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潮水机场主体框架完工 或明年底启用

2013年04月07日 09:57  新华网
潮水机场位置图,来自网络 潮水机场位置图,来自网络
潮水机场航站楼示意图 潮水机场航站楼示意图

  明年,市民出行将有望乘坐从潮水新机场发出的飞机航班。昨日,记者探访潮水机场施工现场发现,作为机场建设“重头戏”的航站楼已经显现雏形,据介绍,下月底,航站楼主体钢结构将完工。根据工程规划,明年底,这座新机场将开航运营。

  航站楼主体钢结构下月完工

  昨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蓬莱市潮水镇新机场施工现场,远远望去,繁忙的工地上塔吊林立,“钢筋铁骨”的航站楼尤为夺人眼目。

  潮水机场从基础就开始使用钢骨柱,一直到顶层。“航站楼划分为A、B、C三个区域,目前A、C区的钢结构已经吊装完毕,B区正加紧施工。”烟建十公司航站楼钢结构项目经理杨德慧介绍,整个航站楼钢结构重达1万3千吨,这在烟台建筑史上较为罕见。而采用这种建筑方式,能使建筑质量更加可靠,抗震等级更高。

  “我们已完成了60%多的钢结构施工,到5月底主体钢结构将全部完工。”杨德慧说,在钢结构完工后,将进行屋面及外墙幕墙施工,并进行装修。按照计划,航站楼将在2014年底启用。

  机场的航站楼是旅客办票、候机的地方,也是了解一个城市的“窗口”。在建的潮水机场,其外形设计颇具特色,从空中俯瞰如同拉伸的“U”,宛似一个怀抱,拥四方来客。据介绍,航站楼建筑物地上4层,地下1层,其中,一层为到达层,二层为到达层夹层,三层为出发层,四层为出发层夹层,地下室主要为设备用房等。

  航站楼土建项目经理王洪法告诉记者,航站楼所有土建工程已于去年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砌体封闭,在大框架中分隔出各个功能区。根据设计方案,到达层中间部分为行李提取处,并具有邮寄、超市、查询等多种功能,两翼分别是贵宾区和办公区。出发层中间部位主要为办票、值机处。

  停车场分地上地下两层

  正对航站楼主楼的为停车场,分地上、地下两层,总面积达5.4万平方米,根据规划,共提供1074个车位。

  该项目负责人姜德春告诉记者,整个停车场工程目前正进行框架施工,已经完成60%,下一步将在地上铺置植草格,并着手装修,计划8月底全部完工。“规划这么多车位,在烟台比较少见。”姜德春说,在地下车库还设计有专门通道。“如果是开车过来,旅客将车停至车库,直接乘坐扶梯就能到达航站楼,非常方便。”

  停车场施工场地旁边耸立着一个个高低不等的桥墩,据介绍,这些是在建机场高架路的“基础”。高架路项目经理胡兆胜告诉记者,这条长达2500米的“桥路”通往航站楼出发层,目前,下部结构已完成一半,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

  根据规划,在航站楼前还配套有一系列附属设施,停车场西侧规划有游客集散中心、中巴停车场、公交车站以及出租车排队停车场等,将为市民乘车提供方便。而在停车场的东侧还规划有机场宾馆,将解决旅客过夜休息的问题。

  在新机场建设场地,还有一个建筑物是不容忽视的,因为具有整个机场最高的“身段”。“总共14层的塔台还差3层就建完了,预计5月中旬主体完工。”塔台项目经理王子印说,潮水机场塔台高达60.8米,站于其上可俯瞰整个机场。另悉,与塔台同为机场“心脏”的航管楼也已完成主体施工。

  进一步完善烟台市民立体交通体系

  航站楼主体钢结构下月完工、塔台5月中旬完工、停车场8月底完工、高架路10月份完工;航管楼已完成主体施工,墙体抹灰也将马上完成;空管业务楼主体已经完工,即将进行装饰;3400米长的跑道正进行道路硬化,已经初步成形;航空公司基地工程、航油工程、供水、供电、供气、排污等配套辅助工程项目正在推进,部分项目有望近期开工……这表明,烟台潮水国际机场的建设正加快步伐。根据计划,2014年将完成机场校验、试飞、转场,并投入运营。随着具备“高资质”的潮水机场建成,烟台来往的航班将有望增加,这无疑给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新机场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烟台立体交通体系。据规划,潮水机场周边区域拟构筑以潮水机场为航空和公交接驳中心、德龙烟铁路大季家站为铁路客运中心、八角港区为港口中心的三位一体的多层次、多功能复合型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将形成高效的烟台空港腹地运输网络。

  新机场覆盖市区及8个县市区

  潮水机场性质为国内民用航空中型机场、对外籍飞机开放的口岸,预计2015年建成通航。机场一期工程规划目标年为2020年,满足旅客吞吐量6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万吨的要求。

  在新机场工程项目论证时,有专家分析,目前莱山机场偏居烟台最东端,腹地主要包括烟台市区、蓬莱市、栖霞市、龙口市、招远市、海阳市部分地区及威海市部分地区,腹地面积约1.2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00万人,GDP约3100亿元。

  而西移新建潮水机场,客源将可覆盖烟台市区、蓬莱市、栖霞市、龙口市、招远市、长岛县及莱州市、莱阳市、海阳市的部分地区,同时仍然可以兼顾威海部分地区,甚至辐射潍坊东北部部分地区,腹地面积约1.9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900万人,GDP约4200亿元,能更好地为烟台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航空运输保障。

  另外,新机场建成后,将与山东省的青岛、济南机场一起构成三大干线机场。蓬莱市潮水镇与烟台市中心公路距离约43公里,与威海市中心公路距离约110公里,与青岛市中心公路距离约240公里,与潍坊公路距离约250公里。烟台新机场建成后能与南面的青岛机场遥相呼应,并与济南机场、青岛机场一起,成为山东省民用航空三大干线机场。

  潮水机场建设大事记

  2007年底,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论证研究并咨询国内军民航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启动建设烟台新国际机场。

  2008年6月,正式启动新机场的筹建工作;10月,新机场项目调整进入国家“十一五”机场建设规划,11月,新机场项目列入全省拉动内需21项重点措施之一。

  2009年1月,被国家民航局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单体机场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单位;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核准通过了烟台潮水机场可研报告,新机场前期筹备工作圆满结束。

  2009年12月26日,烟台潮水机场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新机场工程项目由前期筹建转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2011年9月1日,潮水机场项目经过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一年多的准备工作,正式开工。

  根据计划,2014年完成机场校验、试飞、转场,并投入运营。(韩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