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架民用无人机年内房山起飞

2013年03月30日 10:24  中国航空报

  本报综合消息 在房山区的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民用无人驾驶直升机非常亮眼。除了侦察、巡逻、执行警卫任务,它还可以用于电力架线、环境监测、喷洒农药等领域。据悉,今年年内,25架无人机就要从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起飞”,在科研、试验以及各类演习、训练中大显身手。

  在基地园区的东北面,有一处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的白色厂房,这里就是专门生产无人机的北京金朋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金朋达公司的厂房是全封闭的,有点像一座巨型保险柜。

  空旷的“停机坪”,停放着四架无人驾驶飞机和多台迷彩车辆。金朋达公司设计部部长向真表示,这处“停机坪”其实是未来的生产区,目前厂房仍在建设之中,预计今年五月正式启动生产。

  正在展示的四架无人机有两架是军用靶机,另外两架是将投入民用的无人驾驶直升机。两架直升机身型均非常小巧,占地不足10平方米。据向真介绍,这两款直升机是WD100和WD200系列,飞行控制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金朋达公司董事长助理侯雪莉表示,目前国内的无人机大多瞄准军事和安全领域,金朋达公司进驻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后,将主要进行民用无人机的开发和推广。

  据向真介绍,无人驾驶直升机其实只是一个平台,为它安装什么样的系统,它就可以从事什么工作。民用无人驾驶直升机可以在环境保护、国土测绘、电力建设、农作物播种洒药等多个领域使用。“它可以进行电力巡线、环境监测。”隔着飞机舱门,可以看到机舱内装配有由电脑等设备组成的飞行控制系统,这是无人机的“大脑”。机身腹部安装着一台精密电子眼,可以实时传输监控画面。

  据侯雪莉介绍,依据无人直升机本身的使用特点,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生产,一般情况下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直升机内安装的设备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未来平均价格可能在四五百万元一架。

  向真表示,对于一些需要直升机进行作业的用户来说,其实几百万元的价格很划算,起码可以省却高昂的驾驶员培养费用。侯雪莉透露,根据订货情况,年内将有25架无人机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起飞”。这首批产品主要还是用于科研、试验以及各类演习、训练等。

  据房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像无人机这样的高端制造业已经成为中关村房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12亿元,已投产的京西重工、长安汽车等企业实现年产值8亿元左右,税收约3700万元,解决就业1800多人。(边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