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民航组织要求全球客机装实时追踪系统

2015年02月02日 09: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外媒报道,国际民航组织(ICAO)将在今年内落实新条例,要求全球商业飞机安装新的追踪系统,以便能即时、精准地反映飞机的所在位置。若发生事故,搜寻队可凭借这些信息更准确地锁定出事飞机的位置,提高搜索效率。

  载有239人的马航MH370航班去年3月8日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突然失联,至今仍下落不明,成为航空史上的一大谜案。如何在客机飞行途中掌握其行踪,以便为事后的搜寻提供更精确的定位,如今成了飞行安全领域探讨的重点。

  目前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可以通过雷达追踪飞机,可是一旦飞机飞到公海或是飞行高度过低,雷达就可能探测不到了。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拟议推出的新条例,航空公司必须为所有客机安装追踪系统,该系统会自动每15分钟发送一次所在位置信号。如果探测到客机出现“异常状况”,如飞行方向改变或偏离航道时,系统会加快信号的发送频率,改而每隔一分钟确认所在位置。

  新条例由一个民航业工作小组拟定,并将于来临周一至周四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会议上向191个成员国提出。一份最终的建议书将在六个月内提交给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审批。

  一消息人士指出,新条例获得成员国一致支持,几乎肯定会获得通过。不过即使条例通关了,还需要各国政府落力推行和监督才能发挥功效。一名欧盟官员说,预料欧盟会加速将新条例立为法规,但也有一些与会代表表示,担心新条例无法获得全面贯彻,以致影响国际社会为提升飞行安全所做的努力。在航空公司方面,业者对新条例反应不一,争议点在于安装客机追踪系统和弹射黑箱需要额外的成本投入。

  国际民航组织也准备规定航空公司为客机装置可弹离机身的黑箱。据该消息人士透露,这项条例将适用于2021年后建造的新飞机。

  可弹射黑箱会在客机坠海时弹出机外,而且它具备浮于水面功能,方便卫星搜救系统探测其位置。目前安装在民用客机机尾的两个固定式黑箱(即数据记录器和座舱语音记录器),一旦随机身碰触海面就会往下沉,而在海底必须要在近距离才能探测到黑箱所发出的信号,这无形中加大了搜寻黑箱的难度。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ICAO 客机追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3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1/4省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党报:可喜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