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欲建世界最大机场 外媒称北京或先建成

2013年01月25日 08:55  环球网
土耳其将建世界最大机场 土耳其将建世界最大机场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汤剑昆 青木】 土耳其交通部长耶尔德里姆1月23日宣布,该国计划在伊斯坦布尔建造世界最大的机场,预计耗资超过70亿欧元,竣工后每年可运送旅客1.5亿人次。

  据介绍,这将是伊斯坦布尔第三座机场,占地7700万平方米,位于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黑海沿岸。规划有6条跑道,“满负荷运转情况下,旅客运送能力将是全球第一。”机场将分4个阶段建成,第一阶段将在2017年投入使用。最终建成后每年旅客吞吐量将达1.5亿人次,是德国最大机场法兰克福机场的3倍。土耳其官方报纸24日还刊登了该项目的招标广告,截止日期是5月3日。

  据国际机场理事会统计数据,目前世界最大的机场是美国亚特兰大哈茨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为9236万人次。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7740万)和伦敦希斯罗机场(6943万)。

  在欧洲其他国家陷入经济危机之时,土耳其的这一大手笔令欧洲传统强国泛起醋意。瑞士《20分钟报》评论说,土耳其是欧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其建世界最大机场,显然希望成为亚欧间甚至世界的空中枢纽。《新苏黎世报》称,这是土耳其赶超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的计划,土耳其最终目标是成为“欧洲第一强国”。不过《20分钟报》猜测称,按照中国人的发展速度,北京很可能在伊斯坦布尔之前建好世界最大机场。

  土耳其记者哈吉尔一直关注新机场的进展,他认为,新机场能够为土耳其的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伊斯坦布尔市议会议员哈克萨拉姆教授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建新机场是必要的,但公众的反应也必须了解。规划中的机场位于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储水区域,也是该市最后一片林区和绿地。人们很担心这块绿地会遭到破坏,因此希望政府首先进行环境影响评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