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启动第三届中国航空新闻奖评选

2014年09月12日 12:10  新浪航空 收藏本文

  新浪航空讯 近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航空新闻奖”正式开始启动评选。该奖项面向全国新闻媒体,参评的新闻作品包括报刊消息、通讯、报刊专题、广播电视消息、广播电视专题、网络新闻专题、广播电视新闻综合节目、新闻评论、新闻摄影九个类别。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航空新闻奖”的参评作品范围是于2012年9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期间首次发表,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的新闻作品。9个类别的新闻奖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对特别优秀的作品经评委会决定,可增设1个特等奖,并根据实际情况设优秀奖若干。根据参评作品数量质量实际情况,个别奖项可空缺。鉴于近几年来新兴媒体(自媒体)发展迅速,根据新媒体参评的作品数量和质量,可增加获奖数目或单设奖项。部分获奖作者将受邀参加2014年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暨珠海航展)中航工业媒体日活动。

  中国航空新闻奖每两年举行一届,已经举行了两届,评选出了大量反映我国航空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新成就的新闻作品,获奖作品主要涉及航空工业,也覆盖民航运输、部队航空领域。通过评奖,较大调动了广大新闻媒体朋友报道航空的积极性,进一步传播了航空事业、航空精神、航空文化,弘扬了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报名参加。

  第三届中国航空新闻奖评选通知链接: http://www.avic.com.cn/cn/qygg/397832.shtml

  关于举行第三届“中国航空新闻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新闻单位:

  进一步激发广大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关注热情,更好地报道中国航空产业的改革发展,发现优秀新闻作品,传播航空文化,普及航空知识。具体内容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国新闻媒体(包括网站、新媒体)。

  二、参选作品要求

  作品应为在该媒体首发作品,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在2012年9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期间首次发表。

  三、评选作品类别

  新闻作品评选按报刊消息、通讯、报刊专题、广播电视消息、广播电视专题、网络新闻专题、广播电视新闻综合节目、新闻评论、新闻摄影九个类别。

  1. 报刊消息

  在新闻报刊中发表的反应航空界新近发生事实的消息作品,字数一般不超过1500字。

  2. 报刊通讯

  在报刊上发表的以叙述、描写结合议论、抒情等多种方式报道涉及航空界的新闻事件、新闻人物、社会现象的新闻作品。包括深度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

  3.报刊专题

  在新闻报刊中发表的反映航空界的专题作品,包括:

  (1)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系列报道是指围绕新闻主题或新闻事件、新闻人物所作的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方式的多次报道;连续报道是指围绕正在发生的新闻连续刊发的“追踪式”报道。要求题材重大,新闻性强,有深度,有影响;但不包括系列评论、专栏。

  (2)组合报道:同一主题,采用多篇高质量报道,多角度,图文并茂,构思新颖,主题鲜明。

  4.广播电视消息

  在广播电视媒体上播发的消息,每条时间长度不超过6分钟。

  5.广播电视专题

  在广播电视上播发的新闻专题作品,包括:

  (1)新闻专题:从不同角度报道、分析同一新闻事件、新闻人物、社会现象的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包括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每件时间长度不超过30分钟。

  (2)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系列报道是指围绕新闻主题或新闻事件所做的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方式报道;连续报道是指围绕重大新闻进行的“追踪式”报道。不包括系列评论、专栏。

  6.广播电视新闻综合节目

  (1)现场直播:与新闻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同步播出,集现场报道、背景介绍与事态分析等于一体的新闻节目。要求必须以自采新闻现场声像为直播主体,采用音像资料不得超过播出节目长度的1/3。不包括纪念会、报告会、文艺演出、工程庆典、剪彩仪式、活动开幕式和以演播室直播谈话等为主体的节目。时长不限。

  (2)访谈:指主持人与嘉宾就公众关注的新闻事件和热点话题进行讨论的谈话节目,主持人与嘉宾现场交流谈话内容不少于作品2/3,插播资料不超过整个节目时长的1/3。

  7.网络和新媒体新闻

  在互联网上(包括固定和移动端)发布的新闻报道,包括

  (1)消息:指在互联网首发的原创消息,字数不超过2000字。

  (2)通讯:指在互联网首发的原创通讯,包括特写、综述、调查、人物侧记等,字数不超过3500字。

  (3)专题:指在互联网上用图片、文字、音视频、Flash等多媒体手段和多种新闻体裁从不同角度报道同一新闻事件或同一新闻主题的作品,页面层次不少于两层。

  (4)访谈:指主持人与嘉宾就公众关注的新闻人物、新闻事件或热点话题进行讨论的在线访谈的作品,包含在线人物访谈、法律介绍、专家释疑等,时间长度不超过1小时30分钟。

