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警察为旅客乘机高空防盗支6招

2013年04月01日 15:10  中国民航报

  本报讯 通讯员陈彦君 自3月31日起,民航将进入夏秋航季,许多航空公司将增开、新开大量航班。航班量的增加带来了客流量的增加,少数不法分子打起了当“飞贼”的主意。为此,空中警察提醒广大旅客:万米高空也要防盗,在乘飞机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一些旅客会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乘坐飞机,而且在乘坐飞机时往往容易放松警惕,认为将行李放进行李架后就是进了“保险箱”,放松了对自己随身行李物品的看管。殊不知,“飞贼”们正是利用广大旅客疏于防范的心理,趁机盗取财物。

  那么,在飞机上应如何防盗呢?据一位从警多年的空警介绍,旅客出行要做好以下6门功课:

  1.尽量低调不露富。乘飞机时最好不要携带大量现金。确实须携带时,不要在公众场合(特别是在候机楼中)显露,而应把现金妥善放在有密码的行李箱内远离拉链的位置,或者随身携带并始终使现金处在自己视线范围之内。贵重物品尽量贴身携带。

  2.多留时间不出错。要给自己留出宽裕的时间办理登机手续,免得忙中出错。在办理登机手续时,要留心观察身边的情况,与陌生旅客保持距离,注意无故靠近自己的可疑人员。在随身携带的行李和托运的行李上做个记号,防止被人调包。

  3.遵守秩序不遗漏。在过安检和登机过程中,要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要防止随身携带的行李被自己遗落、被错拿或被不法分子顺手牵羊。在登机后,应对号入座,避免频繁换座和频繁打开行李架。

  4.登机后放置行李时,最好把行李放在自己座位对面斜前方45度角的行李架上。尽量不要过于靠前或者靠后,让行李清楚地展现在自己的视线和余光中,并把贵重物品放在贴身口袋里。如遇与他人颜色和款式相似的行李,要尽量分开摆放,以免出现差错。

  5.在飞行过程中(特别是长航线航班)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同行者要相互提醒,尽量不要在同一时段内睡觉。行李架有人打开时,要留心看一眼。要特别注意无故把座位换到自己旁边或者频繁开关行李架的人。在飞机下降过程中,乘务员会进行降落前的安全检查,这期间要做好个人物品的确认工作。

  6.在飞机降落停稳后,取行李时要避免拥挤,并对行李物品进行再次确认,不要遗落放在座椅口袋和座位上的物品。如发现有物品丢失,要保持镇静,并尽可能在机舱门开启、旅客开始下飞机前通知机组人员。要避免引起客舱秩序混乱,给不法分子转移赃物、销毁证据创造可乘之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