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观光直升机横穿鼓浪屿 窥视通航发展之困

2013年02月25日 15:19  中国航空报

  春节期间,厦门直升机低空观光项目迎来“开门红”,乘客只需支付1880元就能横穿鼓浪屿上空,并鸟瞰鹭岛全景。这也是福建首个、华东唯一一个直升机空中游览项目。

  但2月14日起,媒体却接连曝出居民对于直升机飞行噪音的投诉,部分网友还对飞行安全问题感到不安,引发公众关注。继而,运营商及时做出了相关回应及调整。

  这一仍在“襁褓”中的新兴通航项目遭此质疑,公众利益和运营商的利益胶着渐而显现,这也从侧面展现出了如今的通航发展之困。

  通航机场建设政策细则尚待明确

  在春节期间去厦门旅游的马女士对记者表示,每天早上9时左右就有直升机沿海岸线飞过,频率较高,噪声不小。

  项目运营公司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金汇通航”)市场部副经理李仙勇对本报记者表示,试运营时直升机飞行途径鼓浪屿时采用的是横穿岛屿上空的方式,且高度较低,直升机的噪声对于岛上部分居民的确有一定影响。

  2月14日,公司收到关于直升机噪声的反馈后,立刻开会沟通商议,并决定采取相关措施予以解决:调高直升机飞行高度至200米;飞行途径鼓浪屿时,采用更大的绕飞半径以避开或远离岛上居民区;在现有航线框架内,对飞行途中的居民区进行航线标注,机组执行飞行任务时尽量避开或远离标注点。

  李仙勇表示,相关调整实施后,就没有再收到类似关于直升机噪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投诉,调整后对于观光效果也并没有影响。

  北航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通用航空机场更具多样性(如满足不同用途的各类功能性机场、城市机场、水上机场、楼宇起降平台等),通用航空飞行航线也更具机动性,所以通用航空管理(包括通用航空机场/起降点选址、航线审批等)的复杂性不亚于运输航空。中国民航局在2012年5月颁布了《通用机场建设规范》,对通用机场的选址也提出了规范性要求,但还不是很具体,恐怕还需要出台一些更为具体的执行标准。

  此外,《通用机场建设规范》提到,通用航空机场选址应考虑满足周边区域噪音控制指标的要求,但没有明确给出具体的控制指标。事实上,考虑到通航机场用途各异,也很难提出一个统一的指标。比如供野外飞行作业例如农林矿业飞行作业用的机场显然无需考虑噪音问题,而选址于人口密集区域的通用航空机场/起降点,比如城市中心、楼宇平台、旅游景区等,噪音则应作为一个重要的环境评估指标。所以,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设定噪声控制指标。

  据了解,在国外,对于噪声的控制主要通过几个途径,一是明确的噪声控制标准;二是利用技术手段(对飞机、对机场)降噪;三是进行航线调整,绕避人口稠密区;四是环境评估时充分考虑社区民意。

  飞行安全值得信赖

  航空观光并非富人游戏

  除对噪音的不满外,部分网友还在论坛中对安全问题表示质疑,提出万一直升机掉下来伤到无辜如何是好。还有人声称,直升机观光是富人的游戏,如此高昂的价格,普通百姓承担不起。

  高远洋表示,安全性一直是航空技术发展的重点,随着航空安全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再加上有严格的适航管理,航空飞行的安全性是值得信赖的。事实上,航空交通的安全性高于汽车交通。

  航空旅游观光也并非只是富人的游戏。高远洋表示,曾经与几个朋友包了两架飞机在旧金山上空飞行观光,一行6人在天上飞了一个多小时,总共花费不到500美元。在我国,目前通用航空运营成本(包括飞机购置、航油、机场起降与停场、人员等)偏高,随着我国通用航空运营环境的改善、飞行运营成本的降低及通用航空公司运营规模的扩大,有望实现通用航空消费价格的平民化,使普通大众也能享受通用航空所带来的交通便利与飞行乐趣。

  运营商方面也回应表示,安全是第一道生命线,安全方面通航企业最为谨慎,采取相关安全措施来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威胁,比如引进当今世界上公认的最先进或最成熟的直升机;使用公司最具飞行经验的老飞行员;履行签字放行制度,对飞机进行定期定检和年检,对人员进行安检;对途经的景点、区域进行障碍物安全标注,保证最安全地飞行高度等。

  低空观光市场可观

  敢于“吃螃蟹”值得鼓励

  据金汇通航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共有500多人次乘坐本项目直升机空中看厦门,共飞行120多架次。2月14日情人节迎来了此次春节期间旅客接待量的小高潮,当天接待旅客近150名,情侣占据了消费主导。此外,乘客接收到信息的途径呈多元化,电视和报纸等媒体报道、旅行社推荐、在景区旅游看到直升机后上网查找或电话咨询、经熟人介绍而来等。

  “从接待的人数看,特别是春节期间,比我们预计的要好。”李仙勇说,“去年厦门的游客是3000多万人,今年有望突破4000万。之前,我看到在大闽网上专门针对此项目做的调查,其中有8%的人愿意购票参与这个项目。百分之八对于一个小众项目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客观的数字了。所以,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有信心。”

  当被问到如何权衡运营商和公众利益时,高远洋表示,由于我国的通用航空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通用航空企业也大多较为弱小,对于这些敢于“吃螃蟹”并踏实前行的通用航空企业社会各界应给予他们理解与大力支持。当然,通用航空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要顾及公众利益。

  他还特别提到,总体来看,中国通用航空的大发展恐怕还需要2~3年的准备期,而在一些条件成熟的地区、局部的产业领域通用航空会得到率先发展,比如在厦门所开辟的直升机游览就很有行业示范意义。行业的新进入者要认识到,通用航空是一个专业性、政策性均极强的行当,需要进行长期性投资、当然也一定能为专注的投资者带来源源不断的产业利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