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订票系统获准入华 中航信垄断被打破

2014年01月08日 10:15  一财网

  记者今天从世界范围内覆盖最广的全球分销系统艾玛迪斯获悉,法国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已经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授权,成为可以在中国使用艾玛迪斯订座系统的外国航空公司。这也意味着,这些航空公司以及指定的旅行社和机票销售代理,在中国销售机票时,将不必依靠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信,00696.HK)的订座系统。

  民航局定义的计算机订座系统,是指能够为机票销售代理提供包括航空承运人(航空公司)的航班班期时刻、座位可利用、票价和定价规则等信息的计算机系统并可通过该系统进行预订或出票。

  一家国外大型航空公司的中国区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外航进入中国市场,如果依靠机票销售代理售票,都要通过中航信的订座系统出票,即使可以“私下”使用艾玛迪斯等国外订座系统订票,最终出票也还是要通过中航信,而且每订一个座位都要支付给中航信一定的费用,这对中航信来说也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而在民航局起草完成《外国航空运输企业在中国境内指定的销售代理直接进入和使用外国计算机订座系统审批管理暂行规定》后,中航信的垄断性收入将被打破。因为其规定外国航空公司可以选择使用国外的全球分销服务提供商销售机票,而不必再依靠中航信的订座系统,这显然给了国外GDS更多的拓展市场的机会,也让中航信的“过路收费”式的盈利模式面临外部分流。

  根据记者从艾玛迪斯了解到的最新信息,上述规定在征求意见和各种申请审批后终于得以落地。目前在北京地区预先指定的多家旅行社及机票代理人,以及获得授权的航空公司,机票将首次可以通过艾玛迪斯系统进行预订,首批被指定使用艾玛迪斯系统的旅行社及机票代理人的范围也将很快扩展到诸如上海,广州等其他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航信的主要营收还是来自对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代理人订座分销离港等系统服务的佣金,公司曾拓展电子商务订票,并推出了linkosky一站式商务平台,希望借助“航信一站式”模式启动向机票+酒店+机场贵宾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商的转型,但推行的效果却并不理想。(作者 陈姗姗)

(编辑:SN071)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