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制造恐怖信息威胁航班返航被判刑(图)

2013年01月23日 10:02  新民晚报
“飞机上有我的液体炸弹” 少年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获刑一年二个月 。 “飞机上有我的液体炸弹” 少年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获刑一年二个月 。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夏迎 记者 袁玮)一架已起飞的航班,因接到恐怖的警告电话而紧急返航,全机乘客不仅时间被耽误,精神上也经受了巨大的恐慌。此事后被证实是一场恶作剧,起因只是一名16岁少年刘瑞(化名)给机场问讯处打去了一个电话,号称该航班上有自己制作放置的液体炸弹。近日,刘瑞接受了长宁区法院的审判,他因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刘瑞为何要编造“飞机上有液体炸弹”的虚假恐怖信息呢?据其本人交代,他仅仅是因为和父亲吵架心情郁闷,想要用恶作剧的方式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刘瑞跟随务工的父亲和继母居住在无锡。去年10月12日晚,他与父亲发生口角,愤怒的他想起新闻报道中有人拨打民航电话警告飞机上有炸弹所引发的混乱场面,认为自己也可以这样做解气。于是,当天19时,刘瑞上网查到一家航空公司的官网,在航班信息里随便挑了一个“上海虹桥飞往重庆的航班”,并拨打了该航空公司的客服热线,声称这架飞机上“有我的液体炸弹”。

  客服人员第一时间将电话内容报告运行管理科。机场地面运行控制中心做出应急反应,将情况层层上报,并在联合调度大厅范围内发布此信息,要求各中心上报给各部门领导,同时联系机组工作人员。经过十几分钟的应急反应,该航班决定返航,并在19时55分安全着落。飞机落地后,每名旅客、每件货物行李都被安排下机重新过安检,安检人员还对飞机实施清舱,由上海市防爆队对机舱进行防爆检测。整个安检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直至21时26分才全部完成。

  该航班由于是空防安全性质的返航,对航空公司造成了严重影响。为处置这起事件,出动了武警官兵200名、消防指战员22名、公安民警30名、医护人员14名、安检人员128名,还出动武警、消防、医疗救护车23辆。经鉴定,这起事件给航空公司造成近10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长宁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刘瑞的行为已构成犯罪,但由于他是未成年人,且系自首,依法从轻处罚。刘瑞在审理期间自愿认罪,系初犯,酌情也可从轻处罚。综合以上因素考虑,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