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几周后或交付中国 方向舵均成都造

2013年05月13日 07:51  成都商报
资料图:波音787梦想客机。(摄影 陈诚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资料图:波音787梦想客机。(摄影 陈诚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昨日,计划参加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波音中国总裁马爱仑(Marc Allen)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波音公司首款“梦想飞机”波音787在交付过程中虽然经历几次推迟,但目前已经在日本、印度等多个国家有飞机交付使用,预计几个星期之后也可能会有首架“梦想飞机”波音787交付给中国的航空公司。马爱仑(Marc Allen)是在波音公司和四川科技馆联合举办的航空科普大讲堂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做上述表示的。 

  “梦想飞机”即将交付中国

  作为美国乃至全球的飞机制造企业巨头,波音公司研发的“梦想飞机”波音787,号称是全球首款大量运用复合材料制作机身的飞机,其在机舱内压力、舱内湿度、飞机舷窗,以及单座的平均油耗等多方面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不过,其交付计划因电池起火等事件,而出现几次推迟。这也引起国际航空业界对这款飞机的更多关注。

  昨日,波音中国总裁马爱仑(Marc Allen)在参加波音公司和四川科技馆联合举办的航空科普大讲堂活动后接受了媒体采访。马爱仑表示,航空业界关注的“梦想飞机”波音787,虽然经历几次推迟,但他认为这款飞机的性能确实是非常优异,波音公司能够克服困难和挑战,他感到非常骄傲。目前,波音787已经交付的客户包括日本、印度、卡塔尔、埃塞俄比亚、波兰等国。

  马爱仑表示,或许几个星期之后,计划交付中国的首架波音787就将实现交付。目前,这架飞机正停在西雅图波音公司的制造厂内,正在等待中国民航部门的有关认证等相关文书。马爱仑称,具体交付中国公司的波音787数量不便透露,但首先交付的航空公司基本明确是中国的南航和海航。他还透露,波音公司预计今年交付给中国航空公司的波音飞机数量将较往年增长60%,甚至很可能比60%更多,之所以增长这么快,就是因为今年会交付很多787。

  787方向舵全部“成都造”

  波音中国方面透露,马爱仑已打算参加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成都也是波音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以“梦想飞机”波音787为例,成都飞机制造公司是其方向舵的全球唯一供应商。

  飞机的方向舵是控制飞机方向的重要零部件。据马爱仑介绍,飞机在空中转向不是像汽车那样,用方向盘、轮子来转向,而是靠机翼,机翼的一抬一升等动作来控制方向,而方向舵则是操控机翼方向的,是飞机身上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波音787的方向舵,位于飞机的垂直尾翼后面。

  “成飞为我们供应方向舵,是波音787方向舵的全球唯一供应商。可以说,没有成飞,就没有波音787。”马爱仑笑着说,波音飞机的很多零部件都来自中国。除了“成都造”的方向舵外,还有中国公司生产的垂直尾翼等部件。

  波音中国提供的资料则显示,波音787至少有9个方面的零部件由中国公司生产。包括:复合材料内饰面板———天津波音;前扭力盒———天津波音(供应沈飞);加油舱门———天津波音;方向舵———成飞;整流罩———上飞;垂直尾翼组件———哈飞;垂直尾翼前缘———沈飞;垂直尾翼后缘———天津波音;翼身整流罩———哈飞、天津波音。

  成都商报记者 祝楚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