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吸烟危害多 尼古丁可影响飞行员视力

2014年09月03日 11:4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很多烟民每天都离不开烟,瘾小的几根,瘾大的几包。出差旅行打发无聊的办法就是吸烟,坐火车有专属吸烟区。那么坐飞机呢?飞机上让抽烟吗?

  其实,很早以前飞机上不仅可以抽烟,有的飞机在舱门口还为旅客发放香烟和火柴,但是后来不断有乘客抱怨飞机上的空气浑浊,而且吸二手烟更有得肺癌的风险。随后,1988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规定2小时以内的国内航班禁止吸烟;1990年,这个标准升级为6小时以内的国内航班禁烟;2000年4月则正式颁布法令,明确所有飞机必须禁烟,并在当年的6月份实施。

  中国于1993年7月1日开始在国际航班上实行禁烟。在飞机上吸烟不仅污染空气,更可怕的是它还会危害飞行安全。据国际民航组织统计,80%的机上火灾都是由于乘客在厕所吸烟,并将烟头随意丢弃引起的。

  飞机上吸烟 有啥后果?

  可处以罚款和行政拘留

  根据我国民航安全保卫相关规则,现在所有飞机航班全部禁烟,包括起飞与着落整个飞行过程均不能吸烟,甚至整个停机坪包括跑道范围内都是严禁烟火的,即便是在舱门外,也绝对不允许吸烟。另外民航安检规定,火种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禁止进入隔离区,火柴容易发生自燃,属于火种,但在安检过程中红外线不容易扫到,因此在安检检查时也需要格外注意和留心。根据治安处罚条例和民航安全保卫相关条例,应该处以罚款和行政拘留,情况严重的还应该处以刑事责任处罚,而空乘和空中安全员发现后要及时制止,必要时可联络地面警察将其制服。

  飞机上吸烟,有多严重?

  尼古丁会让飞行员视力下降

  飞机在高空飞行时机外空气稀薄,而客舱内是相对密封的,吸烟严重污染客舱环境,影响飞机内设备的正常运行,甚至容易发生火情,所以必须禁止吸烟。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中枢神经毒麻剂,它会使飞行员全身血管收缩,视力下降。不但如此,当飞机在万米高空飞行时,任何特殊情况导致的后果都是地面的3~4倍甚至更大,例如旅客偷偷在厕所吸烟,由于怕被乘务员发现,急忙将烟头扔进垃圾箱,未完全熄灭的烟头就很有可能引发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

  吸烟引发的空难

  1982年12月24日下午,中国兰州管理局的一架伊尔18客机在广州白云机场着陆过程中起火,机上69人中25人死亡,37人受伤。

  该飞机是从西安飞往广州的航班,当日17时18分,正当飞机准备降落的时候,机上乘客发现左侧玻璃窗处冒出浓烟,但机上人员未能及时将其扑灭。当飞机落地时,浓烟已经变成了熊熊烈火。事故发生后经专家组的调查,起火原因是机上旅客吸烟不慎,导致未熄灭的烟头从座椅滑轨与机舱壁之间的空隙处被气流吹到地板下,由于受到机内通风气流的助燃,最后酿成火灾。

  虽然飞机上规定不准吸烟,但这次灾难却留给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提高人们的安全飞行常识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飞机上吸烟 飞行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两部门要求英方勿干预香港政改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