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独家体验英航商务舱:英式服务绅士气息

2014年08月19日 10:56  新浪航空 收藏本文

  新浪航空讯 借范堡罗航展之际,新浪航空报道组成员分别搭乘6家航空公司,针对中欧航线进行了一次深度体验。与英国跟其他欧洲大陆国家有着诸多差异一样,英航尽管作为一家欧洲航空公司,但各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气质都有别于那些跟它同一量级的欧洲航空公司。

与英国跟其他欧洲大陆国家有着诸多差异一样,英航尽管作为一家欧洲航空公司,但各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气质都有别于那些跟它同一量级的欧洲航空公司。  与英国跟其他欧洲大陆国家有着诸多差异一样,英航尽管作为一家欧洲航空公司,但各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气质都有别于那些跟它同一量级的欧洲航空公司。

  除了用英伦范儿来解释之外,英国人对于经营航空业独特的理念或许才是核心的因素。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目前在服务商备受赞誉的中东地区航空公司中,有着相当数量来自英国的高层管理人员,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英式管理及英式服务在航空业之地位。

  在经历了相当长时期较为稳定的姿态之后,英航忽然在中国市场有了突破性举动,这就是开航成都到伦敦的直飞航线。当然,成都作为中国最有潜力的二线枢纽机场之一,吸引到许多国外航空公司前来一试身手,因此能够在这个市场上立足还是需要拿出些真材实料的。英航当然深知这一点,在使用777-200运营了一段时间后,在今年5月开始把全新的787-8投入到了这条航线上。

  作为目前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一条直飞英国的航线,其承载着英航对于进一步探索中国市场更多的期望。英国在签证政策上的保守使其并不具备其他欧洲枢纽机场那样的中转客流,同样也并非中国游客最热衷的旅游目的地,所以航线自身的素质便成为运营质量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记者在暑运旺季期间搭乘英航成都到伦敦的BA88航班,全程体验了闻名已久的Club World公务客舱服务,并将全程的感受予以分享,供各位想要了解英航,并热爱飞行的朋友们参考。

  值机

英国航空成都是从双流机场T1航站楼出发。其拥有七个值机柜台,其中两个是头等及商务舱柜台,五个供经济舱使用。  英国航空成都是从双流机场T1航站楼出发。其拥有七个值机柜台,其中两个是头等及商务舱柜台,五个供经济舱使用。

  BA88航班在成都的起飞时刻是中午12:15,到达伦敦是当地时间下午16:10,全程飞行时间约11小时。
从五月起这条航线的密度也从之前每周三班增加到每周五班,可以看出不管是成都方面还是英航都在尽力为这条航线营造更好的运营环境。

  成都双流机场T1航站楼为所有国际航班的出港区,相对于成都目前的国际航班量而言,T1此前做国内航站楼时经常爆满的状况很难再现,在此运营的航空公司有充足的地面设施可供使用。

  英航拥有七个值机柜台,其中两个是头等及商务舱柜台,五个供经济舱使用。对于只有214个座位的航班来说,这样的接待能力基本可以保证不需要为等待而开始焦虑就可以办完全部手续。

  值机柜台上方的大屏幕除了显示值机所必须的信息之外,还在不断滚动显示“机场提供有偿升舱服务”,不管效果如何,这种营销做到最后一步的方式也显示出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在想尽办法“节流”之外,尽可能“开源”才是提升利润率的更好方式。

  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一些提示信息并没有提供带有中文的版本,比如值机柜台上关于托运行李违禁品的提示卡片以及携带行李尺寸提示的指示牌。

  出发区域与休息室

安检口对面商铺二层便是所有国际航班共用的头等舱及公务舱休息区,面积非常大,采用不同的陈设风格自然分隔成几个区域,既有现代风格的转椅,也有中式实木风格沙发。  安检口对面商铺二层便是所有国际航班共用的头等舱及公务舱休息区,面积非常大,采用不同的陈设风格自然分隔成几个区域,既有现代风格的转椅,也有中式实木风格沙发。

  靠近中午时段双流机场国际区航班非常少,因此只开放了一个边检及安检口,但也几乎不用太多等待便迅速通过。

  安检口对面商铺二层便是所有国际航班共用的头等舱及公务舱休息区,面积非常大,采用不同的陈设风格自然分隔成几个区域,既有现代风格的转椅,也有中式实木风格沙发,对着机坪的窗口还设有一排躺椅,可惜窗外并没有什么值得观赏的美景。

