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机场免税店探索:如何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2012年12月27日 15:17  环球网
图Counter Intelligence Retail 研究主任 Alison Hughes 图Counter Intelligence Retail 研究主任 Alison Hughes

  中国出境人口迅速上升、消费力凌驾全球,为机场免税店带来巨大契机。但是要将契机转化成效益,机场免税店首先须吸引中国旅客踏入店内。调查显示,要做到此点,全球免税店还有一番功夫得下。

  根据全球超过4万名中国游客的调查,仅1%的中国游客没有购物意愿,这与全球8%没有购物意愿的旅客相比,突显出中国消费市场有较高开发潜力。但是,随着网上购物吸引力增加、机场提供更多体验性活动,机场零售业已经开始面临更严峻的考验。此外,有28%的中国游客宁愿在市区的免税店购物,而不愿在机场免税店消费。市区免税店对中国游客具有更高的吸引力,对机场免税店来说也是巨大的客源损失。

  Counter Intelligence Retail 研究主任 Alison Hughes说道,根据调查,中国游客不愿在机场免税店购物有几个主要因素。首先,机场免税店提供的商品不符合需求,比如商品款式更新速度不如百货公司或商场、没有新产品,或是本地免税店为吸引外国旅客,只卖中国人自己不需要的中国特色产品。其次,商店太拥挤或是没有针对中国人的导购服务,也会让中国旅客对踏入机场免税店产生抗拒。再次,中国游客情愿在候机期间阅读、和朋友玩牌或是从事体验性消费。相较之下,市区的免税商店往往有更好的购物环境、为中国客人提供针对性的导购服务、商品款式更齐全,而且客人没有“如何把商品带到飞机上”的烦恼。因此对机场免税店来说,虽然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如何和市区免税店竞争中国客源、将市场契机转化成实际效益,还是一个问题。

  Alison Hughes说道,已有国际机场免税店正视这个问题并陆续推出解决方案,比如法兰克福机场为中国客人提供的私人导购服务、阿姆斯特丹斯基浦机场和巴黎戴高乐机场推出的包含商店导览、航班信息等内容的中文手机应用程序客户端等。她认为,要提升对中国旅客的吸引力,机场免税店需加强了解中国游客不愿意进入店里的原因并从市区免税店汲取经验,以推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