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购机31架欲布局加密中长途航线运力

2013年03月04日 10:57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李卓 中国国航 (601111,SH)3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国航进出口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货航)将总计购买波音公司31架飞机,总金额达47.8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交易中,国航购买最多的机型为20架波音737-800飞机。据国航公告披露,本次新购飞机交易将使国航运力增长约18.7%。

  或“加密”中长途航线

  据公告,中国国航的本次交易包括向波音公司购买2架波音747-8I飞机、1架波音777-300ER飞机和20架波音737-800飞机。同时,国货航及国航进出口公司与波音公司签订协议,向波音公司购买8架波音777-F飞机。其中,国航拥有将其中4架波音737-800飞机转换为1架波音777-300ER飞机的选择购买权利。此外,国货航有权利向波音公司出售、波音公司亦同意购买7架波音747-400BCF飞机。若国航行使选择权,飞机购买总数将由31架减少为28架。

  国航此番布局在市场的意料之中。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认为,由于737-800主要适飞1500公里~2000公里范围的中长途航线,国航此举应意在增厚国内中长途航线运力,以及日本、东南亚等国际航线。这种扩张及布局,除了能进一步巩固和主导国航现有市场地位外,还可有效避免将来和国内高铁短途间的直接竞争。

  李晓津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国航经济效益在全球航空市场排名前五,有经济实力来巩固既有市场;同时,自2008年以后,不断激增的出国旅行人数对国际航线的需求年年递增,加之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竞争日趋激烈,都迫使国航主动拓展市场。

  787是否继续延期交付无定论

  国航公告披露,国航拟购买的飞机计划于2014至2015年交付,国货航拟购买的飞机计划于2013至2015年交付。

  国航此次机队的扩张,对于2012年净订单重夺全球首位的波音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

  就在国航发布上述公告的当日,波音中国总裁马爱仑在北京对媒体表示,3月中国的航空公司将迎来波音向中国市场交付的第1000架波音飞机。同时预计,2013年波音公司交付给中国的新飞机数量将获得60%以上的提升,预计将超过120架。

  值得一提的是,波音787的停飞事故,是否导致787交付中国客户的时间继续延期,目前暂无定论。

  但一位飞机制造企业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常情况下,如果出现某款机型的延期交付,即便不直接赔付经济损失,飞机制造商一定也会通过给客户其他机型的价格优惠等措施来弥补。目前,国航拥有15架可能将被延期交付的787订单。

  国航在此次公告中透露,波音公司以贷项备忘录的形式给予国航及国货航较大的价格优惠,国航及国货航可使用贷项备忘录支付波音飞机的最后缴付款项,或者购买波音公司产品及服务,因此本次交易的实际对价低于公开市场基本报价。

  据国航公告,本次交易的对价将以现金方式分期支付。国航及国货航将以业务营运、商业银行贷款及其他融资工具所得现金为本次交易提供资金,预计不会对公司的现金流状况或业务运营构成任何重大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