  餐饮区可以选择的饮品和零食种类非常少,正餐稍显丰盛,有凉菜热菜及面点可供选择,但味道与成都美食之都的地位非常不相称。

贵宾休息室里还设置有淋浴间,旅途疲劳的旅客可选择冲个澡好好放松一下。贵宾休息室里还设置有淋浴间,旅途疲劳的旅客可选择冲个澡好好放松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休息室提供淋浴服务,整个盥洗区非常干净整洁。休息室最里面还有一间吸烟室,总体看来设施比较全但仍然显得较为粗糙,作为一个能把食物味道开发如此极致的城市,在机场服务方面的用户体验其实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航站楼的商业开发方面还显得非常弱,几个商店的商品乏善可陈,让人完全没有购物的欲望,这一点与另一端希斯罗机场T5航站楼可谓天壤之别。

  梦想飞机

英航执飞成都至伦敦航线的机型为波音787,执飞本次航班的787注册号是G-ZBJD,2013年9月27日交付。  英航执飞成都至伦敦航线的机型为波音787,执飞本次航班的787注册号是G-ZBJD,2013年9月27日交付。

  前序航班BA89当天上午10点多到达双流机场,停留不到两小时便飞返伦敦,对于航空公司而言,飞机只有飞起来的时候才能带来效益,所以停在地面的时间越短越好。

  英航一共订购了24架787-8,预计在到今年底一共接收8架。执飞本次航班的787注册号是G-ZBJD,2013年9月27日交付。

  英航将波音787客机投入商业运营的首站是多伦多,紧随其后的是纽瓦克,成都有幸成为中欧之间第一条使用787执飞的航线。英航787共设有三类客舱,包括Club World公务客舱、World Traveller Plus高级经济客舱和World Traveller经济客舱,共214个座位。从“world”系列舱位命名的习惯来看,当年的日不落帝国仍然保持着那份傲然。

  当天航班world traveller客座率看起来很不错,但club world和world traveller plus就差了不少。这类洲际航线高端舱位是盈利的保证,英航在营销上似乎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去做。

  舱内设施

Club World公务客舱位于航班前部,座椅呈2-3-2布局。Winkreative广告设计公司设计的公务舱整体风格较为干练,配色以深色为主色调。  Club World公务客舱位于航班前部,座椅呈2-3-2布局。Winkreative广告设计公司设计的公务舱整体风格较为干练,配色以深色为主色调。

  Club World公务客舱位于航班前部,座椅呈2-3-2布局。Winkreative广告设计公司设计的公务舱整体风格较为干练,配色以深色为主色调。所有陈设配以柔和的中性灰、海军蓝及天蓝色调。舱内配置有柔和灯光,杂志架和靠垫。织花设计和人字型花纹的质地和花纹透着现代英伦风。

  值得一提的是,客舱前部中间有浅色波浪纹装饰壁板镶嵌金属色英航流线型标识,辅以幽蓝的灯光,成为商务舱中最为亮眼的区域。在呼应整个客舱设计风格的同时,也使得British Airways品牌更加直入人心,彰显出这家老牌航空公司的品味。

  客舱座椅反向交错的排列方式褒贬不一,优点在于任何位置到过道都可以不会对邻座过分打扰(从脚垫处跨越至过道),但在没有拉起电动屏蔽的时候与邻座面面相觑确实显得有些尴尬,这也是这一布局方案被诟病最多的地方。

  目前这款商务舱座椅脱胎于英航设计团队与国际设计顾问公司Tangerine合作在2006年11月推出的方案,按照英航传达的理念是:集家居与商务元素于一身,力图营造一个豪华而舒适的环境。

平躺式座椅在原有空间基础上,使用了全新的材质及设计,当座位倾斜时,其手靠能下垂与座椅持平,使得睡床宽度从原来的20英寸(约合51厘米)加宽到25.25英寸(约合64厘米)。  平躺式座椅在原有空间基础上,使用了全新的材质及设计,当座位倾斜时,其手靠能下垂与座椅持平,使得睡床宽度从原来的20英寸(约合51厘米)加宽到25.25英寸(约合64厘米)。

  平躺式座椅在原有空间基础上,使用了全新的材质及设计,当座位倾斜时,其手靠能下垂与座椅持平,使得睡床宽度从原来的20英寸(约合51厘米)加宽到25.25英寸(约合64厘米)。座位调节为“z”形时,长度从6英尺延伸至6英尺6英寸,相当于人体在无重状态下的姿势。

  枕头和腰部区域是可调节的,枕头中有一层记忆泡沫,可根据个人需要调节座位,适合不同人体形状。

  每个座位的储物空间虽然不算大,但位置还算方便,可以放笔记本电脑、随身包以及手机等物品,靠近地板处还有一个小抽屉可以放鞋子,所有储物区域不需要身体姿态太大变化便可以方便拿取物品。

