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万庚:南航A380飞洛杉矶航线客座率超80%

2013年04月09日 09:18  新浪航空 微博
南航总经理谭万庚接受采访(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南航总经理谭万庚接受采访(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新浪航空讯 2013年4月8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与新西兰陆游局、移民局、教育局奥克兰机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南航以打造“广州之路”以广州枢纽为联结点,串联南航的广州-澳新、广州-欧洲、广州-北美等国际航线,为旅客提供连通全球的便利出行方案。

  南航集团党组书记、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表示,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运营最大客机A380的航空公司,在采用空客A380运营广州-洛杉矶这一国际航线上,保持了超过80%的客座率。他强调,“南航在运营A380客机上非常有信心。”

  自去年10月12日以来,南航将A380投入广州-洛杉矶航线,这也是唯一一条由A380执飞的中美航线。目前南航运营着中国唯一的A380机队,拥有5架全球最大的A380客机。外界对南航2011年就交付的A380客机目前仅运营着一条国际航线并不看好,曾由媒体引用一位民航业资深人士曾经如此预测称:“A380投入市场之日,就是南航亏损之时。 ”

  并同时表示,2012年,南航在A380上的亏损额在1.5亿到2亿元之间。

  去年8月,有消息称南航将使用A380与国航在北京—巴黎这一黄金航线上进行联营,这在当时意味着A380运营出现了转机。而时隔8个月之后,南航与国航联营A380迟迟不见落地。

  谭万庚今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南航还在与国航商谈联营一事。“如果能谈成,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同时他强调,南航在自己运营A380上很有信心,也会考虑将A380投入在其他国际航线上。

  据悉,南航与国航联营A380迟迟未落实,据知情人透露,主要因为南航与国航双方在利益分配上存在严重分歧,此外,在对于分属不同航空联盟的两家的航空公司共同运营一条航线上也存在诸多问题,与旅客直接相关的即为常旅客飞行里程的累积问题。而南航所属的天合联盟与国航所属的星空联盟在北京-巴黎航线也有着各自的利益。据消息人士称,天合联盟对于南航采用与国航联营A380方式运营该航线表示支持,但是国航更热衷于“湿租”南航的A380来运营自身的航线,此外,诸如航站楼、地面服务等诸多细节也难以确定。这造成了外界对南航国航联营A380一直不抱有多少信心。

  目前,南航在开通广州—洛杉矶国际航线之后,A380仍在广州、北京两地运行着国内航线,对于这个为长距离国际航线而设计的 巨无霸客机来说,颇有些大材小用。因而南航洛杉矶航线成为运营A380的一块试金石,80%的客座率或许对南航来说是一针强心剂。能够把巨无霸客机变成“摇钱树”不仅要有充足客源的航线,同时还需要有运营A380客机的枢纽机场的配套支持,广州新白云机场全年101万的国际旅客中转量相对于其他国际机场千万次的中转量,也存在着较大差距,南航通过与新西兰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枢纽“广州之路”等一系列举措,或许能为A380开辟新的运营模式奠定基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