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发病航班备降 滞留旅客不满赔偿拒登机

2013年03月06日 11:06  杭州日报 微博
昨天下午5点40分,部分乘客不认可航空公司补偿方案,仍不愿登机。 读者小王提供 昨天下午5点40分,部分乘客不认可航空公司补偿方案,仍不愿登机。 读者小王提供

  杭州飞普吉岛直航包机MU7419飞行途中

  一老年乘客突发心脏病

  飞机紧急备降三亚并滞留16个小时

  最后无奈撇下23人重新起飞

  现实版《人在囧途》昨天上演

  昨天8:47,郭大伯来电:昨晚11点多,我们在萧山国际机场上飞机,去泰国普吉岛度假。两个多小时后,飞机上有个老年人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机长决定备降三亚凤凰机场。凌晨2点半飞机落地,当地医院把病人接走,本来以为马上能再起飞的,但一直让我们在机舱里等待,不能走出飞机,大家都等得很烦躁……

  记者舒俊、罗传达核实报道:郭大伯62岁,家住萧山闻堰镇。二老这次和儿子、儿媳一起去泰国普吉岛度假,同行的还有孙子和儿媳父母。

  3月4日晚上11点多,郭大伯一家登上东方航空MU7419航班,预计飞行5小时后抵达普吉岛。

  凌晨2:00

  大伯突发心源性休克

  幸亏机上有位内科医生

  郭大伯第一次出国,激动。凌晨2点左右,他听到前排乘客大喊,还以为有人吵架了。

  “后来飞机的广播响了,机务人员说有位乘客突发心脏病,问飞机上有没有医务人员。还挺幸运的——飞机上有个男医生,赶紧上去急救了。”

  医生姓顾,是宁波一家医院的内科医生,从业9年。

  病人是位六七十岁的大伯,顾医生拿来飞机上的血压仪为大伯做检查。

  “大伯血压偏低,脸色发白,四肢湿冷,意识也不太清楚。家属说大伯有冠心病病史,所以我判断他的症状是心源性休克,情况比较危险。”顾医生说。

  大伯家属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但服用后效果不明显。

  机务人员拿来硝酸甘油药物(起扩张血管和增强心脏功能,用于预防和治疗心绞痛和心力衰竭),顾医生让大伯服用,又让他吸氧气,大伯有所恢复。

  凌晨2:30

  飞机在三亚凤凰机场落地

  一辆救护车将心脏病大伯接走

  整个抢救过程持续20分钟左右,顾医生说,大伯意识清醒后,仍感觉到胸闷。

  “当时是凌晨2点多,到普吉岛还要2个多小时。考虑到大伯的人身安全,机长备降三亚凤凰机场。2点半左右,飞机落地,又过去20多分钟,救护车把大伯接走了。”顾医生说。

  其他乘客留在机舱,等待飞机再次起飞。机务人员说,飞机需要检修,向上海总部汇报检修结果后才能起飞。

  上午8:30

  空姐喊大家出机舱 前往候机楼等候

  这趟航班共搭载151人(包括机组人员),乘客们基本都是跟团去普吉岛旅游的。

  郭大伯说,大家坐在机舱里等着,一开始还好,睡觉的,玩手机的,看电脑的都有。等到早上8点,天已大亮,飞机还没起飞,有些乘客情绪激动起来。

  “我一宿没睡了,眼睛通红,很疲倦。空姐发了两个小点心给我们当早餐,一块法式面包,一块华夫饼。早上8点半,飞机还是飞不了,空姐让我们去候机楼等,折腾死了,大家都不高兴,在机舱里等了6个小时,旅游的行程都耽误了……”

  郭大伯家的出游行程都是儿子安排的。儿子小郭说,他们报的旅行团是6日4夜游,每人团费八千元。原计划昨天凌晨5点抵达普吉岛,上午休息,下午去芭东海滩逛逛,晚上再去幻多奇乐园看表演。

  “第二天还要去攀牙湾,再去皮皮岛、普吉镇……买直飞的机票,就是为了让老人少些折腾,计划全打乱了。”

  中午12:00

  导游通知:去机场酒店休息

  24岁的小王也是飞机上的乘客,这次跟老婆去度蜜月。

  昨天中午12点,小王和其他乘客在候机楼等待3个多小时后,导游通知大家先去酒店休息。“听说东航要从宁波调一架飞机过来,下午才能去普吉岛。”

  与小王所在旅行团导游联系上,导游从东航方面得知:“航班本来直飞普吉岛,经过长距离飞行,油箱内剩余燃油本应该很少。但是由于备降三亚凤凰机场,降落时油还剩半箱,造成飞机超重降落,可能会对飞机造成损伤。为了安全考虑,必须对飞机进行安全检测,还要把检测数据发送到上海,这个过程耗费了不少时间。”

  下午4:00

  东航提出:

  每人补偿400元,旅行计划不变

  下午4点,东航方面调来飞机,准备送游客们去普吉岛,也提出补偿方案,每位游客补偿400元,旅行计划不变。

  但是,一些游客不认可补偿方案,不愿登机。“本来备降就是为了救人,我们乘客又没有延误责任。而且这会儿我们本来应该在普吉岛玩的,却在机场白白浪费一天,这点损失岂止400块。我要求旅行计划不变,回国日期顺延一天,东航同意我们就上飞机。”郭大伯说。

  晚上7:30

  航班重新起飞,23位旅客决定不走

  尽管东航宣布下午5点就可以执行三亚飞普吉,但因为其中一个旅行团拒绝登机,航班还在延误……

  晚上6:43,郭大伯给记者发来短信:“要起飞了,现在通知关闭手机。好像没几个人上来。”

  晚上7:00,广播通知,有一个20多人的旅行团要结束旅程(不愿意登机),需把货舱的行李卸下去。

  晚上7:37,郭大伯发出最后一条短信:“有23人不走了。现在起飞了,3小时到达普吉。”

  记者随后从东航方面得到证实。“经反复劝说,他们还是不登机。为了大多数旅客的利益,我们只好撇下他们,继续协商处理。”东航浙江分公司宣传部杨部长说。

  即便如此,航班仍延误了16个小时……

  飞机涉及“超载降落”?

