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方称本月底前确定MH370新搜索区域

2014年06月20日 10:25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澳大利亚官方表示,将在6月底之前确定对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的新搜寻区域。报道指出,这将使那些寻求在重新启动的搜寻行动中扮演角色的私人承包商没有多少时间在官方招标结束前调整报价。此外,由于没有确定的搜寻区域,部署在印度洋的深海勘探船是否有用成为疑问。    

  “搜寻区域将会移动”

  澳大利亚联合机构协调中心(JACC)18日表示,通过重新分析失踪飞机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一个卫星之间传输的脉冲信号,可以明确肯定“搜寻区域将会移动”。

  报道称,虽然官方尚未确定具体区域,但沿着根据这架波音777飞机在3月8日最后一次传输的脉冲信号确定的弧线,任何新的定位都仍会在印度洋南部。

  据媒体此前报道,新搜寻区域可能会朝西南移动数百英里,因为查看了卫星脉冲信号的分析人员认为,这架飞机的飞行速度可能快于人们此前的设想,而且可能随后朝南飞行。

  最近几周,中国海军的“竺可桢号”测量船已经探查了4088平方公里的海底,希望能为使用水下声呐设备进行更仔细的搜寻奠定基础。一旦搜寻区域变动,这些海底地图是否有用还不得而知。

  荷兰公司辉固(Fugro NV)拥有的一艘商业勘探船“辉固赤道号”(Fugro Equator)也在本周开始绘制海底地图。辉固驻西澳大利亚州珀斯的代表此前表示,公司旗下船只的日租金在7.5万澳元(约合7万美元)至16万澳元之间。

  南印度洋仍是现有的最佳线索

  卫星数据显示,飞机绕过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最北端后,曾向南转向,飞越印度洋。澳大利亚军方退役将领、此次搜寻任务的负责人安格斯·休斯顿表示,这仍然是调查者在搜寻飞机的过程中持有的最佳线索。

  “我们必须继续深入,对海床进行全面搜索。”他说。他还表示,“那些电子握手是我们目前掌握的最有力的信息。”

  6月10日,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聘请私人公司辉固调查(Fugro Survey)沿着飞机可能的最后地点的弧线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搜寻。这条弧线是根据卫星数据测算出来的。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还在招标,希望在月底前能找到一家商业承包商,部署拖曳式深海潜水设备,对海底进行详细搜索。休斯顿说,拖曳式搜索不需要等海底绘图工作结束,今年夏天就可以开始。

  他还称,金达利作战雷达网,即澳大利亚本国的远程超视距雷达系统当时没有关注这架飞机可能经过的区域,亦未能侦测到它。调查人员也没有从一次水下撞击声中找到任何有用的线索。探测到这个撞击声的是澳大利亚珀斯附近的科廷大学的声学研究者,时间差不多是在这架飞机停止电子握手,似乎耗尽燃料的时候。

  澳大利亚船只“海盾号”上个月对飞机潜在坠海点所在圆弧的东北半段的小片海床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搜索。开展这项工作是因为,此前“海盾号”曾在那里探测到声音,并被认为是飞机的黑匣子发出的定位脉冲信号。不过,后来经过重新分析,又发现这些声音并非黑匣子的脉冲信号。

  英卫星公司:下阶段搜索将锁定更靠南位置

  Inmarsat驻伦敦的副总裁克里斯·麦克劳克林17日在电话采访中说,Inmarsat不会指责搜寻工作者追踪这些信号的做法。4月,搜索人员在Inmarsat估算的区域的东北部监测到了这些信号。

  “Inmarsat的模型说明,MH370的坠海点可能比人们早些时候探测到的脉冲信号所显示的地方更加靠南。”麦克劳克林说。他还称,波音公司和法国电子集团泰雷兹的专家,以及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的调查人员“对这些数据所做的另外四项独立分析也表明,位置还要往南,在更靠近第七条弧线的地方”。这条弧线根据Inmarsat的卫星从飞机上接收的最后信号测算而来。

  “所以我们认为,搜索的下一阶段将围绕这些数据的计算结果展开。”麦克劳克林说。

  17日,BBC援引Inmarsat管理人员的话说,虽然澳大利亚对探测到的声音表示极大关注的做法无可厚非,但Inmarsat对卫星握手信号的模型早就表明,飞机最可能的最后地点要更加偏向西南。

  然而,Inmarsat在17日的声明中称,“由于缺乏飞机性能和追踪方面的数据,所以有许多不确定的地方,目前仍无法确定飞机在南冰洋的确切的最后地点。”

  澳断定称残骸均已全部沉入海底

  澳大利亚官员称,他们下一步的首要任务是详细绘制海洋地形图,以便在未来几个月里深海潜水设备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以较快速度进行长距离拖曳,尽量减少撞上没有事先发现的海底山的风险。

  澳大利亚断定,时至今日,全部残骸均已沉入水底,或是因为在水里泡了这么长时间而无法被认出来自失踪飞机,因而不打算进一步从空中搜寻漂浮的残骸。“经过一段时间,因为浸水太严重,包括座椅坐垫等在内的几乎所有东西都沉下去了。” 休斯敦说。当法国航空公司的一架航班2009年在巴西沿海坠毁时,头几天还能在海面看到大量残骸,但到了第16天,水面上就什么都没有了,到第26天,视觉搜寻即告停止。

  澳皇家空军:什么都没找到让人失望

  在3月末和整个4月负责从空中对印度洋大片地区进行搜索的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上校克雷格·希普(Craig Heap)表示,在残骸搜索期间,来自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新西兰、韩国和美国的飞机记录的飞行时间约为3000小时,其中包括在飞机可能坠落的偏远海域上空飞行的近900小时。

  “我们依然很失望,而且总是会失望,因为我们什么都没找到。”希普说。

  休斯敦对失踪飞机最终会被找到表示乐观。但其他一些澳大利亚官员表示,由于海床上泥沙淤积,再加上残骸分散,而且飞机最后的飞行路线也不明确,所以即使能找到失事飞机,寻回黑匣子,可能也是多年后的事情了。文/中新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调查(图/简历)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被曝偷腥 趁黄奕怀孕约会有夫之妇
  • 财经杭州中都董事长失联:传资金链断裂欠2亿
  • 科技传苹果智能手表7月量产 台湾广达代工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