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沿南中轴将建高速路为新机场服务

2013年04月09日 15: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贾中山)今天上午,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在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对话一把手”栏目时透露,北京新机场建设明年将全面开工。2018年投入使用后,人们从市区到北京新机场出行将有3条高速路可以选择。新机场至市区的轨道交通将在年内完成规划,从新机场至现有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也将有轨道交通线路供乘客使用。 

  刘印春说,位于大兴的北京新机场定位为国际大型枢纽机场,建成后将很快达到4500万人次的吞吐量,交通规划是首都新机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印春称,将有3条高速公路为新机场提供服务:东边是京台高速,在现有的京台高速与新机场之间将建设一条5公里长的接驳线。京台高速北京段起点为南五环,北边与蒲黄榆快速路连接,京台高速至新机场的接驳线建成后,人们可以在抵达南五环后通过蒲黄榆快速路顺畅抵达市区;西边是京开高速;中间将沿南中轴规划一条新高速公路。除了高速公路,新机场的轨道交通也将很便捷。作为新机场重要配套工程的新机场轨道线,已在2012年1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新机场线自中心城区至新机场,采用快速轨道交通方式实现半小时到达。“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线路全长是40公里,在市区的具体起点位置还在评选中,但肯定是在南城。”人们乘坐新机场线可以与现有市区内的轨道交通线路进行换乘。

  目前,人们从市区到首都国际机场可以乘坐机场线,耗时约为10多分钟。北京新机场建成后,与首都国际机场之间也将规划一条轨道交通线路供乘客换乘。刘印春称,国际上同一座城市的两大机场之间的换乘花费时间一般是半小时或40分钟,至于北京两大机场之间是全新建设一条轨道交通线路,还是接驳利用现有的轨道交通线路,目前还未确定,但是换乘的快捷和便捷肯定是要考虑的因素。

  对于北京新机场的建设工期,刘印春称,今年将完成北京新机场项目前期工作,主体是做可研报告,完成土地准备,明年上半年新机场建设将全面开工,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新机场的供电、供暖、供水以及垃圾处理等附属的配套设施也将在今年完成规划。  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日前发布了北京新机场建设计划,投资700多亿人民币,有望2018年落成并投入使用,新机场规划建设民用跑道6条,其中本期建设4条。首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为4500万人次。新机场新址在永定河北岸,榆垡、礼贤和廊坊广阳区之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