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地铁4年后将与机场同期开通

2014年11月26日 09:51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第18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北京开幕,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宣布开幕。侯宇 摄 昨日,第18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北京开幕,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宣布开幕。侯宇 摄
新机场线路图 新机场线路图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天,第18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简称京港洽谈会)在北京开幕。北京此次集中拿出407个“高精尖”项目,让京港两地企业洽谈对接。其中,地铁16号线特许经营项目就将在现场签约,引入社会资本150亿元人民币。

  此外,北京新机场线也有意引入社会投资,并计划在2018年与新机场同期通车。

  两地将重点破解“大城市病”

  昨天,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致辞并宣布京港洽谈会开幕。王安顺表示,京港两地的合作已全面进入成熟阶段,可持续发展是京港两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共同目标。希望在治理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京港双方继续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则指出,期待利用京港洽谈会的平台,深化在基础设施建设、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轨道交通京港再合作

  本届洽谈会将举办12场涵盖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京港旅游合作等专题会。

  项目推介对接是其中的重点。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累计发布了“高精尖”并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407个项目,涉及轨道交通、文创产业园建设、食品安全等众多领域。

  京港轨道交通领域的合作也将进一步扩大,继北京地铁4号线后,京港企业将在16号线再合作。北京新机场线也有意引入社会投资,并计划在2018年与新机场同期开通。

  【亮点1】

  京港地铁合作又增两线路

  继2004年京港两地合作北京地铁4号线建设运营后,京港在轨道交通领域又增加14号线、16号线两条地铁的合作。

  据介绍,地铁16号线是北京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中心城区南北向骨干线路,全长约50公里,已于2013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12月底全线通车。总投资为474亿元,其中,“拟通过特许经营模式(PPP)引入社会资本约150亿元”,双方已就合作协议基本达成共识。

  另据介绍,地铁14号线总投资508亿元人民币,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拟投资150亿元人民币,负责投资建设并运营。目前,14号线西段已在2013年开通,今年年底将开通从金台路站至善各庄站的东段。

  【亮点2】

  “新机场线”拟2018年通车

  北京提供的407个投资项目显示,备受关注的北京地铁新机场线等线路,也有了引入社会投资的计划。总投资约为410亿元,计划融资100亿元。

  按照项目介绍,“新机场线”线路起于新机场T2航站楼,终点为牡丹园,全长62.4公里,设站6座,分别为牡丹园、金融街、草桥、磁各庄、T1航站楼、T2航站楼(预留),设车辆段、停车场各1座,预计2018年与新机场同期开通,“拟通过特许经营或委托运营模式引入社会投资”。

  届时,社会投资者将与北京市政府签署相关法律文件,参与新机场线的投资、建设、运营,并获得新机场全线的特许经营权或委托运营权,运营期间,社会投资者通过票款收入、非票务收入和票价补贴或土地增值收益收回投资并获得合理投资收益。

  【亮点3】

  新首钢俩高档街区先期启动

  位于长安街东西轴和西部发展带重要节点上的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是北京市区内唯一可大规模、联片开发的区域,规划占地面积8.63平方公里,将按照“两带五区”的空间格局展开开发建设。

  按照规划,新首钢服务区会先期启动两个街区,都是商业金融用地、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和多功能用地等。

  一个街区东起北辛安路,西至晾水池西路,北至二高炉南路,南至长安街西延线,总用地面积117.6公顷,规划建设规模179.4万平方米。另一个街区东起石景山体育场西路,西至古城南路,北至二炼钢南路,南至锅炉厂南路,规划建设规模144万平方米,以总部经济、商务办公为主,兼容休闲娱乐。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北京新机场 机场地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欧冠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4-0 曼城3-2拜仁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河南两县为争高铁关系紧张:领导进京(图)
  • 科技苹果市值首破7000亿美元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