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航回应乘客抽烟事件:没有赔偿1800元

2014年09月02日 10:08  四川在线 收藏本文
中联航KN5216次航班一位女乘客讲述自己的遭遇 中联航KN5216次航班一位女乘客讲述自己的遭遇

  针对8月30日发生的乘客在中联航航班上偷带火柴并抽烟一事,9月1日,中联航也两次通过微博进行回应,称本次事件的具体情节仍在调查中,并就此事导致的不便表示歉意。

  据“飞常准”报道,中联航赔偿滞留现场23名旅客每人1800元费用,并赠送一张国内往返机票。

  但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针对备受关注的“多名乘客飞机上吸烟”一事,当事航空公司中国联合航空刚刚向《天下公司》回应称:“正在做进一步调查,如果调查发现我公司员工存在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并且对因此事导致的不便表示诚挚的歉意。”

  同时对于有报道称,中联航对于滞留在南苑机场讨说法的23人给予了1800现金的补偿,中联航否认称,根本没有补偿1800元的事。

  两次声明 若员工违规将处理

  9月1日凌晨中联航发布了情况说明,8月30日晚,成都至北京KN5216航班上,空中安全员发现一名旅客吸烟,果断采取措施,没收其香烟和火柴,经过机上安全教育,该旅客承诺保证不再违反空中禁烟令。该航班因雷雨影响备降太原,旅客未下飞机。在太原机场等待期间,有乘客和乘务员发现另一名旅客在舱门口客梯车上吸烟,乘务员果断制止,没收其所用火柴。机长遵照民航规定,并与机场公安协调,决定待天气好转后继续执行太原至北京航班。机组和乘务组密切监控客舱情况,此后没有吸烟行为和相关不良现象。

  随着事件的发酵,9月1日下午,中联航再度发布声明称,公司高度重视航空安全工作,如果调查发现员工存在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

  赔偿争议 为何只赔在场旅客

  根据“飞常准”提供的消息称,中联航赔偿滞留现场23名顾客每人1800元费用,并赠送一张国内往返机票,同时调查此次事件,如乘客所反映的问题属实,将由机长正式道歉,并退还23位旅客成都至南苑机场的机票。但随后有媒体报出,此消息被中联航否认。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民法通则》第134条规定了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中有赔礼道歉,但赔礼道歉针对的是人身受到损害的责任承担,中联航则是因为没有充分履行《合同法》第290条、《民航法》第95条规定的航空运输合同中安全运输的义务,是典型的合同责任,并不适用赔礼道歉。

  华西都市报记者胡镪文

  □新闻链接

  乘客反映:机长说,我同意就可以抽

  1996年我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中规定,航空器内禁止在禁烟区吸烟。针对此事,央视也进行了追问。如火柴是如何被带上飞机的?为什么有乘客报警,而没有安排2次安检,这一系列的问题至今都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目前,相关调查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KN5216次航班乘客林朝华:因为北京天气不好,备降到太原机场加油。一直等到大概(凌晨)3点钟,有人受不了,等不了,就说到外面透透气,抽支烟。好几个人呢。

  记者:那他们是在什么地方抽烟呢?林朝华:机舱门口的旋梯上,(当时)机舱门是打开的,乘务员也在那里,那些人就在那里抽烟,直接拿出火来把烟点着了。

  记者:乘务员有没有制止?林朝华:没有。根据当时乘客们拍摄的视频显示,飞机经停太原机场时,飞机舱门的旋梯上确实有半截烟头。林先生说,当时有乘客不满这种行为,还有人报警了。那么飞机的机组人员是如何来处理的呢?

  林朝华:在太原的时候,机长和吸烟的人都忙着回北京。机长说,我同意就可以抽。

  记者:是在飞机上说的这句话吗?林朝华:到了北京之后(机长)就说,飞机是不是安全到了?到了还说什么呢?

  根据民航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民航飞机在运行当中,严禁吸烟,甚至机场的停机坪也属于禁烟区域。而这架飞机在整个运行过程中,竟然出现了两次乘客抽烟的情况。并且无人制止。在抵达北京后,林先生和机上20多名乘客立即反映情况,并向航空公司讨要说法。

  林朝华:第一次有人抽烟你制止,但是第二次,就在乘务员面前抽。乘务员为什么都不制止,飞机上难道还可以抽烟吗?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中联航 乘客吸烟 飞机上吸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压哨签法尔考 完全转会 截止日交易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