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8条航线取消定价限制 经济舱涨价10%

2015年01月06日 14:0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更多国内短途航线实行市场定价,坐飞机将更便宜?未必!新一轮民航价格改革后,广州有8条航线取消定价限制,这8条航线虽然面临来自高铁等陆地交通的竞争,但从1月1日起将经济舱全价票悉数上涨10%。另外,专家称,根据新的基准票价定价规则,国内大部分航线最高将迎来8%-12%的提价。

  羊城晚报记者 吕楠芳

  广州8条航线放开定价

  根据中国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相关通知,我国将放开101条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600公里以下短途航线旅客票价,至此,取消政府定价限制、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短途航线增至132条。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这132条航线中,广州出发的航线有8条,包括广州-长沙、广州-武汉、广州-海口、广州-井冈山、广州-赣州、广州-桂林、广州-柳州、广州-厦门。其中,广州-长沙、广州-武汉、广州-桂林、广州-柳州、广州-厦门等航线与武广、厦深、南广、贵广等高铁线路重合;广州-海口、广州-井冈山、广州-赣州等航线则长期与长途汽车、列车交通等存在竞争。

  无论和哪种陆地交通比较,上述航线均存在价格劣势。以广州-桂林为例,贵广高铁开通后,全程高铁二等票只要137.5元,但1月份广州飞桂林的机票最低也要189元,且不含税费。

  多数航线或涨8%-12%

  记者从航空公司获悉,上述广州出发的8条航线经济舱全价票从1月1日起开始上涨10%。

  既然竞争不敌陆地交通,为什么这些航线还会“逆市”涨价?民航业内人士分析:“以前定价权没放开时,航空公司想涨价涨不了,现在可以自主定价了,肯定会逮住机会涨价。在成本无法跟高铁比拼的时候,一味降价只会加剧亏损,涨价并调减航班运力才是增加盈利、稳住经营的可行方式。”

  不过,涨价后旅客还愿意坐飞机吗?一航空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航空公司被高铁分流的主要是中低端客源,但航空公司主要盈利来源其实是高端旅客,提高经济舱全价可能会削减客座率,但总体来说有助于航空公司提高航线收益。

  新的价格改革政策还重新发布了“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基准票价定价规则”,据民航资源网专家杨波介绍,据新规则,1200-1500公里区间的航线最高销售票价将有8%-12%之间的上调,而这一距离区间正好是大部分国内旅客的平均航段距离,这意味着大部分旅客有可能感受机票价格上涨。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机票涨价 国内航线 经济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国足亚洲杯 黄健翔解说
  • 娱乐京东否认奶茶索3000万分手费 未提分手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