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机场荣获中国年度最佳货运机场奖

2012年11月23日 09:49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日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第九届中国航空货运峰会上荣获2012年度中国最佳货运机场奖。此次峰会由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和上海峰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于 11月13日至15日在广州举行,参加峰会的有中国和全球40多家机场、50多家航空公司以及相关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的代表共300余人。

  今年的峰会,是在欧债危机尚未好转、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航空货运行业面临“寒冬”的背景下召开的,峰会以“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航空货运如何应对”为主题,探讨航空货运面临的困难和发展前景。与会嘉宾讨论了中国货运航空公司如何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突破盈利瓶颈,以及如何协调供应链参与者确保货运效率和安全的问题。此次会议为国内外的机场、航空公司、货代、货主以及其他航空解决方案提供商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旨在挖掘在中国的商机,共同从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的发展中受益,并共同推动中国乃至全球航空货运业的发展。

  经过近十年的规划建设,浦东机场已基本确立了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地位。年货邮吞吐量在亚太地区增长最快,从2002年的63.5万吨,增长到2011年的310万吨,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3。浦东机场已形成3条跑道、两座航站楼、3个货运区、3个国际转运中心、1个综合保税区的总体规模,具备年货邮保障能力420万吨,达到世界级货运枢纽保障能力。有21家全货运航空公司和31家航空公司的货运包机通航浦东机场,国际(地区)货运通航点和纯国际(地区)货运通航点达到112个和38个,全货机的货邮比例达到70%,国际(地区)货邮比重达88%,全国58%的国际和地区航空货邮从上海浦东机场进出,进出口货源主要包括高科技电子、汽车、纺织、医药等,总价值超过1200多亿美元。

  今年10月25日,联邦快递(FedEx)宣布将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建设全新的上海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加上之前已建成启用的联合包裹(UPS)上海转运中心、敦豪速递(DHL)北亚枢纽,上海浦东机场成为全球首个同时吸引国际物流“三巨头”入驻并建立转运中心的机场。除了货运“三巨头”外,中货航、国货航、南航等主要国内航空公司也把80%以上的货机运力集中在浦东机场。这将进一步带动浦东机场货运中转能力和货邮吞吐增量,助力上海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十二五”是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关键时期。据预测,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9000万至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500至550万吨。过去的发展,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的增长更多的是自然增长。未来,浦东机场更关注可持续增长、关注转型发展,工作重心从过去的打造硬件设施为主,转移到优化和完善软件服务上来,大力发展航空货物中转服务。为此,机场集团制定了《浦东机场货运“争创第一”行动方案》,明确了43项行动任务,争取用3到5年的时间,进一步提升浦东机场货运枢纽能级和发展质量,进一步改善运营商环境,进一步巩固浦东机场

  “中国门户枢纽”功能优势,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提升国际转运功能的能级,推动浦东机场年货邮吞吐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转货量迅速提升,实现年货邮吞吐量全球排名持续提升,尽快实现货运全球排名第一的目标,取得质与量的协同、可持续发展。(文/范小雨、张晨)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