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城区飞机噪声吵 市民称睡觉靠安眠药

2012年12月24日 09:15  金羊网-新快报
凌晨仍有飞机噪音扰民 凌晨仍有飞机噪音扰民
清晨4点多,记者在南华西测得,飞机飞过的噪音为79分贝。郑光隆摄 清晨4点多,记者在南华西测得,飞机飞过的噪音为79分贝。郑光隆摄

  ■新快报见习记者 郑光隆 记者 黄晓嘉

  远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原本是生活气息浓厚且安静祥和的老社区。但是自从亚运会后,该社区的居民夜里饱受飞机噪音的折磨,低空掠过的飞机发出轰鸣声有时将居民从睡梦中惊醒。而据记者调查,不仅南华西街,革新路、龙凤街的居民也有受到飞机噪声影响。

  对此,新快报记者连续两个晚上通宵蹲守南华西街社区,对此进行调查。据调查,凌晨确实有飞机低空飞过南华西街上空,而且噪声达79分贝,超过我国《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规定的“生活区飞机噪音应低于75分贝”。

  ■CFP图

  网友爆料:凌晨仍有飞机噪音扰民

  “凌晨两点,飞机噪音巨响震撼人烟稠密的广州老城区南华西街,社区宁静突然被打破,许多街坊被巨大的轰鸣声惊醒。”日前,网友“愤怒的羔羊”向新快报报料,说自从广州亚运会以后,广州海珠区的南华西街上空经常有飞机低空飞过,发出的噪音已经影响到周边居民的休息。

  也有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帖说,广州亚运会以后,大批飞机进入广州市老城区,以海珠区为例,自西至东有七八条航线南北跨压海珠城区并延伸至“河北”老城区。高分贝的飞机引擎噪音侵袭人烟稠密的广州老城区中心南华西街、革新路、龙凤街等地居民区。

  街坊反映:经常每隔10多分钟就有飞机过

  家住兰亭御园的徐先生总结出这样一个规律:每当刮北风时,途经南华西路上空的飞机就会增多。

  “飞机经过时声音很响,白天还好,晚上有时就让人受不了。”徐先生说,他住在29楼,晚上12时后,仍有飞机从楼顶上空飞过,就算是关紧门窗,巨大的飞机引擎声也听得一清二楚。有时晚上睡不着觉,寂静中突然传来的飞机引擎噪音让他更难以入睡。“而且还不是偶尔一两架飞机经过,经常是每隔十来分钟就有飞机飞过,声音也比较吵。”不过徐先生坦言,只要睡着了,也感觉不到飞机引擎的噪音,他从未半夜被飞机引擎声吵醒过。

  南华中路附近一个楼盘的保安周先生说,据他观察,途经南华西街社区的飞机基本上都是四面八方涌过来,在南华西路上空转弯后朝北方飞去。天气好的时候,经常有飞机低空飞过,有时连舷窗都清晰可见,引擎声也会特别响。

  据南华西路89号新世界大厦停车场保管员陈先生介绍,每天上午从南华西路上空飞过的飞机相对较少,大概是20多分钟一班。比较密集的是下午4时到晚上12时,基本上每隔10分钟就会有一架飞机经过。晚上12时到次日清晨6时,途经的飞机就逐渐变得稀疏,平均每半个小时只有一架飞机飞过。不过,清晨4时多,经常能听到一到两架引擎声特别大的飞机轰鸣而过。

  新快报讯 12月19日晚上10时至次日凌晨1时,新快报记者在南华西路89号楼下守候,在这三个小时内,共有14架飞机从上空飞过。不过,由于路边飞驰而过的汽车产生的噪音也比较大,所以飞机经过时的噪音并不显得突出。

  12月20日凌晨1时至凌晨5时,新快报记者特意再次到夜深人静的南华西街社区内体验半夜“机”叫。从凌晨1时30分开始,途经该社区上空的飞机越来越少。凌晨2时至4时,基本上没有听到飞机的引擎声。记者从同福中路绕到南华西路,路上测到的噪音基本上都在40分贝以下。

