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乘客强占头等舱打骂闹事被请下飞机

2013年05月14日 08:02  现代快报

  飞机晚点近两小时,航班正要起飞,两名旅客却与乘务员“杠”上了,双方开骂,最终报警调解。5月12日南京飞深圳航班ZH9878因此又延误了3个多小时才起飞。昨天,深航官方微博声明:深航对涉事旅客保留法律诉讼权利,同时对给旅客带来不便表示歉意。   

  深航:经济舱票,偏要坐头等舱

  就当晚的经过,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深圳航空总部,党群部负责人岳仿嶙回应了事发经过。他说,ZH9878航班本来应该17:10起飞,因为流控,旅客在18:30左右才登机,旅客登机后,旅客在座位上大概又等候了40分钟。这时,两名经济舱旅客就坐到了头等舱,“飞机要起飞了,我们的机组人员就要求这两名乘客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但是被他们拒绝”,双方发生了言语上的冲突,两名旅客抓起枕头、满瓶的矿泉水砸向乘务长,还“不小心砸中了我们男乘务长的下体,今天下午(5月13日)还在医院检查呢!”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冲突升级,机组于19:30报警求助,要求两名闹事旅客下机。航班因此延误到当天22:16起飞,昨天凌晨0:21抵达深圳。

  目击:乘务长也骂人了,闹事的旅客后来被警方带走

  经过是不是深航所述,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一名旅客袁先生,他说“上机后打起了盹,醒过来,发现半小时过去了飞机还没飞。”奇怪的是,很多人都拥到了头等舱,他“没有到前面去看,只听到乱哄哄的”。

  网友“手机用户3280312081”称他是该航班乘客,“实际情况是乘务长骂人在先,引起全飞机乘客的共愤”。一网友也跟帖:最后6点50才登机,登机之后又迟迟不飞,大家要求机长解释原因,机长广播时称是因为深圳天气原因,大家表示不满。后来那两名乘客与机组人员发生冲突。

  报警后,现场一度混乱。机上这名乘务长已经不能飞,深航又临时从市区调回一名女乘务长。与机组发生冲突的两名旅客则被机场公安带走接受调查。

  问题:机长有没有权拒绝旅客乘机

  有网友表示,昨天深航航班迟迟不飞,机组人员一直强调:需要等待那两位旅客下机。最终,这两位旅客确实没有乘坐该趟航班起飞,而是乘坐了昨天早上深航的另一趟航班前往深圳。

  那么,机长究竟有没有权利拒绝旅客乘机呢?记者从民航局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四章第二节第四十四条:机长在职权范围内作出的命令民用航空器所载人员都应当执行;第四十六条:对于任何破坏民用航空器、扰乱民用航空器内秩序、危害民用航空器所载人员或者财产安全以及其他危及飞行安全的行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机长有权采取必要的适当措施。两名经济舱旅客不管是升舱不成,还是强占头等舱等行为,机长都是有权干预的。不过,有网友称,无论如何,航空公司乘务人员在此类情况下都应该耐心处理,不应与旅客发生如此激烈的冲突。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