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独家解读:可以弹射跳伞的直升机

2012年12月04日 12:53  新浪航空 微博
广东汕头市护堤路赤窖路段飞机失事坠毁,从飞机垂尾可判读为歼7。 广东汕头市护堤路赤窖路段飞机失事坠毁,从飞机垂尾可判读为歼7。
俄罗斯卡52直升机驾驶舱盖爆炸条。(摄影/制作:超侧卫) 俄罗斯卡52直升机驾驶舱盖爆炸条。(摄影/制作:超侧卫)

  新浪航空讯 今天有媒体报道称,1架“军用直升机”在汕头坠毁,机上飞行员跳伞逃生。消息一出,有网友质疑,直升机驾驶员怎么能跳伞?一般直升机都是靠减震设备减轻坠落瞬间造成的人员伤害。经新浪航空根据最新现场图片判断,这架飞机为歼击机,而并非直升机。

  在直升机之中,目前世界上仅俄罗斯的卡-50,卡-52武装直升机能弹射跳伞,先炸掉旋翼和座舱盖,然后弹射。卡50飞行员在遇紧急情况时可用机舱顶部爆炸条炸掉旋翼和舱顶盖,清理出逃生通道,然后经此通道弹射出仓完成跳伞逃生。

  卡-50也是第一架像战斗机一样有NPP Zvezda K-37-800弹射座椅的直升机;不但加强人员生存性也增加驾驶员心理上的作战意愿。当座椅下火箭点燃时,两组旋翼中央的小炸弹都将把所有旋翼炸断弹开,机舱罩也会弹开。

  卡莫夫设计局花了整整7年时间研制直升机飞行员弹射救生系统终于获得成功,开创了世界上直升机弹射跳伞的先河。这个系统可以在零高度、零速度(即停在地面不动)条件下弹射救生。弹射时驾驶员起动旋器桨叶叶根处的爆炸螺栓,6片奖叶顿时被炸脱离桨线毂飞散,紧接着座舱盖脱开飞离座舱,随后飞行员座椅后背的弹射火箭点火,飞行员连同座椅一起弹出座舱。需要说明的是,卡-50在弹射救生时,必须离开友机150米以外,否则散落的叶片可能伤害友机。

  附:卡-50,卡-52武装直升机技术规格

  Ka-50(日间型)

  一般资料

  乘员: 一名 长度: 13.50 m 高度: 5.4 m 旋翼直径:14.50 m 旋翼面积:330.3 m² 空重: 7,800 kg 载重: 9,800 kg 最大起飞重量: 10,800 kg 发动机: 两具 Klimov TV3-117VM,1,660 kW

  性能

  最高速度: 390 km/h 巡航速度: 270 km/h 航程: 1,160 km 实用升限: 5,500 m 爬升率: 10 m/s 旋翼负荷: 30 kg/m² 推重比: 0.33 kW/kg

  武器

  固定︰一座 Shipunov 2A42 机炮,口径 30公 厘,子弹 250 发选挂︰反坦克导弹(Vikhr 9K121)、空对空导弹(Vympel R-73)、火箭荚舱、炸弹荚舱、机炮荚舱

  Ka-52(双座型)

  一般资料

  乘员: 两名 长度: 15.90 m 高度: 5.4 m 旋翼直径:14.50 m 旋翼面积:330.3 m² 空重: 8,300 kg 载重: 10,400 kg 最大起飞重量: 11,400 kg 发动机: 两具 Klimov TV3-117VM,1,660 kW

  性能

  最高速度: 310 km/h 巡航速度: 250 km/h 航程: 1,100 km 实用升限: 5,500 m 爬升率: 8 m/s 旋翼负荷: 32 kg/m² 推重比: 0.33 kW/kg

  武器

  固定︰一座 Shipunov 2A42 机炮,口径 30公 厘,子弹 250 发选挂︰反坦克导弹(Vikhr 9K121)、空对空导弹(Vympel R-73)、火箭吊舱、炸弹吊舱、机炮吊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