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男婴病情危急 深圳航班送来救命药

2013年04月07日 07:55  大众网

  城市晚报讯 家住九台市西营城镇董家村的车女士近日心急如焚,因为她的儿子出生后11天就患上了化脓性脑膜炎,而在住院期间,孩子又患上了并发症脑积水,急需“醋氮酰胺”这种药物来缓解病情,可找遍了长春市的大小医院,却都没有找到这种药品。

  男婴患重病  

  急需“醋氮酰胺”救命

  据孩子的母亲车女士介绍,儿子出生3天后,突然发起了高烧,而且一直不见消退。“九台的医院根本治不了,我们就带着孩子来到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在吉大一院,小宝宝被诊断为化脓性脑膜炎。车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患的是重大疾病的一种,死亡率一直比较高。“现在的死亡率也达10%,虽然普通的脑膜炎很好治,但我家孩子患的是化脓性脑膜炎,不治愈有可能智障或者瘫痪。”

  接下来的40多天,小宝宝一直住在吉大一院的重症监护室里,虽然医生一直在采取积极措施治疗,但由于孩子实在太小,抵抗力很弱,在旧病还没治好的情况下,又患上了并发症脑积水。“为了控制孩子的病情,医生建议使用‘醋氮酰胺’这种药,不过医院没有。”

  多方寻找  长春药店和医院均无该药

  医生告诉车女士,“醋氮酰胺”虽然是一种治疗青光眼的药物,但对缓解小儿脑积水也能起到很大作用。不过这种药虽然算不上名贵,但在市面上一直非常少见。“这种药使用的几率不大,所以很少有医院或者药店准备。”

  为了能早日让孩子渡过难关,车女士和家人几乎跑遍了长春所有的医院和药店,可却没有找到这种药。“有的地方根本连听都没听过这种药,听过的也表示好几年都没有出售过这种药了。”

  车女士说,医生表示如果用上了这种药,孩子的病情或许就能够得到控制,否则继续这么发展下去,就只能到北京去接受开颅手术。“55天大的孩子,如果做开颅手术,危险性实在是太大了。”

  而更令家人揪心的是,这在长春遍寻不见的“醋氮酰胺”并没有替代药品。“因为是新生儿,用药必须十分谨慎,这个药的性质相对温和,不会对孩子造成太大的影响,如果使用其他药物对孩子的伤害会很大。”

  微博联动  网友帮忙寻找救命药

  车家人遇到的难题经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引发了巨大的反响,网友不但纷纷积极转发,很多人还亲自走访家门口的药店和医院,希望能早日帮孩子找到救命药。微博网友“进藤光921”花了一上午的时间,走访了一个区的大小药店。“我估摸着他们家人就算走得再全,也未必能面面俱到,不如我把偏远的地方再替他们走一遍。”

  可惜虽然长春的网友们如此卖力帮忙寻找,但最终谁都没有在市内找到宝贵的“醋氮酰胺”。这时一位热心朋友传来了一个好消息,他能找到“醋氮酰胺”。“是大连中医药协会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可以帮忙在国外代购,不过寄到长春至少需要9个工作日。”

  由于车女士的儿子还在监护室内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每一天甚至每一小时对这个只有50多天的小生命来说都是异常珍贵,因此这位网友的消息虽然宝贵,却远水解不了近渴。

  就在家人日趋濒临崩溃的边缘,微博上又传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一位微博ID为“李淳律师”的深圳博友表示,在得知车女士儿子的遭遇后,他特意从深圳赶到香港帮忙寻找,别说还真在一家药店排队买到了这种药。

  在“李淳律师”的微博上,记者了解到了他为这件事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他在看到这条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就赶到了香港的药店。可这种药在香港是以英文命名,与国内药名完全不同。不过随后“李淳律师”通过香港多位私家医生确认,证实这就是孩子所需要的药。不过该药尚无儿童专用片剂。

  随后“李淳律师”花400多元买到了一盒“醋氮酰胺”,里面共有50粒。“医生说先买一盒就可以了。”听说好心人给孩子买到了救命药,车女士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航空公司伸援手  救命药一天从南到北

  药是买到了,可香港距长春数千里之遥,怎么能够尽快将药物送到医院,早点给孩子带来生命的希望呢?“李淳律师”犯了愁。就在这时,热心的长春媒体联系到了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托他们将药品捎到长春。“那个航班是15点55分从深圳出发,21点左右就可以到达长春,如果顺利的话,今天夜间我的孩子就能用上这个药了。”车女士说,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是他们给了孩子又一份生的希望。

  虽然今年长春的春天显得格外漫长,可这些热心人的善举,却一次次温暖了大家的心房,他们不但让一条尚在襁褓之中的小生命看到了生的希望,更给这个叶未绿花未开的早春,带来了别样的美丽和精彩。

  (记者 毛焯/报道 赵禹/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