  8.新闻评论

  对社会关注的、具有普遍意义的航空工业新闻事件、热点话题、社会现象等进行评论、分析的新闻作品。

  (1)报刊评论:包括社论、评论员文章、署名时评、述评、短评等,不包括杂文。字数一般不超过2000字。

  (2)广播电视评论:包括以评论为主的述评性节目,时间长度不超过15分钟。

  (3)网络评论:指在互联网上首发的原创评论,包括评论员文章、署名时评、短评、专家评论等,字数不超过2000字。

  9.新闻摄影

  指报刊或新闻网站首发的报道新闻事件或新闻人物摄影作品。作品要求在新闻现场抓拍;转载、合成、多次曝光和用电脑技术人工修改制作的作品不在报送之列。单幅作者为1人,组照不超过6张/组,作者不超过3人。

  四、奖项设置

  以上9个类别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对特别优秀的作品经评委会决定,可增设1个特等奖,并根据实际情况设优秀奖若干。根据参评作品数量质量实际情况,个别奖项可空缺。鉴于近几年来新兴媒体(自媒体)发展迅速,根据新媒体参评的作品数量和质量,可增加获奖数目或单设奖项。

  五、评奖

  成立评审会,邀请行业内外的专家担任评审,对作品进行评审。

  六、颁奖

  邀请部分获奖作者参加2014年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暨珠海航展)中航工业媒体日活动并颁奖表彰。

  七、报送要求

  (一)请认真填写推荐表(表样见附件),“作品评价及推荐意见”一栏也要填写完整。连同参评作品用A4复印纸各印10份,并附报(刊)原件1份,同时,报送参评作品的电子版(含相关表格,文字作品要求Word格式、摄影作品要求JEPG格式)至相应电子邮箱。复印件要求清晰、完整。每套由一份作品和一份推荐表组成,装订在一起。

  (二)广播作品、电视作品刻录成1张光盘,每张音、视频光盘只须刻录1个节目,并标明推荐单位、作品标题、参评项目。每件作品附文字稿、推荐表一式10套,每套由一份作品文字稿和一份推荐表组成,装订在一起。

  (三)音频、视频作品必须是由原版播出节目刻录,不得为参加评奖重新修改、编辑、制作,评选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

  (四)摄影作品像素不低于500万,文件大小不低于2MB,作品未经过有违事实的人工修改。

  (五)参评作品作者均以刊播时的姓名、人数、排序为准,报送时必须填写实名,不得随意变更,不存在任何争议。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作者超过3人的,署名集体创作。广播电台、网络专题等主创人员超过4人的署名集体创作,电视台专题与现场直播等主创人员超过6人的署名集体创作。

  (六)凡参加评选的作品概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备份。中航工业对所有参评作品拥有使用权,对本次活动规则拥有解释权。

  八、推荐、报送办法

  (一)报送单位和个人
本办法规定“评选范围”内的各新闻单位或在以上新闻单位媒体上发表新闻作品的个人均作为报送单位和个人。

  (二)推荐渠道

  本次评奖分两种方式推荐:

  1.组织推荐:

  (1)由新闻单位组织民主推荐参评作品;

  (2)新闻单位确定推荐的作品,经单位加盖单位公章附上规定的推荐材料,一并推荐给报送单位。

  2.个人自荐

  (1)作者根据自身作品情况自主推荐参评作品;

  (2)参评作品须由两名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新闻界同事或者本单位中层以上领导联名签署推荐意见进行推荐,并签字声明属于原创,不存在任何争议。

  (三)报送办法。

  1.组织推荐的作品按照推荐程序,附上推荐意见后报送至中国航空新闻奖评选办公室。

  2.个人自荐的作品按照自荐程序,提交报送材料。

  各报送单位和个人均须按评选通知规定的格式及要求,在截止日期前报送参评作品及相关申报材料。如因格式不符合要求无法上网公示和无法在DVD机上正常播放的参评作品,视为自动弃权(确有特殊情况者要提前15个工作日报告)。逾期报送的作品将不予受理(截稿日期以寄出之日邮戳为准)。

  九、评选程序

  1.评选办公室对各报送单位和个人报送的参评作品及有关材料按规定进行审核。

  2.确定评选程序和细则

  聘请专家评委对推荐作品进行集中评议,集中评议中实到评委超过全体评委2/3方可评选。评委将分为若干小组分项目评议、讨论参评作品,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淘汰筛选参评作品,评选出各评选项目一、二、三等候选作品。评委会全体会议听取各小组评选汇报后,集体评议、讨论各评选项目候选作品,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获奖作品。

  一、二等奖实行差额评选,差额数不少于设奖数额的20%。三等奖实行等额评选。一等奖须获得实到评委2/3的赞成票,二、三等奖须获得实到评委半数以上的赞成票。

  如达到规定票数的作品多于设奖数额,按得票顺序从多向少取齐;如最后一个出现并列时,须经全体评委再表决,得票多者获奖。

  如达到规定票数的作品数少于设奖数额,其空缺的设奖名额空缺不补。

  评选细则由评奖办公室根据当届参评作品等实际情况拟定,提交当届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后施行。

  3.核查工作结束后,正式揭晓获奖作品名单。

  十、参评方式及时间

  参评者应当详细填写推荐表(见附件),作品按规定的格式和数量,于2014年10月10日前(以邮戳为准)寄达或送至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办公厅新闻信息办,请在信封上注明“参评中国航空新闻奖”字样。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中航工业 中国航空新闻奖 新闻奖评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