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狗搭飞机死亡 警方称法医鉴定只给人做

  本报讯 (记者韩玮 实习生陈红艳)本报前日报道了《航班经停武汉发现托运宠物犬死亡 海航派员飞赴青岛为狗做尸检》。昨日,记者再次联系当事人苑先生时,他万分焦急地说:“事情发生已两天,还没找到权威机构做尸检。”

  苑先生说:“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找不到可以做宠物犬尸检鉴定的权威机构。我并不是要向航空公司索赔,而是要讨个说法,狗到底是怎么死的?但是我在武汉和青岛多方打听,找寻了多家宠物医院,都做不了尸检。海航方面也在找。但据我在网上查询相关资料,48小时内是尸检最佳时机。我也希望业内人士能给我提供帮助,尽快找到途径。”目前,海航工作人员陪他将萨摩耶犬Kevin暂时存放在青岛一家医院的冷库里。

  昨日,记者探访武汉多家宠物医院,均被告知无法提供宠物尸检。同济宠物医院方院长表示,没有任何单位授权,不敢做,何况宠物医院出具的鉴定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应。他建议,可以找公安部门的法医,但前提是公安或法院出具委托书,“可能要通过打官司解决”。华中农业大学兽医院则表示,他们曾给猪、鸡做过剖检,解剖只用于研究和动物诊断治疗,不涉及此类纠纷的尸检鉴定。

  对此,武汉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表示,法医只给人做尸检鉴定,不针对动物。目前,还未接到类似案例。

  记者查询以往发生的类似案例,大多不了了之或协商解决,还有少数宠物主人通过司法途径由法院判决。如2012年8月由南航西宁飞北京航班托运的一只金毛犬因航空箱破损逃逸死亡案例,宠物主人进行了民事起诉,委托北京一家动物医院进行体表尸检并出具死因分析,最终法院判决航空公司给予一定的财产损失和精神损害赔偿。

  有律师认为,本案中,海航称宠物被送入飞机有氧舱过程正常,飞行过程中压力氧气正常,航空箱也无破损,因此很难不通过尸检鉴定给出结论。目前在国内有关动物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的情况下,这一窘境很难破解。

  链接>>>

  国外动物福利方面法规

  国外在动物福利方面的法规比较健全,比如宠物运输就有相应的福利保护法规。在欧洲很多国家,狗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住旅馆,有的甚至可以和主人一起上下班。

  德国1998年修订的《动物福利法》规定,特殊的宠物动物在运输之中应该得到主人的陪伴。

  瑞典2002年的《动物福利法》规定,动物的运输方式应当适合运输的目的,并且为动物提供抵御炎热或者寒冷的遮蔽条件,采取措施使动物不受震荡、磨损或者其他类似的伤害;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动物应当被分开,避免在拥挤和相互接触的情况下被运输。

  国外遇到“动物医疗或运输纠纷”,通常在宠物俱乐部等民间团体下设一个由权威专家组成、经政府农林渔业部门认可的宠物医疗事故鉴定小组。国外也有宠物保险,对宠物在医疗过程中或运输途中发生意外死亡或伤残如何赔偿也做出了相关规定。(记者韩玮整理)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夺冠 曼联第七无缘欧战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郑州加入救市大军:出台为房贷担保政策
  • 科技比特币遭遇休克式监管:倒闭潮将至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怪圈:学历高“滞销”女生没人要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