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特约分析:民航救灾航班七大注意事项

2013年04月21日 10:36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特约通讯员 陆洋)4月20号8时0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3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很多航空公司运送部队战士前往灾区,我执行过类似航班,提供几点建议供救灾航班参考。

  雅安,对我来说这个地名虽然很陌生。但地震的消息传来,心中不免一阵痛楚。因为我们都是华夏子孙!也许我们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也许我们素昧平生。但这一次,我们望着同样的方向。祈求上苍赐给我们一个还可以承受的明天。为了明天,为了希望。为了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容。让我用爱来为灾区的人们送出自己最温馨的祝福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中国人!雅安,挺住!我们在一起!

  飞回来之后,看着电视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流逝,我不知道用什么来形容我心中的感触,看着微博上播报的消息,我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表达我的思绪。思绪回到了2010年。2010年4月14日早7:49发生的青海玉树地震造成了州府结古镇地区大部分民房倒塌,死伤者众多。灾情传出,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了南航人的心。当天下午14点50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接到执行救援任务的通知后,立即启动紧急救援预案,全力组织运力、安排机组、乘务组投入救援工作。当我接到任务后,立即投入紧张的航前准备工作,布置安全和服务预案。我当时是本次航班的乘务长,乘务组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航前协作,迅速登机,并安排部署准备工作,迎接救援武警战士登机。那一个航班是毕生难忘的。今天在微博上看到很多航空公司已经迅速投入到运送部队战士前往灾区的消息。首先我想说,这就是中国民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然后我想说一下我执行过类似的航班,总结的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吧:

  一,灾区灾情严重,时间紧迫,救人重要,由于这类航班都是紧急临时决定,所以在不影响飞行安全的前提下,要尽量多的运载救灾物资。由于救援武警战士携带了大型的生命探测仪等救援用具,所以需要足够的空间摆放这些物品。飞机上需要尽量腾空无谓的物品,帮助摆放救灾设备。比如说生命探测仪,仪器很大,客舱过道和储物柜是放不下的。需要摆放在服务台。这样的航班请尽量安排一到两名男性乘务员,起飞时,可以牢牢的抓住仪器,防止仪器损坏。毕竟这类精密仪器到了灾区是要救人,抢救生命的。

  二,部队战士一般都是临时紧急集合临危授命,上了飞机后,航空公司一定要多备着点热食米饭。要知道当他们下机直接奔赴灾区救人,下一顿饭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上。考虑到客舱地板上都有可能摆放很多物品,在客舱推服务车送水会很麻烦,建议在每个官兵座位前的杂志袋摆放一到两瓶矿泉水。

  三,也是由于部队战士基本都是紧急集合,很多人未能在执行任务之前与家人通上个电话,所以希望执行航班的乘务组成员在登机时,可以将自己的手机拿出,主动询问部队战士有无需要给家人打个电话。此时此刻,电话费真的算不了什么。

  四,登机时,让部队战士们全部从飞机的最后一排开始坐起,这样可以大大节省登机的时间,要知道,战士们早到一秒,就或许能够挽救到无数的生命。

  五,战士们登机时,请宣传报道的朋友及媒体朋友,不要堵在廊桥拍照,让战士们可以早点登机。多一秒起飞就多救一条生命。

  六,航空公司可以多准备些面包之类又轻便又能饱肚的食品,分发给战士们,让他们可以装在他们的背囊里。

  七,当快要到达目的地时,记住一点,把所有剩下能够让战士们拿走的饮料和方便食品打包好,交与战士们,要知道,当他们深入灾区时,水和食物是最好的物品!记得那一班玉树救灾包机,当飞机落地后,我们第一时间确认了回程没有旅客,于是乘务组将飞机上的水和饮料都拿出来送给救援官兵,供他们在急行军救援的途中解渴用。但是一位战士却说道:“我们不能喝这些水,要把这矿泉水送给救出来的灾区人民!”朴实的战士首先想到的是将饮料给灾区人民,而不是自己,可敬可爱。这句话我也终身难忘。

  一些小小建议,希望在类似航班时可以注意到,也真心希望可以起到一点作用。

  那年我们都是汶川人,今天我们都是雅安人!相信生命的奇迹,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要找到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由于工作和地域的原因,不能到灾区去献出我们的力量,但是我们都一直关注着你们的消息,默默地祝福,好人一生平安,死者安息,生者平安!雅安加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