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政协委员建议地窝堡机场改个好名

2013年01月10日 09:08  新疆网

  新疆网讯 (记者马少宾)“师傅,这个字念‘铺’(音),还是念‘宝’(音)呀?”开了多年出租车的的哥张军,多少年来已经习惯了乘客这样问他。因为很多外地游客实在分不清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的“地窝堡”三个字到底该咋念。 

  类似的问题,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市旅游局副局长肖虎在接待外地游客时,也不止一次遇到。“地窝堡(pu)是什么意思?为啥叫这个名字?”肖虎说,每当有外地游客这样问,他都会耐心地解释一番,“地窝堡(pu)就是个地名,而且“堡”是个多音字。” 

  所以在本次政协会议期间,肖虎委员提交了《关于给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个好名的建议》。 

  “好多外地游客跟我说,‘地窝堡’这个名字又土又俗,总给人以落后、贫穷的感觉。”肖虎说。地窝堡虽为地名,但和新疆人贫穷落后时住过的“地窝子”名字相近,与乌鲁木齐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极不适应。“名字应给人美好希望、自信响亮、诗意联想,而‘地窝堡’这个名字让人感觉不爽。” 

  肖虎认为,内地城市机场名称,要么寓意美好吉祥,如哈尔滨的太平国际机场、长春的龙嘉国际机场、沈阳的桃仙国际机场;要么赋予诗意联想,如海口的美兰国际机场、三亚的凤凰国际机场、武汉的天河国际机场。 

  肖虎建议通过向社会征集的方式,给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个既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又充满诗意遐想,并能起到出人意料宣传吸引效果的好名字。而征集新名称,又能激发人们爱新疆、爱家乡的智慧和热情。 

  其实,早在2007年,自治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时任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关武平,就提出了给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名的建议。 

  如今这座始建于1939年的机场,已于2011年跻身“千万机场俱乐部”,成为西部重要的枢纽机场和中国五大门户机场之一,同时也已成为展示新疆的重要窗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