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夫妻坚守导航台20年为飞机指路(图)

2013年03月27日 12:34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夫妻二人每天都要认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认真做好记录。摄影记者张腾飞 夫妻二人每天都要认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认真做好记录。摄影记者张腾飞

  大连机场西侧,一片民宅中,有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面常年住着一对老夫妻。他们从来不同时离开,外人也不能随意进入院内,在周围人眼里,这对朴实敦厚的老夫妻,多少有些神秘。近日,记者走进这家农家院,探寻其中的秘密。原来,20多年来,这对夫妻与几台航空仪器相伴相守,24小时发出信号,和周边的几个导航台一起,为进出港飞机“画”出一道道安全的起降航线。

  职责

  24小时监视信号运行

  在机场西侧辛寨子街道内的一片民宅中,史万玉和赵丽敏的“家”与其他人家并排比邻,从外面看起来,没有太大差别。推开院门,一个利落的农家小院展现在记者眼前。但与普通院落不同的是,顺着房檐而上,竖立着一根高高的信号杆;房门西侧,挂着一个方形的金属质地门牌,上面写着“大连国际机场股份公司西近导航台”。

  走进房门,迎面是一个客厅。立柜、餐桌、冰箱……还有一大缸景观鱼,尤其在冰柜的一个绒布泰迪熊,让这个屋子融入了不少家的元素。走了一圈,记者看到,锅炉房、厨房、卫生间、卧室、工作间、油机房……在这里一应俱全,而每个房间上都设有标牌,又让这里看起来更像是个办公场所。

  家,与办公室;生活,与工作。其实,在20多年里,史万玉和赵丽敏已经无法将二者分清楚了。他们有自己的家,但基本没有回去住过,而是常年坚守在这里,24小时监视信号运行,吃住在办公场所中,工作已经融入了生活。

  目的指引飞机准确降落

  史万玉是营口人,今年56岁,爱人赵丽敏比他小3岁,是土生土长的大连本地人。 1987年,曾经在大连机场发射台工作的史万玉,与爱人一起,承包了西近导航台,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夫妻导航台。那时他们的儿子只有两岁,全家都搬到了位于辛寨子的这处民宅里,20多年都没再离开。“儿子就是在这里长大的。 ”赵丽敏告诉记者。

  西近导航台与大连机场跑道直线距离一公里左右,史万玉与赵丽敏的任务,就是确保导航台所有的设备24小时正常运转,通过其实时发出的信号,与周边导航台里发出的信号连成水平直线,正对起降跑道,指引着一架架飞机准确在机场跑道上起降。

  据了解,大连机场现在平均每天进出港航班300个班次左右,在高峰时期能达到350个班次以上,对于如此的高频率班次,尤其在大雾等恶劣天气下,周边导航台发出的信号,至关重要。

  方式看仪表、听声音

  嘀嘀嘀、嘀嘀嘀……这个声音24小时不间断地从工作室里发出,这里也是史万玉和赵丽敏重要的办公场所。工作室内有两台竖立着的无方向信标机,“目前,2号机正在使用,1号机备用。”史万玉说,每天早上6点多,他们俩就要认真地检查一遍设备,记录参数,然后在7点半定时向塔台汇报设备状况。尽管现在的设备保持24小时开机,不再需要晚上关闭早上开启了,但史万玉和赵丽敏依然坚持早起检查设备的习惯。

  看仪表、听声音,多年来,这两个规定动作,已经成为夫妻俩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就算在别的房间,他们的关注度也从不敢放松过。

  在工作间旁边,是油机房。“我们要定期对设备进行清洁和保养,每月进行一次空载试机。 ”而每次试机情况,史万玉都会认真记录在册。

  敬业

  24小时保证有人值守

  导航台必须24小时运转,即使后半夜没有飞机了,也必须有人值守,保证信号正常发出。因为,不排除因天气原因,外地飞机备降大连机场等情况。 20多年来,史万玉一家三口,从来没有一起出去玩、逛过街,即便是春节也不例外。

  “20多年来我们请过两次假,一次是儿子结婚,婚礼当天由别人帮忙值守,晚上赶回来接着上班;还有一次,是3年前回老家上坟。 ”史万玉说,他已经好多年没回家探亲了,“春节也和平常一样,我负责值班,她负责走亲访友。如果有人想我,就只能到家里看我。 ”

  检查院落及周边环境,也是我们的工作之一。导航台院内、院外,不允许有不明金属物,外部的人也不允许进入……只要需要我们,我们就一直干下去。 ”

  ——史万玉

  相关链接

  大连有仨“夫妻档”导航台

  记者从大连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导航分部了解到,目前,大连机场周边共设有3个导航台,除了西近导航台外,在砬子山附近设有西远导航台,在友谊街附近设有全向信标台。这3个导航台都是夫妻搭档的形式,而这在国内并不多见。

  记者齐芳芳实习生董冀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