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两飞行员疑因驾机时呼吸油烟中毒死亡

2013年01月29日 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飞机机组人员。(资料图片) 飞机机组人员。(资料图片)
资料图:飞行中的英航客机。 资料图:飞行中的英航客机。

  本报讯 据英媒报道,英国航空公司的两名顶尖飞行员在上周先后死亡。巧合的是,一男一女两位飞行员在死前都曾抱怨,驾驶飞机时经常呼吸有毒油烟,对他们的健康造成了伤害。两人在死前都曾计划通过起诉东家,却都未能付诸行动。

  目前,一些律师正催促法院介入调查,力图证明存在“航空中毒综合征”。同时,民航客机机舱和驾驶员座舱的空气质量问题也受到质疑,引发担忧。(瀚辰)

  两名顶尖机师先后死亡

  据报道,英航的男飞行员理查德·韦斯特盖特和女飞行员卡伦·丽萨寇丝卡今年都才43岁,两人的葬礼分别在1月18日和1月22日进行。巧合的是,两人在逝世前都经常抱怨,驾驶员座舱里面的油烟导致他们中毒,尽管他们经常被迫戴上氧气面罩。

  韦斯特盖特是一名曾经打破世界纪录的滑翔伞及民航客机飞行员,遗憾的是他终身没有结婚生子。作为一名机师,他常年呼吸机舱里的油烟,因此遭受持续头痛、慢性疲劳、缺乏自信、情绪波动等一系列问题的困扰。为了避免在健康记录上留下污点,韦斯特盖特没有向上司禀明自己的健康状况,而是求助于私人医生。2011年,他因为在一次车祸中颈部拉伤才停止了飞行。2012年4月,对治疗失去希望的韦斯特盖特准备前往瑞士一家安乐死医院,但中途转诊了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一家医院。12月12日,他在阿姆斯特丹不治身亡。

  丽萨寇丝卡也被认为是同一代飞行员里最优秀的人之一。她也常年遭受和韦斯特盖特一样的困扰。2005年,丽萨寇丝卡因为健康问题停止了飞行,并且要求英航的上司解决机舱里空气质量的问题。她在一封2006年写给上司的信中写道:“空气污染对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我只希望恢复健康继续飞行,不想卷入漫长的法律斗争。但如果有必要,我会选择那样做。”不幸的是,她在不久之后就被诊断患上癌症,因而没有进一步诉诸法律。 

  航空中毒综合征?

  韦斯特盖特临死之前,委托他的律师们控告英航违反健康和安全法则。律师们目前正在迫使英国法庭介入对英航的调查,力图证明存在“航空中毒综合征”,从而为改善机舱的空气质量提供依据。

  韦斯特盖特的律师之一弗兰克·坎农也是一名飞行员。他认为英航和其他航空公司没有有效监控机舱里的空气质量,导致飞行员和乘务员常年被迫呼吸有毒的油烟。坎农和其他律师们正在着手向法庭提供存在“航空中毒综合征”的证据,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慢性的生理学和神经学状态,堪称一种“新的石棉”。

  就职于荷兰航空公司的空中医生米歇尔·穆尔德表示,他在诊治韦斯特盖特之后也开始关心自己的健康和记忆力,他发现自己也受到头痛、慢性疲劳、情绪波动等问题的困扰。

  航空公司似乎早已察觉到这样的问题。据英国民航局官方的记录显示,为了防止“毒气意外”,飞行员和乘务员们每周至少要戴5次氧气面罩。一些航空公司甚至还出现过乘务员昏厥,乘客无人照料的尴尬情况。

  后续影响

  航空业面临“海啸”?

  律师们目前正在努力迫使英国开创性地就韦斯特盖特的死亡介入调查,并就“航空中毒综合征”对英航进行质询。他们希望让航空公司“吃一遭他们没吃过的官司”,并认为这将是航空工业一个“真相的时刻”。

  弗兰克·坎农律师认为,英航未能够有效监控机舱里的空气质量,违反了《控制对健康有害物质条例》的规定。

  尽管多年来一些飞行员和相关的协会一直呼吁,但英航和其他航空公司一直没有安装空气质量检测系统。相反,他们只是依赖由政府授权的研究。最近的一次研究是2011年由位于白金汉郡的克兰菲尔德大学开展的,结果是机舱空气是安全的。

  坎农说:“我将这视为航空业即将面临的一次‘海啸’——它已经被忽视和掩盖多年。我们希望通过调查,还韦斯特盖特一个公道。这将是对他当时健康状况的第一次法律认定。”

  对两位飞行员的逝世以及即将面临的法律调查,英航一名发言人说:“在这个悲痛的时刻,我们向两位死者的家属表示慰问。我们目前还未得知任何关于两人的法律要求,现在不适宜评论或揣测两人的死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