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管局:去年流量所致航班延误占四分之一

2013年01月10日 14: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0日)上午,民航空管局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据了解,空管一体化运行机制施行后,优势日益显现,航班正点率得到有效提升,但空域资源、航班量激增等矛盾仍然制约着航班正点率问题。

  民航空管局的工作对普通人来说既陌生又熟悉,飞机起降是需要空管来保障,机场边上小小的塔台就是空管人员工作的主阵地。人们在坐飞机的时候经常会听到流量控制原因,这与空管的工作有关。在今天的工作会议上,民航空管局的局长王利亚透露说,2012年民航空管全年一共保障各类飞机起降714万架次,同比增长9%,流量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占总延误的1/4左右,同比下降2.1%。

  流量控制到底是什么意思呢?通俗理解上是航班量太大,飞机太多,但现有航路数量有限,就像路上汽车太多,但马路一条,所以有警察对车流量进行控制,保障道路的畅通,不发生交通事故。

  在天上就是空中管制员来调控飞机的间隔,保障飞机安全。因为现在飞机太多,如果飞机起降间隔太短,会造成飞机发生刮蹭。

  进行空中管制是因为中国航空需求的快速增长和资源不足造成的,王利亚透露说,近十年来航空运输的周转量以每年平均14%的速度在增长,但是航路和航线里程年平均增长率不到3%,空域调整的余度越来越小,难度也越来越大,针对这一问题,空管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提出五轴九纵16横的远期航路网规划,和四轴11放射的近期航路网规划方案,做好繁忙地区的空域优化,缓解飞行矛盾,另外空管部门也把做好飞行流量管理,减少飞机关舱门之后长时间等待作为2013年的工作目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