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调查:飞机遇乱流颠簸时最想身边坐谁

2013年01月11日 11:20  重庆晚报 微博

  “叮咚”一声,机长将安全带指示灯打开时,空姐正在微笑着送餐....。.布丁在汤匙中颤抖,要花一番工夫,才能送入口中。好多人坐飞机遇上过与乱流偶遇的事:厕所暂停使用、空姐返回专属座位、乘客系好安全带……万米高空,剧烈颠簸,的确是件让人不那么安心的事。

  国际民航组织数据显示,飞机是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中出事率最低的。专家说,飞机遇上乱流,只是一种常态,无需大惊小怪。有意思的是,当飞机遇上乱流,你能看到截然不同的众生相。

  其实,颠簸过后,推开窗板,依然是同一片天。

  重庆晚报记者 陈再

  陈非儿 女 18岁

  大二学生 家住渝北区民安大道130号

  苏日裕 男 34岁

  visession Tech. CTO公司创始人 

  李 李 女 25岁

  老房子私房菜老板

  壮 壮 男 25岁

  重庆烙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策划人 

  郑 坚 男 28岁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陈 磊 男 31岁

  重庆欣安信策略顾问机构老板

  赵安琪 男 30岁

  《当代党员》杂志社

  常小梦 男 40岁

  大渝网版主

  吴 尊 男 34岁

  电脑工程师 家住九龙坡区石桥铺科园四路120号

  周欣晴 女 29岁

  银行职员 家住高新区石桥铺南方香榭里48号

  坐飞机你希望遇到乱流吗?为什么?

  陈:希望啊,最想看大家尖叫、惊慌失措的样子。我见过有人大喊空姐,有人吓得把指甲掐进椅子。

  苏:肯定不希望。不过,遇上我也不慌,装淡定。师兄在一次出差时遭遇气流,旁边美女紧紧抓住他的手,当晚,他们入住一间宾馆……

  壮:遇过一次,以为是某个“大象”放了个屁,第一反应是捂鼻子!

  郑:我是空中飞人,这事小菜一碟。

  赵:我有点怕颠簸失重的感觉。女人尖叫、小孩猛哭,你愿意看到吗?

  吴:遇上过大概两次比较猛的气流,刺激得不能再刺激了,接下来就是反胃。如果没记错的话,旁边有人尿裤子了。此生,我再也不想遇到气流了。

  飞机颠簸时,你最想做却不能做的事,是什么?

  陈:开机窗、发微博。

  李:肯定想———跳机。

  壮:赶紧亲一下隔壁美女,不然以后没机会了。

  磊:打电话啊!至少可以听听家人声音,顺便告诉他们哪些人欠我钱!哈哈哈……

  赵:我想下飞机……

  郑:拥抱空姐。

  大家都在恐慌中,你最期待什么事发生?

  陈:有人跳出来跳个舞,娱乐一下。

  苏:管不了那么多了。我得取电脑,拆硬盘,因为里面有我十几年心血。还有我的工作和创业日志,10年来每天做的事情都有记录。希望它幸存,为我延续生命。

  李:期待遇到超级帅哥,然后英雄救美,一见钟情……

  壮:空姐大跳江南style。

  磊:与UFO齐飞,因为我从来没看到过飞碟。

  你会用哪些方法转移注意力,让自己不那么恐惧?

  陈:和隔壁的人讲话,或者自己冥想。

  郑:看书分散注意力,摇得厉害就睡觉。

  苏:看看空姐妹妹有没有惊慌失措的,好去安慰她。

  常:回忆那些灾难片转移注意力,比如《2012》、《10.5级地震》。

  吴:唱歌,必须是摇滚。

  假如和邻座只有一件救生衣,你怎么办?

  陈:抢!抢不到的话,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他给我。

  苏:不要着急,也无需抢。有没有救生衣,对生存几率影响不大。

  李:一件救生衣?就只有抱一起了噻!

