年限、参加过的国内、国际性比赛运动的成绩等。在搭乘之前,还可通过查看热气球设备的自身条件,比如用尼龙或涤纶材料缝制的球体是否比较新,用藤条编制的吊篮是否整洁密实,篮内的燃烧气瓶、管道及燃烧器是否完备等。一个热气球的使用年限约为9年,而且必须进行年度检查和顺序检查。

  其次,要对飞行员资历进行审核。由于是依靠飞行员来操作的航空飞行器,热气球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也与飞行员本身的操作水平息息相关。先看飞行员是否拥有商用驾照,因为有商用驾照的飞行员才能操作商用飞行器。再看看飞行员的驾照年期,经验值越高越好。在操作热气球飞行时,飞行员除了要穿特制飞行服,还要戴隔热防火的手套。而穿便服上阵的飞行员,都是不专业的飞行员。

  再者,乘坐热气球的人,尽量穿棉质面料的服装和运动鞋,不宜穿裙装、高跟鞋、凉鞋等,做好防寒措施。此外,为防止灼伤,最好身着长衣长裤,佩戴棉质帽子。值得提醒的是,恐高症、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能搭乘热气球。另外,切勿在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乘坐热气球。(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