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第一高楼楼顶建直升机停机坪(图)

2013年01月11日 09:50  燕赵晚报 微博
楼顶上的直升机停机坪 楼顶上的直升机停机坪
停机坪的南北两侧分别安装测位仪,飞机降落以它为中心 停机坪的南北两侧分别安装测位仪,飞机降落以它为中心
直升机降落时用的风速风向仪 直升机降落时用的风速风向仪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电梯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电梯

  今日出镜  河北第一高楼与它的高速电梯和停机坪

  采访动机

  一栋高层建筑在省会拔地而起,楼高245米,有53层。这栋高楼配备的高速电梯上升百米,只需20秒。

  □文/本报记者 南开宇

  实习生 颜超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儿时有部动画片叫《没头脑与不高兴》,里面两个喜爱建筑的年轻人,立志盖起了一座最高的楼。楼起来了,但粗心的设计者忘了装电梯,人们在爬楼时还得带饭。动画片一乐了之。目前,省会新建的一座245米高的高层拔地而起,设计师不仅在楼内安装了多部高速电梯,而且楼顶还有起落直升机的停机坪。

  这栋楼位于范西路与东大街交叉口,有53层,高245米,其高度称得上我省已建成高楼中的NO.1。这么高的楼,当然不像一般高层那样装几部电梯了事。为使用方便,大楼配备电梯30余部,而且绝大多数都是高速电梯。

  何为高速电梯?昨日下午,记者亲身体验了它的速度。与普通电梯相比,高速电梯里外没有什么不同。进入电梯后,记者按下了27层,门缓缓关闭,电梯上升,没感到丝毫晃动,也没听到任何声音,一名同梯的市民说觉得有点像飞机起飞时的感觉,耳朵略有不适。还没说两句话,只听电梯语音提示“27层到了”。“这也太快了吧!”一看计时器,从1层到27层显示所用的时间为23秒。

  据电梯检测负责人赵先生介绍,27层距离地面117.5米,而记者乘坐普通电梯到11层,距离地面约35米高,用时近20秒。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高速电梯竟比普通电梯快了3倍不止!赵先生表示,高速电梯的速度能达到每秒6米,虽然快,但它的安全性却很高。

  这座河北第一高楼,除了高速电梯外,还有一大看点——停机坪。在楼顶,就建有平日只能在电影电视中看到的直升机停机坪。“虽然看上去只是一个简单的平台,其实上面安装了很多高科技设备。只要有直升机来到周围,就能搜索到类似WIFI的直升机专用信号,可以很方便的在楼顶停靠。”工作人员介绍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