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列入国家低空空域改革试点地区

2013年02月01日 11:24  中国民航报
安阳市着力打造航空运动之都。 安阳市着力打造航空运动之都。

  本报记者吴丹 “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这是当年郭沫若先生笔下赞美安阳殷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诗句。如今的历史文化名城安阳,拥有的不只是迷人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其依托独特的空域资源及通用航空产业优势,开始了一次华丽转身,“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事业,着力打造航空运动之都”的整体规划,已让通用航空成为安阳的一张城市名片。

  不久前,中国民航局正式复函河南省政府,同意在安阳市开展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工作,并表示尽早将安阳纳入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通用航空联合监管的试点地区。这一利好消息为安阳的通用航空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安阳“航空运动之都”的梦想也将顺势腾空而起。

  独特的资源优势

  第一次来安阳的人常常会惊讶于,在这座城市的上空总是出现低空盘旋着的小飞行器,但只要在这里待上几天,人们就会发现,其实这种情况在安阳是司空见惯的。问当地人,他们就会自豪地告诉你:“这是安阳航校的飞机在飞呢。”

  说到安阳航校,不得不说这是安阳市的一个标志。成立于1955年的安阳航空运动学校隶属于国家体育总局,是中国航协最大的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比赛中心,有着中国航空体育的“黄埔军校”之称。该校拥有通用航空器47架(具),建有两条长1000米、宽60米的标准水泥跑道,具有中国民航局颁发的CCAR-61部等资质,2011年更是顺利通过了147部审定,正式获得了由国家民航局颁发的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合格证,成为民航局资格认证的培训机构。最重要的是,安阳一直有着4420平方公里、3000米以下的低空开放空域以及固定的无线电频率,近10年平均每年可飞行天数达260天,这成为航校发展航空体育事业的一个独特优势。

  经历了50余年的洗礼,如今的安阳航校已经为中国航空体育项目培养了近万人,承担国内外跳伞、滑翔、轻型飞机、直升机、热气球、动力伞等航空运动项目的训练比赛、航空表演等任务;同时,可向社会提供民用飞行器的停泊、维护等服务。这里,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航空体育成长的摇篮。

  然而,安阳丰富的航空资源却不止于此。在滑翔伞爱好者的圈子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飞翔就到林滤山。”这个在他们口中“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滑翔胜地淋滤山,就在安阳。每年,林州境内的淋滤山国际滑翔基地都会引得全世界的滑翔伞爱好者蜂拥至此。1991年,英国国家滑翔协会理事查尔斯·赫吉曼应邀来到这里考察试飞,就曾被这里的滑翔条件所折服。他兴奋地说:“作为滑翔基地,中国的林滤山可与阿尔卑斯山媲美。”

  安阳市人民政府提供给记者的一份书面材料上显示,自1992年以来,这里已先后成功举办了20多次国内外重大滑翔比赛,先后有奥地利、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挪威、葡萄牙、俄罗斯、西班牙、瑞士、英国、中国等世界滑翔健儿在此展翅竞技。

  除自然条件外,以代理、组装、销售美国自由航空公司XL2飞机为主的安阳神鹰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众多国内外知名的航模公司也为安阳航空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持。

  飞速崛起的通航事业

  2010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低空空域实行了开放政策,这对于正在逐渐崛起的安阳通用航空事业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随后,安阳市作出了着力打造“航空运动之都”和通用航空发展改革试点的战略决策,提出以拉动通用航空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航空运动和通用航空产业,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战略目标。“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安阳市委、市政府对这一战略非常重视。”安阳市副市长刘国辉告诉记者,“我们将其作为《中原经济区安阳发展纲要》的第八大战略,列入了河南省和安阳市‘十二五’规划,成为中原经济区战略中独特的产业和新的亮点。”

  有目标就要有行动。出台航空产业促进优惠政策、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成立航空发展建设办公室……在政府的强力推动和引导下,一系列加快航空事业发展的措施开始实施,安阳市航空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人类积蓄千年的飞行梦想,正在安阳的天空中逐步化为美好的现实。

  记者了解到,在吸引通用航空爱好者和相关企业到安阳及林州开展飞行活动的同时,安阳已经连续4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这极大地提高了安阳的知名度,实现了其航空运动中心城市的定位,促进了其对外开放的持续扩大和国际交流的深入开展,使安阳市“航空运动之都”这一城市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为城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除此之外,安阳市还积极完善豫东北机场手续,加快航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出台航空产业促进优惠政策,重点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积极服务安阳航校整体迁建,提升航空运动项目优势。安阳市的通用航空产业得以迅猛发展。

  据刘国辉介绍,目前安阳市已经拥有4家通用航空公司,除已有的安阳通用航空公司外,其他3家分别成功取得了中南局颁发的《通用航空公司筹建证》,筹建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安阳市还注重巩固前期与业内航空企业洽谈的成果,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航空元素向安阳集聚,不断培育壮大安阳市自己的通用航空企业。据悉,北京贯辰直升机城市综合体项目已经完成了在安阳的注册手续。

  并存的机遇与挑战

  尽管安阳市的通用航空产业在过去几年中得到了飞速发展,但安阳市委、市政府似乎对现有的成绩并不满足,市领导早已对未来的发展有了具体规划。安阳市市委书记张笑东在2012年拜访莅临河南省考察指导工作的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时就曾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在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快全国通用航空发展改革试点市和‘航空运动之都’建设,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未来安阳市将有意把航校进行产业化,利用人才培养的特殊优势,积极向外输送各类航空专业人才,抢占全国通用航空人才培养的新高地,从而进一步将安阳“航空运动之都”的称号叫的更响。

  安阳市“航空运动之都”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制约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是飞行员严重短缺。目前,我国在册通用航空飞行员数量不足4000人,每年增加的对通用航空飞行员的需求都在3000名左右,而全国各大飞行院校每年只能培养2000名飞行员,这就意味着每年都有近千名的飞行培训缺口,也意味着安阳在通用航空飞行员培训方面能做的工作可以很多。另外,安阳辖区内面积有7420平方公里左右,可用的空域面积覆盖了4000多平方公里,也就是说,安阳航校的飞行培训业务目前使用的是市区范围内的空域,还有一些县区的空域仍处于空白和浪费阶段。“从这方面看,在安阳培训飞行员仍有极大的潜力可挖。”该负责人说。

  然而,在面临机遇的同时,安阳市通用航空的发展也将面临低空空域未完全开放等因素的制约。刘国辉表示,自《意见》下发以来,我国一些掀起试点的地区虽然对低空开放作出了一些努力和探索,但却远不能满足各地争相发展通用航空的热度和需求。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制订出台切实可行的低空空域开放推进方案,列出时间表,以求早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低空空域,以适应通用航空的迅猛发展。同时,他还建议国家加大对通用航空的支持力度,出台通用航空相关促进政策,对致力发展通用航空事业的民间资本给予强有力的后台支持,激发其投资热情。  “未来我们将以航空运动、通用航空和低空经济作为安阳的一个新抓手、新亮点,乘风借势,开拓创新,着力打造安阳‘航空运动之都’的城市新名片,助力河南民航事业的腾飞,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国辉如是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