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闲置机场引关注 怀集弃用机场何日获新生

2013年01月14日 09: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机场仍旧保存完好 机场仍旧保存完好
当年机场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及宿舍 当年机场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及宿舍
机场油库旁的房子已倒塌 机场油库旁的房子已倒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维宁,通讯员徐维宁、黄少强摄影报道:目前,广东有相当部分的私营企业主、高级白领等人士,有意愿、有能力购买小型私人飞机。但是,飞机能买,机场却买不来。上月中旬,中国低空空域改革传出喜讯:珠海-阳江-罗定首条低空航线开通,由于多种原因已于1997年停航的罗定机场有可能成为粤西的民间航空活动中心。一时间,闲置机场再度进入热衷翱翔蓝天的人们视野。

  日前,有人报料称“粤西北山区怀集县也曾建有飞机场!”记者当即前往怀集探探这个已被人遗忘的机场遗址。

  绝大部分仍保存完好

  记者在怀集县冷坑镇党政办黄主任的陪同下,来到坐落在该镇前进村旁的旧飞机场。此地距离县城有20多公里。记者见到,机场目前约800米长、150米宽,依旧平整宽阔,有些地方已长满荒草,出现坑洼,但绝大部分仍保存完好。由于没有铺水泥地,整片望上去都是黄土地,上面压满了车辙印,据说现在当地人都喜欢在这里学开汽车和摩托车,有村民说:“地方既大又平坦,初学驾驶者怎样开都不怕。”

  跑道的南侧,有几幢用围墙围着的平房,有的平房用青砖砌成,从墙体风化和脱落的程度来看,它们的年头已经不短了。据前进村80多岁的老伯李世汉说,这些建筑曾经是机场的办公场所,“1988年,这个飞机场停用,这些房屋才停止使用。”

  距离飞机场办公室约100米处,有一间部分已经倒塌的房屋,“这里曾是油库”,李世汉老人回忆说,以前飞机场四周围着两米多高的铁丝网,在机场办公场所旁边还有一个导航塔,但是机场停用后,这个导航塔倒塌了。

  或为抗战时军用机场?

  机场建于何时?因何而建?有老人说始建于抗战时期。“不过,我们查阅了许多肇庆市和怀集县的史料,都没有抗战时期冷坑镇修建军用机场的记载”,冷坑镇党政办黄主任说,倒是有怀集县百姓两次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故事。

  其中一个故事在怀集县史料中有所记载。据怀集县原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林昉介绍,抗战时期,怀集县没有被日寇侵占,“有一年,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在怀集县城迫降,3位美国飞行员被怀集的驻军和百姓救起后,被中国士兵护送离开。”

  另一个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故事当地许多上了年纪的人都听说过。前进村委会村干部李伯荣告诉记者,他听父亲讲过这个故事:抗战时期,一架飞机在距离怀集县冷坑镇十几公里的山头坠毁,一位美国飞行员跳伞受伤,冷坑的老百姓把美国飞行员救起来后送走了。

  曾供林业播种飞机使用

  怀集上世纪六十年代建机场的事情,至今仍有人记得清清楚楚。李世汉告诉记者,1964年,怀集县发动了上千人前来冷坑镇前进村旧机场遗址。“他们要求我们村迁走那里的祖坟,平整旱地,说是要建飞机场。”

  大约1年后,这个飞机场建成,用作林业播种飞机停泊使用。“当时,怀集好多人从来没见过飞机,每天都有人跑到机场旁边看飞机。”机场投入使用后,开始是部队担任警戒,后来由当地民兵负责守护。当时守护机场的民兵李伯荣还登上了飞机,“过了一回坐飞机的瘾,现在想起来,还很开心。”

  这些播种飞机每天起飞后,飞临怀集、封开、广宁等地山地上空,将树种播撒在山地上,培育了一片又一片山林。1987年,机场的飞机完成最后一次起飞播种作业后,全部撤离机场,机场的使命告一段落。

  航空“发烧友”希望盘活机场

  “飞机场现在虽没再使用,但现在仍有人留守,机场基本完好。”冷坑镇党政办黄主任说,当地群众希望机场能继续发挥作用,加快当地经济发展。

  记者采访了肇庆喜爱航空活动的徐先生,前些年他曾购买过飞机。听闻怀集这个闲置机场的情况,徐先生很感兴趣:“这个旧机场有800米长、150米宽,并且周边还有预留用地,这足够成立通用航空机场了。”徐先生说:

  “盘活闲置机场,才有可能提供集民用飞机、动力伞、三角翼动力机、热气球驾驶等飞行器的飞行、活动、比赛、停放、维护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用组建航空俱乐部的形式,吸引大量的民间航空活动爱好者,并带动当地旅游、餐饮、住宿等其它行业的发展。”

  据悉,罗定机场已成为航空活动爱好者心目中的香饽饽。徐先生希望怀集这座闲置机场,也能成为广东下一个民间航空活动中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