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牵手庞巴迪 意在撬动干线飞机市场

2012年11月14日 19:50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在签订全面合作协议近两年之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与加拿大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公司(下称庞巴迪)终于将合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当天,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与庞巴迪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布多昂共同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和C系列飞机共同性合作第二阶段合作意向书。

  双方于去年三月底在上海低调签署了一个框架协议,宣布将“在商用飞机方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在今年3月21日签署了第一阶段共同性正式协议,双方均表示在C919和C系列产品研发和提高客户运营成本效率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双方长期合作进入第二阶段。

  在第一阶段协议中,双方在驾驶舱人机(机组)接口;电源系统;铝锂标准和规范的制定;技术出版物。这也是双方在C919和C系列商用客机方面长期合作的一部分。

  双方第二阶段合作将主要包括:C919和C系列飞机共同性、市场和营销合作、联合提高客户服务能力、产品试验和取证合作、寻找在未来的产品线领域开展合作的机会。

  C919,是中国商飞目前正在研制中的一款单通道干线客机,其市场定位指向的是目前全球销量最大的两款商用飞机产品——波音公司的737系列以及空中客车公司的320系列这样150-180座级产品。根据中国商飞方面宣布的项目进展,该机型将在2013年底到2014年上半年期间下线,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交付使用。

  而C系列客机则是此前一直生产支线客机的庞巴迪向干线产品进一步靠拢的一款产品,其覆盖100-149座级,大量采用诸如复合材料以及新型发动机等先进技术,从目前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看来,介于支线与干线之间定位的C系列客机至少在技术含量上看并不逊色于波音以及空中客车推出的最新产品。

  根据庞巴迪公布的计划,C系列飞机计划于明年6月底前进行首飞,该机型目前已经获得了352架订单。

  C919的市场定位也正是国内短途航线,尽管设计的载客数量更多,但与集诸多当前民机制造先进技术的C系列相比,其在运营成本以及燃油经济型等方面想要占据优势显然更难。

  不过横亘在中国商飞以及庞巴迪面前共同的“高山”却是老牌制造商波音与空中客车,他们各自的单通道产品不仅经过长期的市场验证、几乎垄断性的市场占有率,更相继在近期推出了更新换代的计划,按照两巨头在单通道飞机上目前积攒的储备订单,即使新产品晚于挑战者们推出市场,受到的威胁也并不会太大。

  在一位资深航空业观察人士看来,“中国商飞寄望从庞巴迪获得更多新技术以及全球销售与服务网络的宝贵经验,而庞巴迪则可以得到进入中国市场的‘钥匙’。”

  “C系列飞机与C919融合为一个平台的产品后的好处不仅仅在于中国商飞可以借助庞巴迪的技术提升C919的竞争力,更可以借助庞巴迪的在全球销售服务网络方面的经验更快地使自己跻身一流民机制造商的行列中。”前述资深航空业观察人士认为,“而同平台产品的通用性又使得庞巴迪可以阶级更多地向中国乃至其他市场销售其产品,因为对于飞机制造商来说,成系列的产品不仅在生产制造环节具有更多便利,更对用户在使用成本以及人员培训方面具有更多便利,从而促进同系列产品的销售。”

  显而易见的是,作为国家意志的大型客机项目将获得政府更大的支持力度,参与到这一项目中来便有机会获取到大的收益,这也是在大科技项目全球招标中诸多企业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因,庞巴迪显然也意识到这一点。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根据本报记者得到相关人士的提供的消息表明,单通道客机并非中国商飞未来计划的核心,其真正的目标是大型宽体客机,如果在这一产品规划中中国商飞与庞巴迪可以达成共识乃至有更深层次的合作,或许ABC三足鼎立的豪言并不遥远。(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