  凌晨4时10分左右,当时南华西路并没有车辆经过,寂静的空中传来“嗡嗡”声,声音由远而近,在两三秒内突然变成了“隆隆”响,就像天上滚过的闷雷一样。记者手机上打开的软件“分贝仪”(测试噪音分贝的小软件)的数值也在不断飙升,最终测得的噪音值79.75分贝,整个过程持续了七八秒。而据我国《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规定,生活区飞机噪音应低于75分贝。

  到了凌晨4时25分,仍有一架飞机发出将近80分贝的轰鸣声从南华西路上空飞过。接着直至凌晨5时记者离开时,一直都没有听到飞机飞过的声音。随后记者特意测了一辆泥头车经过时路边的噪音,也是在80分贝左右。

  据了解,白云机场日常航班正常情况下在凌晨2时之前都会全部执飞完毕,而凌晨2时到4时起降的航班多为货机,5时到6时则有少部分远程航班开始落地。

  业内人士透露,亚运后白云机场起降航路的确有调整

  飞到海珠时仅九百米高 所以飞机噪音比较明显

  新快报讯 新快报记者近日就白云机场航线设计问题专门咨询了一名负责航班运行指挥的业内人士。该业内人士证实,白云机场航班的起降航路的确是在广州亚运会后做过优化和调整。

  向北落地航班都经过海珠区

  “那是从国家和企业的经济效益、空域的利用效能、飞行成本等方面,经过多方科学的考核后做出的优化和调整。”据该业内人士介绍,优化航班的进场程序,可以让白云机场的航班起降密度更大,减少航班的延误,提高机场的运行效率,提高空域的利用率。2010年亚运会之后,有关部门对白云机场的航班进场程序做了一定的优化,而海珠区、佛山南海等区域正好处于白云机场航班进场航线的下方,因此的确有可能会有飞机噪音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困扰。“现在一般白云机场的航班如果是向北落地的话,全部都要经过海珠区,因为飞机必须是逆风起降。飞到该区域上空的时候距离地面的高度大概为900米左右,如果是夜间安静的时候,噪音的确会比较明显。”

  建议飞机降落前绕开繁华区

  既然航线必须经过市区,那么是否可以在经过居民区时拉高飞行高度,避免飞机噪音扰民?该业内人士表示,飞机的进场落地有固定的航线,在降落的时候高度与其距离机场跑道的距离是相匹配的,航班飞到海珠区及越秀区上空的时候飞行员已经开始根据盲降系统指引在对准跑道,几分钟之后就已经落地,因此并不可能在飞过居民区之后才开始下降高度,“那样危险会特别大”。

  不过他亦直言,目前这个航路的设计是考虑到白云机场白天航班密度十分大,要节省空域资源。在凌晨时分航班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建议空管部门可以尽量指挥航班飞大航线,避免影响居民休息。

  “所谓大航线就是飞机在天上绕一个更大的圈再来对准跑道,比如可以飞到佛山平州,再对准跑道开始下降,这样影响就会小一点。国外一些国家对于夜间航班都有控制严格的宵禁时间,在该时段航班是完全不能起降的。目前我国可能还做不到这一点,只能折中让航班在夜间飞大航线来减少对城市居民的影响。”

  【居民案例】

  每周一两晚要靠安眠药入睡

  住在南华西街的陈先生是一名厨师,晚上下班后,要凌晨才能上床睡觉。“但是,这个时候仍然有很多飞机经过,吵得我很难入睡。”陈先生说,一般情况下,凌晨之后,南华西街周边的马路产生的噪音就开始减少,整个社区也会逐渐安静下来。所以这个时候天上传来的飞机引擎声就显得特别刺耳。

  陈先生说,因为经常晚上睡不好,所以他一般都会等到中午才起床,但是白天的飞机噪音也很吵,经常让整宿没睡好的他头痛欲裂。“搞得我现在都有点神经衰弱了,每周有一到两个晚上要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