  但有一点不足之处在于,座椅转变为睡床时脚部空间是由一个活动脚垫放平后与座椅垫结合组成,但脚垫部分宽度有些窄,且高度略高于座椅,因此平躺时会略微有一些不适感。

  但这个脚垫可以调节至低位成为脚踏板,又能给坐姿状态带来非常舒适的感受,确实有些难以两全。

  座位间的的电动屏蔽采用了一种名为Lumisty材料,当眼睛直视它时是不透明的,从上面俯瞰却是透明的,这保证了旅客能拥有足够的私人空间,而机上服务人员却能看得见旅客是否需要服务。

  英式服务

英航洗漱包是深蓝色软布材质收口袋,样式极为简单。洗护用品品牌是创始于1989年的英国水疗及护肤豪华品牌艾丽美(Elemis),内附品牌及产品介绍的小卡片,另外还包括牙具套装、圆珠笔以及一个简易须刨。  英航洗漱包是深蓝色软布材质收口袋,样式极为简单。洗护用品品牌是创始于1989年的英国水疗及护肤豪华品牌艾丽美(Elemis),内附品牌及产品介绍的小卡片,另外还包括牙具套装、圆珠笔以及一个简易须刨。

  待全体商务舱旅客都落座之后,乘务员开始分发洗漱包。不同于很多航空公司的一点是,英航的洗漱包内没有装入耳塞和眼罩,在发完洗漱包之后空乘拿着一只装满了耳塞和眼罩的篮子询问每位客人是否需要,随心自取。

  英航洗漱包是深蓝色软布材质收口袋,样式极为简单。

  洗护用品品牌是创始于1989年的英国水疗及护肤豪华品牌艾丽美(Elemis),内附品牌及产品介绍的小卡片。艾丽美以采用自然提炼天然活性成份并拒绝使用基因改造的植物著称。在植物学治疗、香熏水疗技术及护肤配方各范畴上,一直被视为业界的先驱。作为专业水疗护理的先驱,全线产品均于英国研制而成,并仅限于世界著名的美容院及水疗中心所采用。

  包内还包括牙具套装、圆珠笔以及一个简易须刨。

英航将英式管家服务理念引入到客舱服务中,这是一种完全不同于其他航空公司机上服务的氛围。恰到好处的距离感,浓缩了英国人所擅长的服务精神,包含着尊贵及个性。  英航将英式管家服务理念引入到客舱服务中,这是一种完全不同于其他航空公司机上服务的氛围。恰到好处的距离感,浓缩了英国人所擅长的服务精神,包含着尊贵及个性。

  英航将英式管家服务理念引入到客舱服务中,在踏入客舱的一刻起,带着英式口音的问候与保持着一定矜持感的亲切便使人完全进入“英国时间”。这是一种完全不同于其他航空公司机上服务的氛围。恰到好处的距离感,浓缩了英国人所擅长的服务精神,包含着尊贵及个性。

  英航努力塑造的品牌形象是——代表着西方服务风格的、品质卓越的,乘客可以享受到专业而友善的服务,提供最简练、便捷、安全、舒适的产品和服务,让旅客在没有压力、负担和恐惧的情况下享受服务。

  英航这种在功能诉求和情感诉求上保持平衡的策略恰好在竞争激烈的航空业保持着一种独特的个性,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这家公司即使在奢华空中旅行时代远去之后,日益变得平庸的欧美航空公司中仍然保持着特色的关键。

  机上餐食

本次航班餐食由四川汉莎LSG航食提供,三菜一餐菜单以及简单的冷餐可以提供包括鸡肉、牛肉以及金枪鱼等多重选择。  本次航班餐食由四川汉莎LSG航食提供,三菜一餐菜单以及简单的冷餐可以提供包括鸡肉、牛肉以及金枪鱼等多重选择。

  尽管英国食物一直是被调侃的对象,但英航商务舱的餐食并不是单调的炸鱼和薯条,而是与大多数欧洲航空公司商务舱一样有中餐及西餐多种选择。

  本次航班餐食由四川汉莎LSG航食提供,三菜一餐菜单以及简单的冷餐可以提供包括鸡肉、牛肉以及金枪鱼等多重选择,同时也提供意式菠菜饺和粗管面供选择。菜单中还特别提供“Well Being in the Air”空中健康膳食选项供选择,并在航机杂志High Life中有详细介绍。

  从在机舱落座开始,便可以在水、果汁以及Taittinger香槟之中任意挑选,并一杯接一杯持续喝到正餐开始,作为一个酒文化源远流长的国家,英航在航班上全程提供吧台酒水服务。不仅有鲜明英国特征的金酒、威士忌以及Fuller‘s London Pride啤酒已经开始为英伦之行预热,更有法国香槟、古巴朗姆酒以及墨西哥甜酒等丰富种类可供选择。