  郑:抢什么呢!谁先拿到谁就用呗。

  磊:最好是漂亮妹妹,要不我抱着她,要不她抱着我!救生衣她穿,这样大家都可以得救了。男的嘛,要是看着顺眼,把他拉住就行了。讨厌的,一脚踢开。

  赵:给他,我坚信不会有事。

  常:肯定自己用了,我活着比他对社会的贡献更大。

  吴:看对方人品咯,跟我一样的就直接抢。如果老弱病残一类,就让自己最后当一回好人吧。

  遇到这事,你最希望和最不希望旁边坐的人是谁?

  苏:最希望一直刁难我的客户坐在旁边。最不愿意我爱的人坐在旁边。

  磊:希望没有人在我身边。要是有仇人的话,欢迎就座。最不愿意脏兮兮、不讲文明的人在旁边。

  赵:最希望超人等拥有超自然能力的人坐旁边,最不希望家人朋友坐旁边。

  吴:最想美女坐旁边。讨厌叽叽喳喳、一惊一乍的,我怕受不了会一拳把他揍晕。

  你觉得黑匣子会藏在哪里?

  李:应该在驾驶室吧。我会对它说:妈妈我爱你。

  郑:应该在操作室。作为一个单身汉,我想对某个美丽的空姐说:亲,在天堂嫁给我吧!如果她答应,我在黑匣子的记录上就算是有老婆的人了。

  磊:机尾吧,据说那里最不容易摔坏。

  常:应该在驾驶室。我想用闪电速度总结这次灾难,让其他人研究。

  壮:应该埋在飞机线路里,不然怎么记录飞机状况?我会说:刚刚日本首相坐旁边,他告诉我:钓鱼岛是中国的。

  飞机安全降落后,除打电话报平安,你最想做啥子?

  陈:迅速买一大堆保险。

  壮:赶紧上厕所吧!

  郑:摇晕了,神速回家睡觉。

  磊:好好嗨一顿呀,肚子多装点才踏实。

  常:买水果吃。

  从此患上气流恐惧症

  去年7月,家住高新区石桥铺南方香榭里48号的周欣晴与老公外出度蜜月,在普吉飞香港时遭遇乱流。

  “那晚正好遇到香港大暴雨,出现对流天气。我们本该下降了,飞机却一直在盘旋,迟迟不能着陆。”周欣晴说,当时空中一直在打雷,不时有闪电划过,感觉飞机随时可能被击中。“飞机颠簸得很凶,所有人都能明显感觉到飞机往下掉,每次下坠持续好几秒。有女生吓哭了,机舱里一片恐慌。”

  “颠簸持续10多分钟,我脑袋里一片空白,握着老公的手掌里全是汗。现在唯一有记忆的,就是担心自己的QQ密码、银行密码、日记怎么办……”周欣晴说,向来淡定的老公都慌了。

  邻座一位外国人脸色大变,紧闭眼睛,双手合十祷告。

  后来,飞机安全着落,没有人受伤。周欣晴称,从此患上气流恐惧症,再不敢坐飞机。

  揭开乱流真面目

  中国民航重庆空管分局气象预报室罗主任介绍,气流在高空流动速度很快,可达到200公里/小时。这时,气流中会有一些小涡流,发生上升或下沉变化,这就是湍流(乱流)。当湍流尺度和飞机尺寸差不多时,飞机会产生共振,上下颠簸。

  对湍流大小的判断,主要靠飞机上的仪器对颠簸程度的测定。对于普通乘客来说,因个体心理素质、阅历不同,对颠簸强度的感受也不同。所以,个人很难判断遇到什么程度的湍流。当你感觉颠簸,应该系紧安全带。切忌松开安全带、站立或在过道上行走。如果正在上厕所,应该抓紧门把等,固定好自己的位置。

  有云层的情况下,若遇湍流比较严重的区域,雷达会探测到,飞行员会主动绕开。如果处于十分严重的湍流中,飞行员还能向空中交通管制员请求上升或下降,通过改变飞行高度或航线脱离湍流区域。

  总之,飞机遇到湍流很常见,不必太紧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