  东航浙江分公司:少数旅客“道听途说”

  东方航空官方昨天证实,3月5日凌晨2点左右,确有航班备降至三亚机场。这是一趟杭州直飞泰国普吉岛的包机,航班号MU7419,计划3月4日晚11:55杭州起飞,次日凌晨4:00抵达普吉国际机场。

  昨天下午5:30,东航浙江分公司大宣传部给快报发来消息,讲述整个事件过程——

  3月4日晚11:39,MU7419从杭州起飞。

  起飞后,大多数旅客安静入睡。乘务员走动时发现一名旅客身体不适,还费力掏随身携带的救心丸。乘务员判断这位旅客突发心脏病,迅速机上广播,并采取急救输氧措施。为了旅客生命安全,机组人员联系了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决定紧急备降三亚。

  3月5日凌晨2:31,飞机安全落地。

  根据维修检查条例及飞行时间限制条款,备降后飞机需要检查,后续航程(三亚-普吉)推迟起飞。因原来的飞机和机组人员超时飞行,需调换新一批机组过来执行后续航班,保障旅客旅行安全。

  下午4:00,东航已从宁波调机三亚,接送备降旅客,飞机于16:09落地。

  截至下午5:00,多数旅客已登机。航空公司已可以执行三亚飞往普吉。

  飞机上有没有涉及“超载降落”?东航浙江分公司予以否认,认为这是少数旅客“道听途说”。

  东航杭州营业部的孟经理说,飞机延迟起飞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是需要大家重新办一次出关边检手续。

  普吉岛是杭州人的热门目的地

  只有东航这架包机不定期直飞

  需要提前1个月预订舱位

  执行昨天包机计划的这趟航班,是空客320机型。

  A320飞机在典型的两级客舱布局下能载客150人(如低成本运营,载客量可增至180人左右),而昨天几乎全部坐满了。

  东航工作人员说,泰国普吉岛是杭州人很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平常没有直达飞机,只有东方航空一趟MU7419不定期的包机航班。

  有多热?

  举个例子,春节期间因普吉机场超负荷运转,没有降落时刻,杭州到普吉岛的包机,预计有一半左右要降落到100多公里外的甲米机场。其中收客数最多的一家旅行社已经卖出了600个普吉岛包机产品。

  多家旅行社说,现在是春游出游高峰,加上去年年底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火热上映,泰国游升温,客流非常大。至少要提前1个月,才能成功预订去普吉岛的舱位。

  有着“泰南珍珠”之称的普吉岛,除了sun(阳光)、sea(大海)、sand(沙滩)这标准的“3S”,夜生活也是一大特色。跟芭堤雅不同,普吉的夜生活来得更为整洁有序,人妖秀虽不及芭堤雅的蒂凡尼秀,但也不会逊色多少。

  70或75岁以上老人出游

  一般须有子女家属陪同

  昨天在机上突发心脏病的70岁大伯,据说本身有冠心病史。幸运的是,空姐及时发现了他的症状,飞机上有一名医生,他的家人也陪着他,飞机也及时降落了,这才保住了生命。

  高空的气压有些低,氧含量比较少,老年人有心脏病的,最好不要坐飞机了,如果一定要坐飞机,建议带上药物。

  “不过,老年人是一支旅游大军。”杭州海外旅行社黄经理说,旅行社一直都有老人跟团的,一般旅行社的旅游合同上有具体规定,70或75岁以上老人,必须有子女家属陪同才能出游。“强烈不建议单独出行,如果一定要一个人出行,旅行社也会和他签一个书面的东西,有点像免责合同。”

  萧山机场民航售票处赵经理说,订机票时,航空公司对70岁的老年人购票不作了解,不作规定。但80岁(含)以上建议到航空公司买机票前,最好咨询下公司的一些规定,每家航空公司情况都不一样,如果年纪太大、身体不好,航空公司或将不允许登机。

  旅行社建议,有登高和高原的地方就不要去了,年轻人的体力都不一定能行,更不用说老年人了,可以去一些平原的景观、观光性的景点,而不是那种体验性的旅游。

  昨天8:47,郭大伯来电:昨晚11点多,我们在萧山国际机场上飞机,去泰国普吉岛度假。两个多小时后,飞机上有个老年人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机长决定备降三亚凤凰机场。凌晨2点半飞机落地,当地医院把病人接走,本来以为马上能再起飞的,但一直让我们在机舱里等待,不能走出飞机,大家都等得很烦躁……

  记者舒俊、罗传达核实报道:郭大伯62岁,家住萧山闻堰镇。二老这次和儿子、儿媳一起去泰国普吉岛度假,同行的还有孙子和儿媳父母。

  3月4日晚上11点多,郭大伯一家登上东方航空MU7419航班,预计飞行5小时后抵达普吉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