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当心经济舱综合征 乘机久坐易下肢血栓

2012年12月05日 14:58  东北网 微博

  东北网12月5日讯 近年来,到南方过冬成了哈市很多老年人的选择,但“候鸟”老人在“迁徙”途中,在飞机上因长时间静坐不动而引发了“经济舱综合征”。医生提醒老年朋友,坐飞机时穿着宽松柔软的衣服和鞋;经常饮水、果汁或牛奶,补充水分;一定要常活动,防止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

  家住道里区72岁的周大爷和老伴是“候鸟”老人,到海南过冬已经4年了。随着我市天气转冷,两周前,周大爷和老伴又开始了今年的“迁徙”。经过近8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到达深圳,周大爷和老伴要在这转机。下飞机时,周大爷觉着左腿走路疼,还有些肿,起初周大爷以为是坐的时间太长腿控肿了,但由于疼痛越来越厉害,老两口决定在深圳休息一晚第二天再飞三亚。第二天起床时,周大爷发现左腿、左脚肿胀得更厉害,并且皮肤呈现紫黑色,赶紧上当地医院看病,被诊断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经一周的保守治疗不见好转,医生建议手术治疗。

  由于周大爷的医保,还有子女都在哈尔滨,女儿将周大爷接回我市送到省医院南岗院区周围血管病科治疗。经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周大爷整个左下肢深静脉混合性血栓形成,如血栓继续漫延,很容易发生肺栓塞和左下肢坏死。王爱林主任及时应用滤器保护下脉冲喷射溶栓技术,溶解了周大爷左下肢深静脉血栓。手术只进行了半个小时,血栓被溶开后,血流通畅,左腿疼痛立即减轻,皮肤颜色也逐渐恢复正常,经一周的治疗,周大爷痊愈出院。

  据王爱林主任介绍说,周大爷患的是下肢深静脉血栓,还有个别名叫“经济舱综合征”。老年人多半合并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等疾病,在乘坐飞机经济舱时长时间坐在狭小的座位上不动,导致双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减慢,血液淤滞,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液发生凝固形成血栓。在下飞机活动后,血栓脱落,容易随血流经右心室到达肺动脉并在此形成栓塞,引起肺梗塞,使肺脏血氧交换困难,引起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等。

  王爱林主任建议老年人,在长时间坐飞机、长途汽车、火车、看电视、打麻将、玩电脑等活动时,不要长时间静止站立或坐着,应每隔1小时左右,就起身活动10分钟,以免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

  民航小知识:如何防治经济舱综合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