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订座系统预计年内落地 中航信垄断将破

2014年09月05日 10:5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此前垄断国内计算机订座系统服务的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信”),正在面临越来越多外部竞争的挑战,其“过路收费”式的盈利模式也面临外部分流。

  全球最大的旅游分销商艾玛迪斯大中华区常务总裁巴特·汤普金斯3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在今年7月获得了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认证的中国内地开账与结算计划(BSP)资质后,公司一直在与相关国外航空公司探讨合作,预计今年年底在中国内地开出第一张机票,届时,15~20家外航到国内的航线都可以通过艾玛迪斯的GDS系统出票。

  这也意味着,上述航空公司以及指定的旅行社和机票销售代理,在中国销售机票时,将不必依靠中航信的订座系统。

  一家国外大型航空公司的中国区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此前外航进入中国市场,如果依靠机票销售代理售票,都要通过中航信的订座系统出票,即使可以“私下”使用艾玛迪斯等国外订座系统订票,最终出票也还是要通过中航信,而且每订一个座位都要支付给中航信一定的费用,这对中航信来说也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据记者了解,全球40%的航空旅行社通过艾玛迪斯系统订票,其位于德国艾丁的设备每天能够处理超过16亿美元的交易。而在全球旅行社通过艾玛迪斯系统完成的机票预订中,超过85%的预订来自于与艾玛迪斯签约的航空公司。不过,这些外航要通过中国的票代销售涉及中国航线的机票,此前还无法公开使用艾玛迪斯的订座系统。

  而在民航局起草完成《外国航空运输企业在中国境内指定的销售代理直接进入和使用外国计算机订座系统审批管理暂行规定》后,中航信的垄断性收入将被打破。因为其规定外国航空公司可以选择使用国外的全球分销服务提供商销售机票,而不必再依靠中航信的订座系统,这显然给了国外GDS更多拓展市场的机会,也让中航信“过路收费”式的盈利模式面临外部分流。

  巴特·汤普金斯就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汉莎、荷兰航空、法航等5家外航已经得到了批准,可以通过艾玛迪斯的GDS系统出票,还有5家正在审批中,年底前预计15~20家外航可以通过艾玛迪斯的GDS系统出票,而目前,所有在国内有航线的外航,占据中国GDS市场7%左右的份额。

  此外,艾玛迪斯也为海航、南航和国航等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网站提供电子商务技术,海航已经决定继续使用Amadeus e-Retail agreement来加强全球在线销售能力。

  而除了艾玛迪斯,其他GDS提供商也在加速拓展国内市场,同时,国内的航空公司也在通过建设各自的直销渠道,希望打破对中航信的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航信的主要营收还是来自对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代理人订座分销离港等系统服务的佣金,公司曾拓展电子商务订票,并推出了linkosky一站式商务平台,希望借助“航信一站式”模式启动向机票+酒店+机场贵宾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商的转型,但推行的效果并不理想。

  不过,中航信的多位管理层也曾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也在积极开拓更多渠道的收入来源,比如在顺义和嘉兴建设基地,打造公共信息服务和货运物流系统服务新项目。(作者 陈姗姗)

中航信净利中航信净利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中航信 订座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人勒死管教脱逃完整监控曝光
  • 体育郜林失点3将造大逆转 10人国足3-1科威特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晚年被查企业高管:一汽安德武年龄最大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乔磊:印度为何发生18岁美女与狗结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卧蚕女神英语老师自爆爱DOTA(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