  正餐之后,可以选择咖啡或者英式茶,辅以英国知名品牌Hotel Chocolat巧克力,在透过787超大舷窗投射进来阳光的沐浴下慵懒睡去。

  在各顿正餐之间,旅客可自行在Club Kitchen选择多款美味小吃、甜品和饮料。

  可享用的美食包括面条沙拉、鲜果盘、三明治、薄饼卷、小蛋糕、有机巧克力、什锦巧克力条、薯片及沙冰等。此外,更备有多款餐酒、啤酒、淡啤酒及软饮等供选择。

  Club Kitchen的各款小吃、饮料均存放在带玻璃门的冷冻柜内供随时取用。

  机上免税品种类还算丰富,但在价格上并没有太多优势。不过免税品指南中对于Jo Malone以及Elemis等英国本土品牌有着比较详细的介绍,可以当做在英国购物的指南。

  机上娱乐设施

英航泰雷兹(Thales)i5000娱乐系统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支持连接相机、手机等手持设备,可以通过系统直接观赏设备中的图片或者视频等内容。  英航泰雷兹(Thales)i5000娱乐系统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支持连接相机、手机等手持设备,可以通过系统直接观赏设备中的图片或者视频等内容。

  尽管我在搭乘航班时基本不使用除了航图之外的机上娱乐系统功能,但英航所配备的泰雷兹(Thales)i5000娱乐系统还是激起了我的探索欲望。

  10.4英寸触控屏幕虽然灵敏度一般,但系统界面操作起来非常方便。

  基于GeoFusion的交互式3D航图使之前用过的那些传统航图界面显得粗糙不堪,遗憾之处在于不提供外景摄像机。

  这套娱乐系统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在于支持连接相机、手机等手持设备,可以通过系统直接观赏设备中的图片或者视频等内容。

  机上娱乐系统指南上介绍,这套娱乐系统可以提供1,600小时时长的娱乐节目,其中包括130多部好莱坞大片和经典影片,650多部全球各地的电视节目以及550多部音频专辑和225部广播节目、有声读物等内容。还提供可以实现机上连线功能的电子游戏以及座位间的实时聊天系统。

  在仔细探寻了i5000的全貌之后,我似乎重新找到了机上娱乐系统带来的乐趣,当然与界面的友好性以及操作的便利性密切相关。

  到达

落地后飞机停靠在英航及伊比利亚航空独享的T5航站楼,满眼都是英航三色花尾的飞机,主场气势非凡。  落地后飞机停靠在英航及伊比利亚航空独享的T5航站楼,满眼都是英航三色花尾的飞机,主场气势非凡。

  飞机从晴空万里飞入厚厚的云层,这意味着终于要到达此行的最终目的地伦敦希斯罗机场了。

  如果担心到达希思罗机场后有可能迷惘,不妨在下飞机前抽出几分钟看一下飞机客舱娱乐系统里的到达指南。一共十六种语言版本的指南中有简体中文版以真人结合3D效果展示了从出机舱门之后一路该如何做的全过程。

  落地后飞机停靠在英航及伊比利亚航空独享的T5航站楼,尽管没有Queen’s Terminal名气大,但切身体验之后个人认为绝对可以在欧洲的机场中排到前三名。

  英航高端舱位的旅客在飞机上便会被发放一张小卡片,凭此可以在出海关时使用快速通道。

  在阴雨绵绵中落地,一路上满眼都是英航三色花尾的飞机,主场气势非凡。

机场内标识非常容易辨识,根据指示牌的颜色就可以判断方向,黄色的是到达及取行李,紫色是中转。机场内标识非常容易辨识,根据指示牌的颜色就可以判断方向,黄色的是到达及取行李,紫色是中转。

  出机舱门一路标识非常容易辨识,便可以根据指示牌颜色判断方向,黄色的是到达及取行李,紫色是中转,只要按照这一规则指引,即使完全不了解机场状况也能顺利到达想要去的区域。

  在转机和出关的节点都设置有图文并茂的指示牌,需要转乘小火车抵达出口及行李提取处,转乘火车的站台也有详细的中转接驳和到达信息标识。

  英航高端舱位的旅客可以享受快速通关服务,只有亲身体验过希斯罗机场国际到达区的汹涌人潮,才能体会到快速通过是一项多么实惠的高端舱位特权。(图/文  王潇雨)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中欧航线 英国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知-周永康被查8个月问题比薄更严重
  • 体育中超-费祖两球国安2-1 英超-切尔西3-1
  • 娱乐柯震东痛哭道歉:做坏示范让所有人失望
  • 财经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超65万 收入将调整
  • 科技美学者自称弹窗广告发明者:本意是好的
  • 博客马未都:中国深受毒品祸害的惨痛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儿子考大学 家长择校宴上用毒品款待朋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