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回应电子设备开机安检传言:未实行

2014年07月14日 11:06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美国安全部门出新规 网传出境登机须充电到可开机

  本报记者今日核实——

  电子设备开机安检 首都机场未实行

  这几天,一条“飞英国和美国,安检对电子设备抽查时要现场开机,如不能开机将被没收”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

  《法制晚报》记者多方核实了解到,新安检规定实为美国民航部门防恐布署。北京方面暂未出台相关规定。

  传言核实安检新规微信朋友圈疯传

  “首都机场飞英国和美国的新安检规定,从7月10日起,所有登机行李里的电子产品(笔记本、iPad、剃须刀、手机等)必须充电到可开机的程度。在安检时需抽查要现场开机,如不能开机将被没收。”这几天,微信朋友圈疯传这样一条消息。

  记者搜索发现,有报道称,美国安全运输管理局于本月6日出台了新规——禁止旅客携带未充电的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搭乘直飞美国航班。

  昨日凌晨,美国安全运输管理局公共事务办公室丽莎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证实这一消息。丽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已经要求安全运输管理局开始对直飞美国的航班加强检查了。

  记者致电英国希斯罗国际机场媒体中心,其负责人也确认,现在已经收到这个通知,确会对此加强检查。

  据“阿联酋航空247”网站称,现在从欧洲、中东和非洲直飞美国的航班都将加强此类安检,对手机等电子产品加强检查之余,还尤其会着重检查苹果手机和三星手机。这样做的目的是要防止恐怖分子把炸弹伪装成普通民众经常使用的电子设备登机,实施恐怖袭击计划。

  北京追访航空公司:未收到相关通知

  该新规在朋友圈引发热议,有市民称,看见熟悉的导游朋友已经发布朋友圈提示,并称从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出港时被“抽检”。

  今天上午,记者相继询问国旅、神舟国旅、康辉等多个旅行社的国际团导游,他们均称暂未接到类似的新规通知。国航等航空公司也称未收到安检有变化的规定。

  多名不愿具名的空乘及首都机场内部人士称,首都机场飞往美国等国家的航班安检工作一直都比较严格,但尚未听说这一新规。

  首都机场:出境安检没有相关规定

  今天上午,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证实,尚未接到民航部门的通知,目前没有这样的规定执行,微信朋友圈和网上传的都不能相信。

  “这是国外的消息,主要是美国方面防范恐怖袭击的做法。”机场方面相关人士解释说,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较大,一旦变动将会带来安检速度变慢等问题,如果要开始执行新规,这些都需要做准备,“只能说目前首都机场的安检还没有执行”。

  延伸北京是否必须要执行?

  按照国际惯例,北京是否必须要执行新安检规定?

  今天上午,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称:“就美国规定的电子产品通电和不通电来说,这不属于关键的一个检查环节。另外,这次的新规定不是国际民航组织要求统一更改的,所以不存在必须要执行的问题。”

  对于中国安检采取新措施方面的要求,张起淮分析称,一是根据国际民航组织要求,二是参照其他国家或我们国家安全形势的需要。目前中国的安检检查可以说万无一失,所以没有任何变化,不会执行美国的新规定。

  文/记者 罗晓静 易朵 蒋桂佳 张秀晨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首都机场 电子设备开机安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叫兽易小星:长在互联网 成功后彷徨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