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航班上的雅安地震媒体“集结号”

2013年04月21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4月20日,在去往四川宝兴县地震灾区路途中,一些学生手举“雅安雄起 一路平安”横幅。当日晨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 震源深度13公里。中新社发 陈超 摄    4月20日,在去往四川宝兴县地震灾区路途中,一些学生手举“雅安雄起 一路平安”横幅。当日晨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 震源深度13公里。中新社发 陈超 摄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孙宇挺)20日一早四川雅安7.0级地震消息通过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开来,各路记者闻风而动。当日中午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记者看到中外记者集结于此,准备赶赴地震灾区。

  地震发生后,距离雅安100多公里的四川成都双流机场短暂关闭,之后重新开放起降航班,为赶赴四川的各路救援力量、媒体人员、志愿者及国家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开辟“第一通道”。

  从北京飞赴成都的多班机票,地震发生后纷纷告罄。当日从北京飞赴成都的航班也多有延误,但情况不算太严重。以中新社记者所乘坐的南航CZ3903次航班为例,起飞时间比原定的下午2时50分延后半个多小时。

  这架能容纳380人的波音777航班坐了约300人,其中一些乘客是因故从其他航班改签过来的。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在这架航班上同行的10余家媒体记者,包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及香港卫视、英国独立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美联社、纽约时报、盖蒂图片社等。

  最后几名登机的人士身着深蓝制服引起记者关注,背后印着“蓝天救援队”字样,记者们随即在即将起飞时对他们采访。

  蓝天救援队的韩卫星告诉记者,他们是一个民间机构,挂靠中国红十字会,这次是自发前往雅安震区救援。

  地震发生后,蓝天救援队总部给全国的会员发消息,征集救援人员,这次从北京出发的第一批救援人员共12人,分批前往。全国共约60名队员第一时间响应,赶赴救援。他们平时有各自的职业,以这架航班上的三人为例,一个是导游,还有一个淘宝店主,但这次都带了专业地震救援用的顶撑和破拆工具。

  另一位蓝天救援队队员李文阳告诉记者,作为民间救援队,他们是对国家救援队的一种补充。

  韩卫星说,中国的地震救援力量从汶川大地震之后有了较大发展。就蓝天救援队而言,他们每年都会参加国家地震救援部门安排的培训,在全国的注册会员有两万多名。

  这架南航CZ3903航班当天下午6点多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班上的记者在稍事整理之后便下飞机,准备寻找交通工具连夜赶往雅安震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