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客机因轮胎橡胶碎片卷入发动机返航

2014年04月03日 09:58  正北方网 收藏本文

  李果 肖夏

  21世纪经济报道4月2日从权威消息源获悉,因轮胎脱皮导致的发动机震动和起落架感应故障,四川航空一架空客A321飞机在飞往深圳的途中遭遇险情,最终返航成都。

  根据成都双流机场的信息,这趟3U8703航班按原计划应该在13:50起飞,15:55降落深圳。但飞机在延迟到14:48起飞后,仅一个小时后便返航。

  机上乘客回忆,飞机起飞离地时抖动厉害,在大约一小时后,乘务组通过广播宣布,由于机械故障飞机需要返航。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机组在放下起落架后发现显示起落架出现故障。于是在降落之前,飞机进行了低空通场以便地面查看起落架是否安全放下。得到地面人员目视确认后,飞机最终于17:22安全降落,无人员受伤。

  根据现场拍摄的图片,这架飞机的右后轮胎外层橡胶已经明显有脱落,轮胎内侧磨损严重。

  知情人士提供的信息显示,起飞前,对飞机的绕行检查时轮胎并未发现异常。结合乘客对离地时抖动厉害的表述,上述人士认为轮胎是在离地前的高速滑行阶段出现脱皮情况的。

  而落地后的现场检查发现,起落架显示故障是由于轮胎表层橡胶脱落后打坏了起落架传感器。这一显示故障与上月奥凯航空一架新舟飞机迫降的情况相似。

  除了起落架感应失灵,发动机也被监测到问题。上述人士介绍,飞机返航前,发动机监测系统监测到其中一个发动机的震动值接近最大值,第一时间得知的空客技术团队在飞机成功降落前赶到了机场,进行技术支持。

  根据4月2日傍晚的初步检查显示,轮胎橡胶碎片卷入发动机,发动机数个叶片发生变形,这导致了震动值偏高。不过根据监测数据,但除了发动机震动值略高外,没有显示任何异常。

  现场图片显示,这架A321-200飞机的注册编号为B-6718。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多个数据库显示,这架B-6718是2010年8月交付川航的,执飞至今机龄不超过4年。

  和轮胎有关的航空事故中,最惨的是一次是2000年法航协和客机空难——当时一个被金属碎片划破的轮胎爆裂,造成油箱破裂后引燃发动机,起落架同样出现故障,机上109人全部遇难。目前,调查人员尚不清楚B-6718飞机轮胎的表层脱皮是外力还是轮胎本身问题。

  上述人士注意到,在返航前机组人员并未通过应答机发出7700代码,这一代码是用于向地面通知飞机出现了紧急情况。机组未发出代码的原因不详。

  但根据上述知情人士的观察,此次轮胎故障造成返航后,川航的应急处理表现遵循正常程序,避免了事态扩大。公开信息显示,1986年成立的四川航空已经运营28年,并无重大事故的报告。

  截至发稿,改由一架A320执飞后,川航3U8703航班已经于21:23到达深圳机场(3.91, 0.02, 0.51%),比原预计时间晚点五个半小时。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