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航客机左发动机高空停转紧急备降(图)

2013年02月22日 07:48  龙虎网
中联航波音B737-800 中联航波音B737-800
工作人员在维修故障飞机 工作人员在维修故障飞机

  龙虎网讯 2月18日16:15,随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连云港机场塔台调度接到空管上海区调指令,一架中国联航KN2279北京南苑至衢州波音B737-800客机在距连云港机场约80公里时左发动机突然停车,急需在最近的连云港机场紧急备降。该飞机上有机组9人,旅客130人,其中2名无陪伴儿童。

  第一幕

  万米高空,左发动机“轰”响后停转

  机长果断要求到连云港备降

  记者了解到,当时这架遇险飞机正在1万米的高空,该客机机长李锋勇是位沉着冷静、有着多年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当左发动机随着一声“轰”响突然停车后,他从短暂的惊慌中立即冷静下来,不断在脑海里回想模拟飞行中处置空中单发停车的应急方案。他和机组成员反复检查飞行仪表数据,并尝试着空中启动开车,经几次试验失败后,果断决策在附近机场寻找备降场。上海空管中心综合考虑各机场的保障能力,最初安排飞南京备降。机长考虑到南京距离较远且天气下雪,飞机长距离单发飞行风险较大,连云港机场距离最近,且对该机场比较熟悉,请求同意在连云港机场备降,空管批准了他的请求。

  第二幕

  连云港机场,消防车、救护车等保障人员紧急就位

  有乘客称感觉耳鸣得厉害

  这是连云港机场开航28年来第一次处置飞机空中单发停车紧急备降应急情况。正在开会的机场公司领导得知险情后,立即中断会议,连云港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场公司董事长王华和分管领导吴伟、范标迅速奔赴中央塔台和调度室,并及时通报驻场空军,请求配合支援。与此同时,连云港机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机场主要领导在中央塔台与空军部队首长坐镇指挥,机场分管领导、总值班领导带领消防车辆、救护车辆人员在跑道东侧集结待命,地面保障人员全部到位上岗。

  乘客张先生称,18日下午3点多飞机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他的座位在左机翼附近,“飞了一段时间后,我突然听见机翼附近‘嘭’的一声响,其他乘客也都扭头看,没多久飞机就开始颠簸,我感觉耳鸣得厉害。”张先生称,不明声响之后15分钟左右,机上广播称飞机遇到故障,需要备降至连云港机场。“广播说给大家的旅行带来不便表示歉意。”

  第三幕

  着陆并不平稳,乘客称身体快贴到前排座椅上了

  客机降落在跑道上 塔台一片掌声

  16:28,机场塔台与机组取得第一次联系,在初步了解了飞机运行状态和旅客情况后,塔台指挥客机正常下降,保持好下降姿态,并通知供电站开启全部助航灯光。在落地前塔台再次提醒机组放下起落架,塔台人员用望远镜检查验证,并提醒机组充分利用跑道长度,飞机尽可能接地点靠前。16:51,飞机在只有单发工作的情况下,机长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将客机降落在跑道上,塔台上随即响起一片掌声。

  乘客称,飞机的着陆过程并不平稳,“虽然飞机正常着陆时都会有身体前倾的感觉,但这次我的身体快要贴到前排的座椅上了,劲儿特别大,也不平稳”。乘客下飞机时,发现有消防车、急救车在机场内待命,所幸着陆并未发生危险。

  尾 声

  机场给乘客端茶倒水,并准备了可口饭菜

  航空公司急调飞机驳载乘客

  客机停妥后,机场地服人员迅速将130名旅客接下飞机,端茶倒水,为他们提供了热乎乎的可口饭菜。机务人员帮助检查飞机故障,经检查飞机是因左发动机传动轴损坏引起停车的,是飞行中罕见的,必须更换发动机。

  20:20,航空公司从北京急调的另一架飞机抵达连云港机场。当晚22:20,滞留连云港机场的130名旅客搭乘飞机返回浙江衢州,由于该航班晚点7个小时,航空公司给每位乘客发放200元补偿金。昨天,记者从连云港机场获悉,21日中午该故障飞机经过更换发动机,已维修好并且已经返回北京。

  扬子晚报记者 张凌飞 通讯员 陈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