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破例受理国航飞行员辞职遭索赔案

2013年02月01日 09:01  北青网

  国航飞行员赵洪要求辞职遭拒 历经两年未果———

  “国航飞行员赵洪要求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但遭到拒绝。此案历经两年,经劳动仲裁、法院一审二审和再审,但终审判决没确认合同解除,昨天这一全国首例劳动者无法解除劳动关系案件在最高院开庭,国航一方首次提出300万赔偿要求,法官调解为140万,但最终双方没达成一致意见。”

  本报讯 今年1月1日后,最高院将不再受理民事申诉案件,赵洪代理律师表示,赵洪案是唯一一起最高院审理的劳动争议案,其结果将对整个飞行员行业产生影响。

  42岁的赵洪专门从重庆赶到北京,早晨9点前赵洪和代理律师张起淮到达位于小红门的最高院办公区门口,而国航方面出庭的是总部的法务部经理、重庆分公司人员及律师。两个多小时后,听证结束。“今天国航方面第一次提出赔偿要求,他们狮子大开口,要我赔300万元的培训费。”赵洪说,两年来的多次庭审中,国航方面没有明确提过赔偿要求,昨天最高院的法官从中调解,将300万元谈到210万元,后来法官提出了140万元的赔偿额。国航方面坚称对赵洪付出了巨额培训费用,坚持最低赔偿额为210万元。双方意见没有达成一致,法庭让国航方面回去考虑,如不接受将择期宣判。

  “他们一直坚持说投入了巨资培训,实际上我是名空军退役飞行员,1994年进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工作,本身就是带艺投师。”赵洪说,他在国航工作10多年,一直守法守约,保障飞行安全无事故,但公司却违反合同,不依法支付法定节假日的加班工资、节油奖及足额社会保险等,同时存在超时加班等情况。

  2010年10月26日,赵洪以公证的形式向公司送达了书面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并要求办理他的劳动人事档案等相关档案的移交手续,但遭到公司拒绝,赵洪将国航告到了法院。

  此后,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及再审全部司法程序。法院终审判决认定赵洪要求解除合同理由不成立,驳回了他的诉求。辞职案没最终结果导致赵洪处于既无飞行任务,也不能找新工作的困境。去年8月,坚持打官司到底的赵洪向最高院递交了申诉申请,今年初最高院受理。

  代理此案的律师张起淮说,此案是中国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首次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并再审,也是中国飞行员劳动争议纠纷中的首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