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宾室无提示致乘客误机 国航称已立告示牌

2013年03月23日 11: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卢佳

  “我是金卡会员,竟然连登机提示都没有!”前日下午,广州市民魏先生在北京首都机场购买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下简称“国航”)的头等舱机票,在贵宾室等待期间却一直未听到登机提示,最终错失航班。对此,魏先生指国航未尽提示义务,应承担责任;国航工作人员则表示对此已立告示牌,贵宾室不设提示服务,双方争执不下。对此,律师称航空公司需事前向乘客作特别说明,确保乘客知情,否则应承担误机责任。

  乘客:明明是工作人员疏忽

  前日下午3时,魏先生在首都机场购买了国航7A1309北京飞往广州的头等舱机票,航班于当天下午5时起飞。随后,魏先生便在机场T3航站楼的国航贵宾休息室等候。他回忆,这过程一直未有广播或专人提醒其航班登机时间。到了4时45分,才突然有工作人员前来说航班快起飞了,魏先生赶到时,登机口已经关闭。

  “剩下15分钟才提醒我,怎么可能赶得上”,错失了航班的魏先生十分气愤。他告诉记者,之前在深圳航空、南方航空等公司的机场贵宾室里,都会有广播或专人适时提醒,让乘客及时登机,“就算在候机大厅里也会有广播叫啊,在会员特享的贵宾室里,国航竟然不提醒!”

  随后,魏先生要求国航工作人员承认过失并退票,但遭到对方拒绝。“他们说已经说明过了,而且贵宾室里也有告示牌注明”。事后,魏先生发现贵宾室里确有相关告示牌,但设在了并不显眼的角落里。魏先生认为,这明明是国航工作人员的疏忽,却要消费者来承担后果。最后,魏先生只能改签当晚9时的航班。

  国航:若航班准点不另提醒

  前日晚上7时许,对于魏先生的申诉,国航驻首都机场的一名女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表示,按该公司规定,若航班准点起飞,该贵宾室便不设登机提示。她强调,魏先生办理票务时,前台工作人员就已经明确告知其贵宾室无登机提示,且在贵宾室内的显眼位置也有相关提示牌。但她承认,魏先生办手续时,前台人员只是口头提醒,并无在票据上标明,“贵宾室里的提示牌,说实话很多人都不会留意”。

  那为何明知告示牌效果不大,贵宾室也不设提醒?该名工作人员解释,由于该贵宾室乘客较多,无法专门派人通知;若一一广播,则会影响其他客人休息。

  对于工作人员的这番说法,魏先生并不认同,他表示,办理购票手续时,前台工作人员并无就此事作任何提示,进了贵宾室之后,也没有相关工作人员作出说明。

  律师:需提前说明否则要担责

  昨日下午,广信律师事务所张成勇律师就此事作出法律解释。他表示,国航这样的规定比较特殊,但并未触犯法规,在航班准点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也并未负有向旅客提示的强制性义务。但他强调:“虽然如此,但航空公司一定要事前向乘客说明情况,确保乘客知情;否则,如致使误机等情况,航空公司就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事实上,据一名航空公司业内人士介绍,贵宾室内的大多都是重要的目标客户群体,在航班登机前5到10分钟左右,贵宾室就会有服务人员专门提醒。另外,贵宾室还设有电脑,供乘客随时查询航班时间。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