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居所距机场不足百米受噪声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2:22  潇湘晨报微博
昨日清晨,盛秋桂站在自家的屋顶,一架飞机从候机楼缓缓驶来。盛秋桂家与机场相距不足百米。(摄影:范思鼎)   昨日清晨,盛秋桂站在自家的屋顶,一架飞机从候机楼缓缓驶来。盛秋桂家与机场相距不足百米。(摄影:范思鼎)

  长沙县黄花镇。与黄花机场相隔10余米处,有一个160人的村子——高岸村一组。由于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这个村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比如,村民乃至婴儿的入眠时间普遍在子夜12点以后;比如,这个村子晚间最常见的娱乐节目不是看电视,而是打麻将这种“手谈”性质的节目……    本报记者范思鼎 长沙报道

  【讲述

  被机场改变的村民生活

  长沙黄花机场南侧,沿着一条10多米宽的水泥路走进,即是高岸村。高岸村一组组长陈雄武介绍,高岸村有两个组,一组紧邻机场跑道,面积约300亩,组里有近30户人家160个村民;二组在一组西侧,受机场影响相对较小。

  记者看到,以那条10多米宽的水泥路为界,东侧是铁丝网封锁住的机场范围,西侧是高岸村一组的居民楼,三者几乎平行,机场跑道与村民家的直线距离不足百米。出生在高岸村、如今已72岁的刘汉武老人介绍,全天只有凌晨3点到早上7点相对安静,其他时段都有飞机起降。

  不爱电视,“被”爱麻将

  12日晚11点,高岸村一组,盛秋桂骑着摩托从邻居家回来,院里的小黄狗摇着尾巴扑向刚从麻将桌上下来的主人。这个在高岸村住了将近30年的村民告诉记者,麻将是高岸村家家户户必备的娱乐项目,特别是在黄花机场运营以后。“不打麻将干什么呢?”盛秋桂反问道,手指向不远处仍灯火通明的黄花机场——因为机场和村子只隔着一条马路,飞机的起降声盖过电视机音量,村民们只好选择麻将这种“手谈”的娱乐项目。

  “村里没有12点以前睡觉的。”盛秋桂说,由于机场只有在12点以后才稍显安静,所以村民的睡觉时间普遍在子夜12点以后。

  睡着听声音,能分清大飞机还是小飞机

  刘德辉住在高岸村一组的西南端,从距离上讲,这里应该是高岸村一组最安静的地方,但他依然觉得机场的噪音让他难以生活。

  刘德辉用指尖敲打着窗棂,说:“这是小飞机飞过的声音。”接着,他换用手掌拍打,“这是大飞机经过的声音。”刘德辉介绍,飞机的经过足以震动他家的窗户,而在夜晚,震动就显得尤为明显:“我睡觉时都能分得清是大飞机过,还是小飞机过。”

  除去噪音,令盛秋桂不满的还有自家的房顶,由于飞机带来的震动,瓦片经常松动,一旦下雨,家里也会受到牵连。“只有搬,搬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就行。”刘德辉指着已经被雨水浸染过的墙壁说。

  现场体验

  面对面讲话,听不到对方声音

  盛秋桂家靠近高岸村一组南端,距飞机起飞加速和降落的交叉点不足百米。12日晚,记者借宿盛秋桂家,体验与机场相伴的夜晚。

  站在高岸村,记者明显感受到,飞机起降伴有明显的气流运动声和引擎轰鸣声,尤其是飞机起飞加速的5秒钟,引擎轰鸣声特别大,面对面说话都难以听到对方声音。

  记者在现场统计,12日晚9点15分到晚9点半,黄花机场共有5架飞机起飞、2架飞机降落。13日凌晨1点9分起飞的飞机,是记者睡前印象中最晚的一班。13日早上7点整,记者又被一架飞机的引擎声吵醒。根据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航班纪录,13日零点到下午5点,共出港进港航班101次。陈雄武告诉记者,12日晚的起降频率并不高,他经常看到有7架左右的飞机等待起飞,飞机可以从跑道一直排队到候机楼,“一天之内,一两百架飞机,这谁受得了?”

  在盛秋桂家中的院子里,记者拿着分贝仪进行测试:飞机降落时的分贝区间一般在55—70,起飞时的分贝区间一般在60-80,起飞时的分贝峰值可达81.4。

  坐在盛秋桂家中,任何飞机的起降都清晰可闻。不过相比在室外,声音没有那么嘈杂。记者拿着分贝仪在盛秋桂家中测试,起飞时的最大分贝值是79.1。

  【举措

  拟将噪声80分贝以上区域纳入搬迁范围

  据黄花镇重点办主任苏伟介绍,3月12日上午,针对黄花机场噪音扰民等问题,在省重点办召开了会议,省重点办、长沙县重点工程局、黄花镇的工作人员都参与了会议。会议将去年省重点办组织长沙县重点工程局到全国各地机场考察情况进行了通报,形成了初步方案,建议噪声达到80分贝以上的纳入搬迁范围,具体分贝由省环保局确定并检测,再报省政府批准。

  “受尾气流影响的其实已经搬迁了40多户,那是第一批。”苏伟说,第一批搬迁范围是以机场跑道中心为参照,东西两侧各100米、南边1500米范围以内受影响的民房。另外会议建议对于80分贝以下的,机场方面要对居民做补偿,或由机场采取降噪措施。记者陈斌

  【规定

  生活区飞机噪音应低于75分贝

  我国《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规定,一类区域≤70(dB,标准值),二类区域≤75(dB,标准值)。一类区域为机场周围的特殊住宅区,居住、文教区。二类区域为除一类区域以外的生活区。(说明:本标准采用一昼夜的计权等效连续感觉噪声级作为评价量,用Lwecpn表示,单位为dB)

  【他山之石

  广州白云机场:对噪音区居民进行搬迁  针对白云国际机场噪音扰民问题,白云区对85分贝噪音区居民进行了搬迁,选址人和镇风和村三福庄,面积52公顷,合780亩。受新白云国际机场一、二期85分贝噪音影响需要搬迁居民约3000户,也通过入户调查摸清情况,设置搬迁居民的安置区。

  荷兰斯希普霍尔机场:采用新技术减小噪音  斯希普霍尔机场是欧洲大陆地区第三大机场,也是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总部基地。该机场位于阿姆斯特丹近郊,周边地区人口较为稠密,飞行噪音污染对当地居民造成困扰。根据新闻公报,他们将通过一种名为“固定弯道半径技术”的新技术使这一问题得到缓解。“固定弯道半径技术”此前主要应用在多山地区的飞行中,实际上是对飞机导航仪进行了技术更新,可以帮助飞机避开特定的区域。航空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试验,使飞机在跑道起飞之后能够准确无误地在机场附近市镇之间人口较为稀薄区域穿过,以减少飞行噪音的污染。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