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预测亚太地区未来20年新增民机近万架

2013年03月13日 17:49  中国经济网 微博

  空中客车公司日前在新加坡发布未来20年亚太地区航空市场预测,未来20年内,亚太地区各航空公司将引领全球市场对更大型、更高效飞机的需求。

  这项预测说,在未来20年里,亚太地区各航空公司需新增客机和货机总计9870架,总价值1.6万亿美元,占同期全球新增飞机总量的35%,超过欧洲和北美。按价值计算,亚太地区新增飞机总价值将占全球同期新增飞机总价值的40%,表明该地区所需飞机中宽体飞机占比更高。

  关于客机市场,空中客车公司预测,未来20年,亚太地区的航空客运量将以年平均5.8%的速度增长,同时有3500架目前正在运营中的飞机将退役,由新飞机替代。基于上述预测,亚太地区各航空公司运营的客机数量将在未来20年里从现在的4300架增加到10440架,增长一倍多。

  由于亚太地区航空运输将继续向不断增长的主要中心城市高度集中,因此需要更大型的飞机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运力需求,并成为减轻机场拥堵的最高效途径。据此,空客预测,亚太地区运营商未来20年需要新增约3840架宽体飞机,相当于同期全球新增宽体飞机总量的44%。这其中包括3080架像空客A330和A350XWB这样的双通道飞机、760架像空客A380这样用于最繁忙航线的400座以上超大型飞机。亚太地区对于像A380这样的超大型飞机的需求是全球最大的,达到全球总需求量的45%。

  与此同时,根据空中客车公司的最新预测,亚太地区对于单通道飞机的需求未来会继续增加。促进亚太地区单通道飞机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该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快速发展,过去10年里,亚太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7%。这部分需求再加上现役飞机的更新换代,亚太地区将需要新增以最畅销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为代表的单通道飞机6030架。

  据该项预测,亚太地区将继续在全球航空货运市场占主导地位。预测数据显示,未来20年,亚太地区航空公司运营的专用货机机队将从目前的316架增加到887架,占到全球货机机队的30%。虽然其中很多货机会由客机改装而成,但空中客车公司预测,今后20年内,该地区新增新出厂的专用货机数量将达到251架。与其他地区一样,亚太地区所需货机中约30%将是像空客A330货机这样的60吨至70吨级的中型宽体货机。

  目前,亚太地区97家航空公司运营着超过2100架空中客车飞机。同时,来自亚太地区的订单占到了空客全部订单的31%。另外,来自亚太地区的储备订单数量达到1800架,在空中客车公司全部储备订单中所占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