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打造新名片 将形成直升机产业集聚区

2014年12月25日 10:09  江西日报 收藏本文

  12月2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景德镇直升机制造产业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素以陶瓷闻名中外的景德镇市接连传来直升机产业发展的喜讯,在10月初,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4年江西景德镇直升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方案的批复》,标志着该市直升机产业正式列入国家集聚发展试点,跃升为国家产业布局的最高层面。近年来,景德镇市充分发挥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等优势,集中力量和资源做大做强直升机产业,通过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将其打造成“国字号”新名片。

  多年来,景德镇市紧紧依托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和中航工业昌飞集团公司等驻地单位的研发和生产优势,努力发展直升机产业。该市直升机产业从无到有、自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创下了海军运输直升机、陆军运输直升机等多个机型研发生产的全国第一。从军用机“一机独大”到军民结合、两翼齐飞,该市直升机的研发、生产节节攀升。同时,该市从高起点规划入手,聘请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编制航空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一基地三区”进行建设。“一基地”即国家新型工业化直升机军民结合产业基地,“三区”即研发创新区、装配制造区、通航产业区。其中,研发创新区以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 中航工业昌飞集团公司所在地为主,主要致力于打造国际国内知名的直升机研发中心。

  景德镇市积极策应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打造直升机“国字号”基地。201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大中型直升机被列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该市紧抓机遇,向工信部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直升机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并于2012年2月批准通过。2013年9月,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基地又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从此,该市成为全国独一 无二的“双国家级”产业基地。直至今年10月,该市再度获得《关于2014年江西景德镇直升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方案的批复》。由此,中央财政从2014年至2016年将对试点方案项目采取滚动方式予以支持,今年首期将补助资金1.6亿元。

  随着北汽通航重组江西直升机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珠海航展江西(景德镇)直升机产业集聚发展推介会上的正式签约,景德镇将进一步做大直升机产业的“蛋糕”。根据北汽规划,将分批于2014年至2017年、2018年至2020年两期投资完成60亿元,实现全产业链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加上昌飞公司、昌兴公司等整机项目数十亿元的投资,未来3至5年景德镇航空产业有望超百亿元投资,并力争到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350亿元,争取培育2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直升机产业集聚区。景德镇航空产业正朝着“投资近百亿,制造数百架飞机,打造未来千亿产业”目标扎实迈进。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景德镇 直升机产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国家电网系统今年至少五位高管“出事”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